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依賴美元?

發表:2009-09-19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貨幣當局的表現,提供了一個國際金融事務中"斯德哥爾摩綜合症"(Stockholm syndrome)的最佳例子。在長期劫持過程中人質與劫持者之間讓人倒胃口的依賴關係,正是全球最大債務人美國財政部(Treasury)與最大債權人中國人民銀行(PBoC)之間那種共生關係的寫照。

中國領導人多次強調,美國擔負著穩定美元作為第一儲備貨幣地位的責任。作為中國巨額經常賬戶盈餘收益的守護者,中國央行閃爍其辭地警告稱,放棄美元可能會釀成一場貨幣災難。然而,現在應該進行一次更心平氣和的辯論了。為了增強可信性,中國政府必須首先把自己的後院清理乾淨。為了提高貨幣體系的穩定性,中國需要開放其資本市場,並允許範圍更廣的國際參與者涉足人民幣業務。美國及其盟友應堅定不移地堅持這一點。

中國警告稱,可能會大規模舍棄美元,這種精心設定的警告不太可能實施。據悉,在中國逾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約70%以美元形式持有。是誰劫持了誰呢?中國政府大舉拋售美元,損害的不僅僅是美國的利益,同樣還有中國自身的利益。

美國高層人士看穿了這一謎局。他們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有關美元脆弱性的言論,實際上是在幫助美聯儲(Fed)。中國在貨幣政策方面的強硬,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共產黨領導層一直以來對美國持對立態度,這為美聯儲準備最終逆轉大幅降息和定量寬鬆舉措提供了支持。在美國最大債權人如此不贊成美國反覆無常的潛在做法的情況下,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很難選擇不計後果的赤字支出。

中國甚至還悄然插手歐巴馬延長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任期的決定,令其在2010年1月後繼續擔任美聯儲主席。中國的強硬言論,使得歐巴馬不可能用任何人取代伯南克--除非是一個全面鷹派人士,而出於國內政治考慮,不可能做出這種選擇。

然而,除了擔憂相互證實的美元毀滅以外,美中貨幣關係還有更多需要擔心的地方。中國不斷呼籲採取新的貨幣組成形式,以取代美元作為主要儲備資產的地位。(要求用歐元取代美元似乎不太可能,這反映出中國對於歐元區經濟的疑慮。)

然而,中國目前所提議的,似乎遠不止是推動現有形式的特別提款權(SDR)。SDR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籃子"貨幣單位,目前由4種貨幣組成,美元佔44%的權重、歐元佔34%、日元和英鎊各佔11%。英國、美國、歐元區和日本僅佔全球出口的28%。中國的興趣在於,通過將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貨幣納入SDR(與這些國家出口的大幅增加相一致),提升SDR的吸引力。把SDR組成貨幣從4個擴大到10個,會令目前4種SDR貨幣的權重降低一半左右。人民幣和歐元將成為權重最大的兩種組成貨幣,各佔貿易加權SDR的20%略高一點,美元將佔到16%,日元佔9%,盧布和英鎊各佔5%。

2010年,當IMF重新計算SDR權重時,中國和其它新興經濟體將在政治上受益於SDR權重的重新分配。不過,這裡存在一個陷阱。要把重新計算權重的SDR變成其它央行可能以外匯儲備形式持有的真正貨幣工具,其主要新興市場組成貨幣--以人民幣為首--需要實現可兌換性。任何一家以穩定為出發點的央行都不會持有人民幣,除非人民幣能夠自由交易,並與中國國內資本市場的運轉直接相聯。中國央行正採取措施,以實現人民幣的國際化--但實現可兌換性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對美元發出警告十分容易。但制定一種名副其實的替代方案則要困難的多。這是中國必須完成的任務--這符合中國自身的利益,最終也符合全球的利益。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