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車主被「釣魚」引熱議 執法大隊自誇新招(圖)

發表:2009-09-17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電視採訪中,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對記者的提問總是以"不能談"不能說"作答

說實話,在這個社會上,如果你生病了或者家裡有急事需要搭車,有人願意讓你上車是很罕見的,這樣的人是珍稀的物種,是單純的好人。閔行區交管部門做的事情說簡單點,就是將這些單純的好人從茫茫車海中分辨出來,拘押下車然後罰款一萬。---摘自韓寒博客

15日,本報報導了上海一位白領張軍(化名)因好心捎了一位自稱胃痛的路人,結果遭遇"倒鉤"---運管部門釣魚執法,張軍被扣車罰款一萬。事件引發強烈反響,上海的報紙、電視臺、電臺都介入報導,網路輿論幾乎一邊倒地批評這樣的執法手段。

昨天,上海市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作出回應,先是網上發文宣傳自己出"新招"整治非法營運,"先取證後查處"。然後接受了上海電視媒體的採訪,遺憾的是在節目中大隊長對記者問題總是以"不能談"作答,至於當天如何整治黑車更是"工作秘密",不能透露。

自我表揚"釣魚"為"新招"

媒體、網路對閔行區運管部門釣魚式執法猛烈批評,而被批評的對象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則是"青松挺且直"。昨天,該大隊在上海閔行區官方網上還發布了表揚意味的總結稿件:《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出"新招"整治非法營運》,文章稱該大隊面對取證難題積極應對,想出了取證和查處分步進行的執法新招,進行先取證後查處。

"靈活應用‘先取證後查處'方法,可有效緩解......執法取證難問題,有利於維護客運市場穩定。"

這篇表揚稿被愛卡網友認為是官方對釣魚式執法的正面解釋。

同樣在黨務公開網上,記者發現一份《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2007-2008年度創建文明單位工作總結》,裡面提到了該大隊打擊黑車的成果,2年時間"查除非法營運車輛5000多輛"、"罰沒款達到了5000多萬元"、"超額完成了市總隊和區建管局下達的預定指標任務"

證據是錄音還是證人證言?

據上海東廣新聞廣播報導,執法部門聲稱在執法過程中全程錄音,內容包括在車外面問他去哪兒,談好價錢之後就上車。

當事人張軍對所謂的錄音證據一點都不害怕,甚至是非常憤慨,歡迎執法大隊公開錄音,但希望執法大隊不要對錄音進行"技術處理"。

網友認為錄音正說明瞭官方一直拒絕承認的釣魚、倒鉤的存在,"上車的人既然有錄音,那肯定就是倒鉤沒得說,否則怎麼會故意錄音又故意開到有人抓的地方,這下他們自己也承認了。"

上海媒體2007年也曾報導,上海市政府60號令授予了執法機構以現場筆錄、現場錄音為證據的權力,執法機構購置了大批設備。

但執法大隊大隊長劉建強昨晚在接受當地電視臺《新聞夜線》採訪時又換了一種說法,稱對張軍曾談價的證據是"證人證言"。

愛卡上海分會的網友認為錄音肯定是有的,畢竟那是倒鉤的"職業要求",但如果不作處理公開出來對執法大隊可能不利,所以證據變成了"證人證言"。

皖Q車牌很多都是黑車?

昨日22點,上海新聞綜合臺《新聞夜線》節目中,閔行區城市交通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劉建強露面了。

記者問當時誰搶了張軍的車鑰匙,劉建強先是說"車鑰匙,這個不能談",繼而改稱"我們也不知道誰拿走了車鑰匙",最後又說"車鑰匙一直在張先生手裡",經過他們勸阻和教育張先生交出的車鑰匙。

張軍也看了這個節目,他說自己看完就覺得氣血上湧。"非常憤怒也非常悲涼",他在電話裡對本報記者說,"根本就是明搶!一上來就動手,哪有勸說。人不能不要臉到這個程度。"他記得看到有人在邊上拍攝,他還衝過去大喊:"你們這群強盜!"他相信執法隊員卡他脖子等情節都被拍攝下來了。節目中,劉建強不願意公布這段視頻證據,表示要上法庭才會提交。

節目中記者還問到當天如何部署工作整治黑車,劉表示那是"工作上的秘密",不能透露。"這是工作秘密"很快成為愛卡上的網路名言。

劉建強還表示判定是否黑車的依據之一是外地牌照,特別是張軍的"皖Q"牌。這種說法在網上引發很多網友的憤怒。

關於車牌,張軍表示是因為上海上車牌太貴,一個牌照要三四萬元,他到外地上牌照,才花了三四千。本報記者譚人瑋

網友設計車貼拒絕"倒鉤"

有網友戲謔稱"倒鉤"在兵器譜上排名第一,很多帖子裡都可以看到"閔行倒鉤,天下第一"的跟帖。

愛卡論壇上不少網友將自己設計的車貼發到了論壇裡,口號有:"拒學雷鋒,謹防倒鉤"、"預防倒鉤,只開車不開門"等。

有很多網友提出要對執法人員進行人肉搜索,看能否找到"周久耕",特別是曾表示倒鉤是"有正義感的社會人士"的閔行建交委管理科萬科長成為眾矢之的。

而當事人張軍告訴本報記者,其實早有網友把萬的住址告訴他了,他沒有公布到網上,他不想針對某個具體的個人進行報復。他想的是針對這種釣魚式執法提起集體訴訟。

張軍聯繫了幾名有同樣遭遇的私家車主,準備集體訴訟,目的非常簡單,要執法大隊就放倒鉤的行為向全上海市民道歉。

下文記錄了張先生被釣魚事件:

韓寒:這個國家將迎來國慶,這個城市將迎來世博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