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貪官「障眼」十法

作者:侯文學 發表:2009-09-18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近年來中共官場發生的腐敗案件看,官員們使用的"障眼法"主要有以下十種:

"自我表白"法。許多貪官在各種會議和公開場合談起廉政建設慷慨激昂,但私下裡權錢交易的勾當照搞不誤。河南省交通廳原廳長曾錦城曾以寫血書的方法,表示"絕不做對不起組織的事",可一年後卻因受賄被判刑。福建省上杭縣原副縣長羅鳳群公開表白:"我若貪污一分錢,就將我開除黨籍;我若受賄一分錢,就將我槍斃。並可一直槍斃到我的孫子。"可背後卻照樣受賄,最終還是落入了法網。

"光環籠罩"法。不少貪官千方百計撈取榮譽,用耀眼的光環掩蓋背後的齷齪與骯髒。湖南漣源鋼鐵廠原廠長、總經理宋煥威,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有傑出貢獻的優秀中青年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還是湖南省八屆人大代表,榮譽一大堆,但在光環下卻做出了非法收受賄賂310萬元的不法之舉。廣西欽州市交警支隊原副隊長黃祥歡,犯罪金額1200多萬元,為了掩蓋罪行,他花費百萬餘元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中華改革英傑》、《中國當代改革者》和《中國改革者風采》上。

"裝窮扮廉"法。一些貪官在公開場合把自己打扮得很清廉,他們往往住著老房子,傢俱也不換新,甚至衣著簡樸,但私下裡頗為貪婪。原蘭州鋼鐵集團公司總經理張斌昌,平時穿膠鞋、背挎包、騎自行車上下班,塑料梳子壞了粘起來再用,被人稱作"廉總",但私下不僅養情婦,還貪污受賄達 337.6萬元,最終弄個死緩的下場。

"把玩程序"法。在幹部任用、工程建設等重大事項的決策上,部門或單位都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且一般都會按照議事程序走,但私下錢收了、"盤子"定了,程序不過是走形式,這一般發生在"一把手"身上。原黑龍江省綏化市委書記馬德就是"玩程序"的老手,特別是在人事安排上,雖然組織部門事先考核了,黨委研究了,事後也公示了,但實際上是事先收了下屬的錢之後,他一個人說了算。

"交款騙廉"法。一般採取的辦法是:收到賄款後,上交單位或紀委一部分,以贏得廉潔自律的好名聲,甚至被樹為廉政典型,但往往是交小頭、留大頭。江蘇邳州市原市委書記邢黨嬰,收受賄賂後,拿出一部分上交組織,先後交了9萬多元,但他受賄的數額卻遠遠大於這個數字,儘管他大言不慚自稱是個不貪錢、不貪權、不貪色的"三不貪"幹部,最後還是因受賄受到法律制裁。

"熱心慈善"法。海南省國資委原副主任王俊武利用手中的權力,在土地使用權轉讓中大肆收受開發商賄賂。為掩人耳目,他用受賄的 55萬元分幾次捐給老家萬寧市保定村,用於修建學校、道路等設施。當地群眾提起他,都說是個好官。可經過檢察機關查明,他先後收受賄賂多達900餘萬元。

"市場交易"法。以市場交易的形式收受賄賂,當下最典型的為房產。採取的方法除了直接受賄房產外,就是以低於市場價格"購買"高價房產,其欺騙性很大,查起來也難。北京西北郊糧食倉庫原開發辦公室主任許繼仁,就是利用負責與北京城市建設工程開發公司合作開發建房的便利,以6.9萬元"購買"了兩套價值101萬元的房屋。

"以借受賄"法。一些貪官為給自己"留活口",不僅受賄現金時寫"借條",而且還"借"實物。山東省發改委能源交通處原副處長陳曉平,2002年3月到一家公司考察項目時,在酒宴桌上對公司經理提出想借用一輛小轎車用。事後,公司經理趕緊花17.8萬元買了一輛嶄新的桑塔納 2000轎車,配好牌照、辦妥手續後馬上送到陳手中。

"借雞生蛋"法。就是國企高管利用執掌國有企業的權力,私下成立經營項目相同的個人公司,並採取非法手段,將國有資產轉移到自己的公司,藉以聚集財富。山西省技術進出口公司原總經理宋建平,就是利用經營焦炭出口業務,非法聚斂錢財26億元。直到2005年山西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對術公司進行改制前的清產核資,問題才得以暴露。

"藏污匿贓"法。為了防止"露貪",許多貪官不敢把贓款存到銀行裡,而是處心積慮地藏匿,有的把錢藏到家中、地下室裡、租賃的房子裡、親戚處、牆洞裡、大樹下、煤氣罐夾層中......浙江麗水市建設局副局長鄒建新因涉嫌受賄,今年2月27日被批准逮捕。辦案人員在搜查中發現,他在自家車庫下秘密打造了一個倉庫,裡面藏著現金、古董、字畫,價值上千萬。




来源:贛江潮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