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稅收老是盯著工薪階層不放

作者:D.B.Cooper 發表:2009-09-18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關於稅收的新聞挺多,也挺讓人鬧心。先是稅收部門叫停工薪階層年底雙薪的分別計稅,讓很多任務薪階層多掏100多元。接著,南京中秋髮月餅要扣繳個人所得稅。現在交通、通訊補貼,也要計徵個稅了。加上近期水價、電價、油價、天然氣等基礎生活數據漲聲一片,而房價、學費、藥費多年來一直居高不下,所以坊間非議和疑問頗多:為什麼稅收老是盯著工薪階層不放?

稅收政策的一個核心價值其實就是調節社會收入差距、削峰平谷以促進社會公平。這意味著稅收政策要多盯著有錢人,多"照顧"中低收入者和弱勢群體。以前圍繞個稅起征點高低引起的是是非非,其核心問題也在這個節骨眼兒上。但現在看來,稅收政策習慣了眼睛向下,近年來富商、企業、明星等偷稅漏稅的新聞不斷,很少見公共管理部門拿出"削峰平谷"、消弭貧富差距的有力舉措,倒是一系列稅收政策接連拿中低收入者開刀,年底雙薪、月餅、交通和通訊補貼,真不知道下一刀又將砍向哪裡。這,很讓人懷疑公共政策的質量和價值取向。

有人說國外稅種還要多、繳納比例還要高,這很有點中美油價兩相對比的滑稽。人家一月賺多少薪水,我們每月領幾個子兒?人家的高稅收換來了多少物美價廉的諸如教育、醫療等國民福利和公共產品,我們又是多少?照章納稅是公民的義務和責任,但我國現在還是亞洲經濟體中稅務最重的國家,現在接連調整稅收,真有點雪上加霜了。

不久前,國家統計局報告指出,2008年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已達2770美元,按世界銀行標準,我國已由長期以來的低收入國家躍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國家行列。按說,應該開始讓民眾分享從"低收入"到"中等偏下"的福利和進步成果。而分享的途徑之一,就包括全民退稅、還富於民,而不是一味將槓桿的發力點戳向中低收入階層、與民爭利。房價高、看病貴、高學費已經讓中低收入階層力不從心,年底雙薪計稅,發個月餅計稅,通訊和交通補貼計稅,稅收槓桿的小小發力,積小成大,帶給民眾的痛感可能傷筋動骨,而公共管理部門卻依然渾然不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