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姓名學(圖)

作者:舒俠 發表:2009-09-17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說姓名究竟只是個符號,但從古至今,人們在姓名上似乎並不肯苟且,甚至還會當作文章來做,很是積累了不少的學問。確實,好姓名就像漂亮得體的衣服,為人帶來光彩和自信,讓人很是受用。然而,好姓名並不易得。首先是好姓不易得,攤上個苟毛史卞的,那是要怎麼彆扭就怎麼彆扭。所以民間就有好姓孬姓之說,好像劉成白萬就被當作好姓。既然好姓可遇不可求,那姓名學的關鍵就在於姓和名之間的巧妙搭配了。

好姓名肯定要看重音形義,猶庖廚之講究色香味,字形要灑脫利爽,字音要圓潤上口,字義要深遠蘊藉,看著漂亮,叫著順暢,聽著響亮,另外嘛,還得含點兒理想,兆點兒吉祥,特別要當心那些不雅不祥的諧音和會意,千萬得避開。舉例說吧,有位很有學問的老先生,叫喻旭初,意思當然不錯,但這三個字開口最小,又是疊韻,叫著拗口,叫著憋氣,聽起來很沉悶,一點兒也不脆松,更談不上響亮,那旭日東升的取義要是不大受摧挫才怪呢!還有位革命同志,姓卞,他老爸非常忠於毛,為了牢記抓革命、促生產這條最高指示,咱們的卞二世便成了卞促生(諧音變畜牲),輕輕鬆松的就成為了同學和同事的笑柄。由此可見,取名的確不可不慎,是得講究點兒姓名學的。

這姓名不單單對自身重要,對別人也很重要。你的名字很可能會衝犯了人家,也可能相旺了人家,甚至能夠影響江山社稷的興衰成敗。據說朱元璋打天下的時候,曾被一個神秘的水塘擋住了去路,繞不開、過不去、填不滿。正當一籌莫展之際,軍師劉伯溫有了對策,說是只要找到一個名叫李堂滿的童男子,問題就可迎刃而解。果然就真的找到了這麼個寶貝後生,待他下了水塘之後,那水塘眨眼間就化作了平地。原來李堂滿者,乃裡塘滿也,所以他一人就把這個神塘給填了,為大明立了一功,好不讓人羨慕!

姓名好像真能關乎個人前途和國家命運似的。據主旋律說,蔣介石的名字不好,聽著像蔣該死,所以活該倒楣;國民黨名字不好,聽著像刮民黨,所以不得人心;邱清泉不該駐守商丘,地名犯了人名,所以不得不死。而用這樣的姓名學驗之我黨,居然也是毫釐不爽,方知我黨對於姓名學的運用已是爐火純青、匠心獨運。

我黨第一代擁有無盾(鄧)能擋的矛(毛),第二代又擁有無矛(毛)能破的盾(鄧),自然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了。江湖同源,怪不得第三代、第四代都出在江蘇揚州地區了。我黨為瞭解決百姓的溫飽問題,就選了溫家寶(溫加飽)當總理;為了鎮住洋人,就選了楊潔篪做外交部長,按洋人的叫法,楊潔篪就是潔篪楊,而潔篪楊不就是劫持洋嗎?把洋人給劫持了,當然就可以隨意擺佈了不是?讓何亞非任副外長也不簡單,以人多之亞非,敵錢多之歐美,歐美又豈能不敗?外交部發言人的選用更是令人叫絕︰讓瀋國放擔當此任實在是名副其實、恰到好處。央視有國嘴,外交部有國放,果然放得理直氣壯,放得非常響亮,洋人被放得防不慎防、無處躲藏。當然,本著節約能源的原則,國放也就得省(瀋)著點兒了,所以就免不了時不時地放點兒無可奉放了。

眼見國放放得如此漂亮,外交智庫也當仁不讓,於是就隆重地推出了新人黃放。這位黃放同志放道︰達賴喇嘛這個不安分的老和尚,與佩洛茜那個反華老婆娘相互勾結、入對出雙。黃智庫也是名副其實、恪盡職守,放得真是好黃哦!

如果說外交部風頭出盡,那麼商務部可說是氣壯如牛、名至而實歸了。先是讓吳儀(無遺)當部長,真是錙銖必較,大錢小錢無遺漏,國家肯定是不會吃虧的了。而薄熙來這個名字則是把商務的要義演繹得淋漓盡致,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嘛,薄利尚且熙熙來,暴利更是攘攘往了,安排薄熙來接任商務部長,真是要怎麼恰當就怎麼恰當。只可惜薄熙來這個名字,雖有富氣卻無貴氣,本來就夠薄的,還要來點兒稀(熙)的,就更加不厚實了,你看那諺語說得多可怕:"英雄漢經不起三泡薄屎。"一番唱紅吃黑的折騰下來,諒已元氣大傷,怕是陞官無望了。

我黨以名取材、以名定崗的妙筆還多著呢。任用俞(愚)可平同志做文膽,正好體現了胡主席實行愚民政策可以平定天下的治國方略和執政能力。知識份子亂說亂動怎麼辦?安排鄔書林任新聞出版署長。書林不就是出版界嗎?鄔不就是只躲在書林裡豎著耳朵偷聽的烏老鴉嗎?咱們這位鄔署長可算是職以名稱的絕佳典範了。

當然,我黨雖然偉大,但隊伍裡畢竟還有害群之馬,反腐的時候總要犧牲幾個的。讓誰去犧牲呢?當然還得從名字下手。清官都是兩袖清風,可是楊秀珠、項懷珠、李寶金這些同志呢,卻是兩袖(秀)珠寶、項戴珠寶、懷揣珠寶、禮(李)收金寶;我黨向來提倡為革命理想而入夥,可是周金夥呢,干的卻是為金錢而入夥;咱們的幹部向來都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是亢海銀同志卻跑到山西坑(亢)害(海)人(銀)去了,在山西襄汾縣任縣委書記期間,由於瀆職而導致襄汾縣雲合村發生特大尾礦潰壩事故,,造成277人死亡。這些"名"譽不好的同志只好先退 一步了。

(本文由少許刪節)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