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 (圖)

發表:2009-09-19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星根據人們的善行施賜幸福。古人認為歲星(木星)照臨能降福於民,與是有了福星的稱呼。

但道教有另一種說法。唐代道州有侏儒唐德宗覺得有趣,命令每年要進貢幾名作宮奴,供他觀賞、玩樂。道州刺史陽城認為這不合人道,便冒著犯上的危險要唐德宗廢除這項進貢。道州百姓感念陽城的恩德,奉他為本州的福星以後又成為道教的福星了。

福星的起源

福星起源甚早,據說唐代道州出侏儒歷年選送朝廷為玩物。唐德宗時道州刺史陽城上任後,即廢此例,並拒絕皇帝徵選侏儒的要求,州人感其恩德逐祀為福神。

宋代民間普遍奉祀

到元、明時,陽城又被傳說為漢武帝時人楊成。以後更多:或尊天官為福神,或尊懷抱嬰兒之「送子張仙」為福神。

福星,古稱木星為歲星,所在有福故又稱福星。《天官·星佔》裡講:木星照耀的國度,賜幅於君王,保佑他政權穩定。《李商隱北齊歌》:【東有青龍白虎,中含福星包世度。】

星相家們近而引申為:「歲星所照,能降福於民」是說歲星照耀的地方,百姓也能夠得到好運和幸福。看來早在西漢以來,人們就把木星作為賜福之星看待。

福的含義

福的含義十分廣泛,包容了世俗生活中一切美好的願望與目標。中國人所謂「吉祥」,多指福而言。因此,吉祥又可以釋為福:《字林》說:「禎祥也,福也。」《風角佔》說:【福先見曰祥。】

這樣看來,福是中國吉祥文化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概念。

福的內容概括

古人曾根據所處時代的風尚,將福的重要內容概括為五個方面,稱五福。不同時代,五福所指又略有不同。

《尚書•洪範》所說五福為:【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漢朝桓譚《新論》則說:【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後世又有「福、祿、壽、財、喜」的說法。五福只是人生追求的大目標,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福要豐富得多。

福神的神職

福有很多的含義,人們創造的福神也就有了多種多樣的神職。每逢新年伊始,正是祈求來年萬事如意的時候,人人要在門上貼福字,是人們心目中福神的象徵。包含人們對福神賜福、
降臨福運的祈求。福字往往要倒著貼,取其諧音「福到了」,潛含福神臨門的意思。

福神與許多神靈一樣,也經歷了由自然神靈到人物神靈的演化歷程。最初的福神為星辰,稱「福星」。福星即木星,也叫歲星,可以說人們是把木星當作了賜福的福神。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