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黃金股已高處不勝寒(圖)

發表:2009-09-18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對於本週召開的年度美國丹佛黃金論壇的熱絡氣氛,中國分析師及基金經理們對投資黃金--特別是黃金股--似乎顯得謹慎多了。

美元看跌、通脹疑慮及低利率環境,令黃金展現其絕對的避險魅力。本週現貨金升破千美元後,市場充斥著年內有望再創1,100-1,200美元新高的看法。

不過,基金經理和證券分析師表示,已處於高位的金價所累積巨大的風險,將令黃金價格回調機率大於其上揚的機率。目前大部分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上市的黃金類股價估值較高,其投資價值值得商榷。

"黃金類股份基本上是一個短期的交易機會,但如果要從長遠的基本面去看,市場仍未必有太大的信心。"星展唯高達分析師汪波稱。

他還補充說,目前資本市場流動性仍比較充裕,所以相信會有一些bargain hunter(逢低吸納的投資者)轉往炒作黃金類股票,黃金類股份走高主要來自資金面的作用。

本週丹佛黃金論壇彙集了850位礦業公司高管及買方(buy-side)基金經理人,創下記錄新高,與一年前的景況大不相同,傳遞了對黃金前景的樂觀態度。

但國內分析員和基金經理表示,由於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很多,包括美元走向、避險及投資需求、宏觀經濟走向等,金價究竟將立於千美元上方持續上揚,還是沖高回落很難判斷。因此,目前投資黃金股損失的可能很大。

就中國A股的黃金股而言,山東黃金(600547.SS: 行情)的股價已經偏高,即使考慮到目前的業績還可以,支撐其股價的基礎在於其地處山東,成礦帶較好,預期礦山儲量會有增量。而中金黃金(600489.SS: 行情)的業績不是很好,即使考慮其資產注入預期,目前的股價已經非常高,當然這還要看後期注入資產的質量等因素。

湯森路透數據顯示,亞太區市值高於5億美金的16家黃金開採公司,包括紫金礦業(601899.SS: 行情)、澳洲最大的黃金開採業者Newcrest Mining(NCM。AX: 行情)等在內的股票今年以來(截止9月15日收盤價)已經平均上升123%,遠超大盤,部分黃金股價格已經創了歷史新高。

受益此輪金價大幅上漲的黃金股--山東黃金預計今年的每股收益為1.35-1.4元人民幣,依照目前的股價計算其估值水平為50倍以上。中金黃金的估值就更高了,由於財務方面的考慮,今年其資產注入無法並入報表,今年其每股收益估計為0.55元,以此計算其估值水平已逾110倍,均大幅高於國內A股的平均水平。

**黃金股或只有短期機會**

儘管有部分證券分析師認為部分黃金股票具有短期投資機會,一些基金經理則表示將在資產配置中對黃金股敬而遠之。

深圳一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認為,從歷史上看,黃金有過突破1,000美元的時候,但其後都沒撐住,而且回調幅度相當大。

儘管他預計此次黃金價格因受經濟復甦及美元走勢支撐在1,000美元的上方可能會比以往撐的時間長一些,"目前的黃金股估值都比較高了,也沒什麽好股票了,應該不會大幅參與。"上述基金經理稱。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資深人士亦表示,從趨勢看黃金短期仍有向上的可能,但長期投資的風險比較大,在資產配置方面應該不會考慮這種風險比較大的類股了。

不過也有證券分析師認為,部分黃金股或仍有一波短期行情。

大福證券分析師徐志傑指出,香港的黃金股市盈率(P/E)較A股及全球其他地方上市的黃金股為低。在香港上市的招金(1818.HK: 行情)、瑞金(0246。HK: 行情)的P/E低於同類型股份,料可望繼續上升。

南充商業銀行資金投資部副總經理陳旭敏強調,黃金股走勢不一定完全追隨黃金價格,他們還會受到股市大盤影響。在股市大幅下跌時,即使黃金價格上揚,黃金股或許會跟隨股市下挫。

**金價短期仍有上漲動力**

黃金仍有短期交易機會的判斷主要依據是金價短期內仍將持續上漲。部分業內人士稱,考慮到9-10月為黃金消費的旺季,以及全球流動性充裕的因素短期內不會改變等原因,黃金價格仍有上漲動力。

"黃金投資需求在增長...黃金市場沒有大的利空,年內黃金突破前期高點1,030美元已經基本上達成共識,且有望衝擊1,200-1,300美元的高點。"經易金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柳宇寧稱,"即使不考慮避險需求,金價年內也有望達到每盎司1,100美元。"

全球第四大黃金廠商--南非Gold Fields(GFIJ。J: 行情)執行長Nick Holland在丹佛黃金論壇期間接受路透採訪稱,若未來六到18個月原油價格升至每桶100美元,則金價可能觸及每盎司1,600美元的水準。(完)

(香港梁慧儀、北京瀋燕和張勝男均對此文有貢獻)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