果敢領袖彭家聲:軍政府已摸清中國政府

發表:2009-09-17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家聲是果敢領袖。2009年8月8日,緬甸政府軍突擊他的家,並攻佔了果敢特區。伊洛瓦底(Irrawaddy)出版社記者採訪了他,問及軍政府的攻擊問題、中國扮演的角色、他對非法毒品買賣的申辯、改編為邊衛隊問題、緬甸眾土族的未來等等。

據悉:伊洛瓦底出版社是1993年由流亡國外的緬甸記者們成立的非營利組織,無黨派與政治偏向,與任何政府或政治組織無關連,其期刊與網站提供緬甸與東南亞新聞給緬甸與國際社會。
──(荷蘭海牙緬甸華族)貌強 譯按

〔"問"≈伊洛瓦底記者問;"答"≈果敢彭家聲主席答〕

問:您能告訴我們目前果敢特區的情況嗎?
答:8月8日事件是軍政府一手製造的。軍政府老早就想消滅少數民族的地方軍,這是大民族消滅小民族──典型的大民族沙文主義,是一場屠殺。

為了避免繼續傷及果敢人民,緬甸民族民主聯合軍(即果敢聯軍)只好撤退──這不是我們想要的,也不是支持果敢人民的國際社會所願意看到的。

現在果敢特區的情況更複雜了,情況很壞。政府軍佔領果敢區已經十天,據多方報導:政府軍打劫、強姦、殺害平民。許多人不敢回家。中國商人的店舖不是被毀就是被搶。這是一場大災難。果敢區的昔日繁榮,已不復存在。果敢人民深陷悲痛中,果敢人民深受傷害。戰爭會漫長,絕不可能很快結束。

問:您跟軍政府簽的1989年停戰協議已毀。軍政府進攻果敢區,並想逮捕您,您認為其背後企圖是什麼?
答:1989年3月,果敢人民同意和平與發展。同年,其他17個地方武裝力量也開始跟軍政府和平談判──結束了我國大規模的武裝衝突。

我們的同盟軍也是軍政府所承認的合法地方武裝力量。在和平與發展的過去20年歲月,我們果敢區成為緬甸第一個答應國際社會決定停止生產毒品的地區。我們在2002年就強力禁止罌粟在果敢種植。我們禁止生產毒品的努力與成果,獲得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的承認。在世界食品計畫、中國政府與其他國際援助機構的幫助下,我們遵照計畫種植了許多罌粟代替物,如甘蔗、茶葉、核桃與其他農作物。在罌粟代替物方面,我們取得很好的成績。

我們果敢人民勤勞努力,每個人一步一步離開了貧窮。可是,軍政府為達到一手控制全國的目標,就破壞和平,向我們停戰集團動手。

問:政府軍攻下老街後不久,其國營媒體就反覆指控您參與非法兵工廠和毒品。您對這些指控有何申辯?
答:緬甸至今沒有一個真正政府。軍隊不能代表政府。1990年大選後,軍人集團就篡奪了國家權力。自此,我們的國家就沒有真正的政府。國際社會從來沒有正式認可軍人集團為(緬甸)政府。目前,緬甸這個國家是由軍人集團成立的一個臨時委員會所統治。該臨時委員會以前叫國家法律與秩序恢復委員會,後來改稱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政府軍其實也是一個土族地方軍,它不能代表這個國家。為了國家的和平與福利,果敢人民在1989年主動接近軍人集團控制的委員會──為的是捍衛國家和平,讓人民能過和平生活。

過去20年,我們對軍人集團既信任也尊重。我們的政治主張仍然一如既往:支持中央政府,走和平與發展的道路,維護民族團結,保衛國家統一,爭取果敢人民的自治權。我們從來不要求分裂出去,我們只要求果敢人民在緬甸眾民族中有被認可的地位。

問:在最近的衝突中,有多少人被殺害?
答:在最近的衝突中,果敢人民損失慘重。在戰爭中,14名果敢軍被殺。平民死傷人數我們無可奉告。舉個例子:有些青年人跟著叛徒白所成與其軍隊去了。打仗時政府軍叫這些青年人開槍。他們不服從──因為他們是果敢人,他們不殺自己人民。於是政府軍拿走了他們的武器,然後用機槍掃射他們。在8月27日,有27果敢年輕人被集體射殺。

問:為何軍政府單挑你們下手?除了軍政府指控你們參與鴉片與非法毒品之外,還有其他原因嗎?
答:上個月發生的許多事情,我們從來沒想過會發生。果敢聯軍是國家的合法武裝部隊之一。我們的所有武器都是老舊的,彈藥是緬甸共產黨留下的。許多舊武器需要修理。修理武器理應有工廠──軍政府駐紮果敢的軍官門全清楚知道這工廠,他們也來參觀過。然而,他們現在拿這做藉口,向我們痛下毒手。背後的動機是顯而易見的──他們要消滅果敢聯軍與其他土族地方武裝力量,實現他們所控制的"統一"國家。毫無疑問,他們不滿足於消滅果敢,他們會找種種藉口,對其他土族地方武裝力量發動戰爭。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藉口多的是。政府軍是我國最強大的武裝力量。它可以壓倒一切它想壓倒的土族地方軍。它先給任何停戰集團套上"毒品"、"武器"等莫須有罪名,然後動手收拾他們。

目前的毒品情況:比如我們撣邦四個特區,連國際調查機構都證實是無罌粟種植區。然而在軍政府控制區內,卻擁有超過25萬畝的罌粟種植──這就是緬甸將軍們的所作所為。

問:包括果敢聯軍在內的許多土族停戰集團無不拒絕改編為緬甸將軍們的邊衛隊。您為何反對緬甸將軍們的計畫──改編為邊衛隊?答:我們其實不反對把我們的軍隊改編為邊衛隊的計畫。問題是緬甸將軍們的條件太苛刻無理──舉個例子:所有50歲以上的軍官一律被迫退休,自找活去。所有地方政府的關鍵領導人與軍隊指揮官,都要由軍政府任命。這些提議,沒有任何停戰集團肯接受的;當地人民也不接受。我們的要求很簡單:我們需要一個高度民族自治權來保護我們果敢人民的利益。

問:果敢和其他土族集團不喜歡2008年《憲法》。您看出它有哪些不對的地方?
答:按緬甸將軍們的2008年《憲法》,其實所有權力與利益,都歸屬他們。少數民族的權力與利益,沒一項得到保障。像像這種不代表人民利益的憲法,我們怎麼能接受?很少人知道憲法公投時軍政府的作弊行為。比如:在我們一些果敢村莊,軍人集團要人民去投票,但當地人民不願參加投票,於是軍政府的軍官們就自己填寫了所有選票。比如明明100名村民投否定票,但公布結果時卻變成3000張贊成票。憲法公投就是這樣一手製造並通過的。

問:您過去參加緬甸共產黨,1989年領導叛變成功。您後來去北京,跟中國官員關係密切。今天,中國是軍政府的最親密同盟,但也是中緬邊境眾土族集團的好朋友。中國在這次果敢衝突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答:軍政府策劃8月8日武裝衝突以及隨後的整段時間內,中國政府都沒有協助我們。我們不能向中國政府提出保護或庇護要求。然而,果敢人其實也是華人,難民逃亡中國境內時,當地政府很好地照顧他們。對此我們的確感謝。

問:對正在鋪設天然氣管道通過果敢區的中國政府,您有什麼話要說?
答:我想說的是:不論在緬甸發生什麼事,我們是當地華人,我們的根在中國──這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為了緬甸華人的權益與地位,我們會繼續鬥爭。

問:對緬甸的未來與眾少數民族的前途,您有什麼看法?
答:談到緬甸眾少數民族的前途,問題就很複雜。如果緬甸不成立由人民選出的民主政府──由於無法真實代表人民,緬甸少數民族的未來遭遇,肯定會更加惡劣。

問:您有獲得邊境一帶其他土族集團的政治或軍事支持嗎?他們有為共同目標而團結奮鬥嗎?
答:中緬邊境一帶的所有少數民族停戰集團,長期都互相友好、互相支持。我們同命運同遭遇同舟共濟。由於一些困難,我們的聯盟並無應有之強大。所以,軍政府才有機可乘。果敢現在已在他們的手中。

問:您擔憂會失去您在緬甸與中國的私有財產和商業機構嗎?
答:目前軍政府已經沒收了我的所有財產。我在中國的財產,也被中國政府有關部門拿走了。這是我的困難,擔憂沒用──解決不了困難。

問:請講講難民情況。據報導,軍政府的官兵襲擊了中國公民。請問:軍政府是否想通過這襲擊,明顯表明自己不是中國的傀儡?

答:軍政府所以襲擊果敢,我認為原因如下:

1、軍政府想跟美國、印度、一些歐洲國家──特別想跟美國發展與改善關係。為了促進跟美國的關係,軍政府急於要證實自己不是中國政府支持的傀儡政府──這就是軍政府單挑果敢痛下殺手的原因,同時也試試中國政府的反應。果敢人與中國人是同種同血緣。果敢人基本上就是華人,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支。緬甸華人歷來不被緬甸人所正式承認,所以幾個世紀以來社會與經濟地位都很低下。1947年會議後,民族政府才承認生活在果敢的華人是果敢人。其實,果敢人民是華人,是炎黃子孫。1967年的軍政府反華暴動,仍然歷歷在目──就好像昨天發生的一樣。即使今天,很多緬甸華人還是不敢表明自己是華人。在1989年果敢聯軍成立時,所有緬甸華人都把華人武裝部隊看成是"燈塔"。現在"燈塔"消失了。

2、軍政府的軍隊駐紮在果敢十多年了,他們已經摸清了果敢情況──包括領導層之間的關係。他們收買了叛徒白所成與魏超仁。在未向我們開戰前,他們讓我們先內訌,然後讓白所成和魏超仁背叛果敢人民,去投降軍政府。

現在,軍政府已經拿下了果敢區,也已摸清中國政府的反應。他們下一步將會大舉進攻邊境一帶的其他少數民族軍隊。軍政府必然更加肆無忌憚,更加為所欲為。

問:您現在身居何方?
答:我在果敢區工作好多年,從來沒機會到緬甸大城市旅遊。我現在有更多的時間在大城市到處看。我真正感受到我們的國家很美麗。我們應該擁有代表人民的政府來建設與發展我們的國家。目前我沒有計畫回果敢。

(譯於2009年9月14日深夜)

〔提供者:(荷蘭海牙)譯者貌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