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輝煌60年」嗎?

發表:2009-09-19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中國官方大講"輝煌60年"。一些官方媒體開辦了"輝煌60年"欄目。

但是中國內外有不少人不同意這個說法,他們問道,難道中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那些年也輝煌嗎?大躍進時期和隨之而來的三年大飢荒時期也輝煌嗎?

鳳凰衛視有個系列報導叫"走過60年 口號見證歷史"。這裡沒說"輝煌60年"。

文化大革命曾經被中國朝野稱作"十年浩劫",也曾被中國人稱為"大革文化的命"。如果說"輝煌60年",那就意味著不是"十年浩劫"而是"十年輝煌"了。

1980年的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把文革定性為"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但是中國有學者為"輝煌60年"的說法辯護說,文革時期,也是共產黨領導,也走社會主義道路,所以也是輝煌的。

關於十年文革以及毛澤東時代的其他歷次運動,美國之音有大型系列報導和其他文章。讀者要想閱讀和收聽,就請點開美國之音中文網主頁右側的"當代中國風雲錄"。有些文章的文字版比錄音版的內容要多出來不少。

讀者和聽眾,你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輝煌60年"之說嗎?贊成或者反對的理由是什麼?如果不贊成,那麼你認為是輝煌多少年呢?哪些年輝煌,哪些年暗淡呢?哪些事輝煌,哪些事暗淡呢?歡迎你跟帖留言,暢抒己見,也歡迎你寫寫自己親身經歷的歷史,寫寫你自己的故事。

我們會摘錄和報導讀者的一部分留言。

如果留言很長,可以分幾次發表。這是因為每帖有字數限制,太長的話,後一部分就不顯示了。

留言之後,不會立即顯示。但是絕大多數跟帖都將在過一段時間之後顯示出來。我們廣開言路,不會因為留言中的政治觀點和立場而屏蔽帖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