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博士: 中國真正的危機的背後(圖)

郎咸平不敢說出的答案 中國真正的危機的背後

發表:2009-09-19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容摘要 郎咸平說,中國根本就不是製造業大國,只有掌握了定價權,能稱為真正的掌握了產業,實際上真正製造業大國應該是美國,目前只是整條產業鏈當中最沒有價值的部分"1"放在了中國,"1"是純粹的製造業,破壞環境,浪費資源,剝削工人還不賺錢。"6"是產品設計、原料採購、倉儲運輸、訂單處理、批發經營和零售。為何會這樣?他不敢說出的原因是什麼?中共問題專家程曉農博士認為:這是共產黨和企業資本家們共同選擇的一個道路。

香港經濟學家郎咸平

聽眾朋友,您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您現在收聽的是《中國觀察》。本節目由特約評論員,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程曉農博士,為您解析中國經濟、社會萬象。我是主持人李潔。

主持人:最近網路流傳一則信息:浙江永康市的一個工廠,叫做飛神科技有限公司,爆發了工人大罷工。罷工的原因是超時的工作時間,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沒有週六,也沒有週日。知情人透露說每天如同坐牢一樣地沒日沒夜的在工作,產量上去了但是工資沒有提高,工人們稱這是血汗工廠。

今天我們就和程曉農博士來探討一下:中國的血汗工廠的問題。請問程博士這樣的情況在中國社會是普遍存在的呢?還只是一個個案?

程博士:相當普遍,在中國的沿海的外資企業和中國相當數量的私營企業,以勞動密集的加工和出口產品這樣的一些生產企業,很大一部分都是實行了這樣一種血汗公司的做法,這個情況並不是罕見的。以前海外的媒體報導的比較多的是外資的血汗工廠,那麼這一次浙江永康這個公司呢,實際上是以一個完全的中國本國的私營企業公司,也是一個很明顯的一個血汗工廠。他的產品主要是運動類的車輛,還有一些小的工程機械,以出口為主。

我從他網站的介紹以及從國內網際網路上透露的消息來看,似乎這家工廠現在是設法拚命的壓低工人的工資,比方講一個月1,600塊。但是把工作時間無限度拉長,一天十幾個小時,這樣的話,相當於把工人的工資降到了最低限度。如果是按照政府公布的最低標準,6、7塊人民幣。如果說是按照這樣最低工資來算的話,實際上這個工廠現在付給工人的工資已經低於最低工資了,換句話講,已經嚴重違法。

另一方面,按照中國相關法律,這樣的工廠強迫工人從事超過工作8小時,甚至10小時的工作,而且不給休息日,這也是違反相關勞動法規。接下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為什麼這個公司不怕?犯法了不怕。反過來問也可以,為什麼政府制定了保護工人勞動條件最低工資的法規,但是政府不執行。從這個公司的網站上可以找到一些答案,在這個公司的網站上儘管我看到這個公司的經理不過是一個30來歲,很顯然名不見經傳的本地人--一個溫州人。

他很神氣的把這家公司有習近平去參觀,有省委副書記去訪問的照片都貼在那裡。按道理講,永嘉交通很不便,這麼一個小小的公司,生處在交通不便的浙江南部山區裡,並不在交通要道上,本來是不應該有多少人去參觀。所以,他通過什麼關係買通了浙江省的上層,然後安排習近平到那兒去參觀去,這本身就說明一些問題,就是這家公司一方面敲詐員工,一方面花了很多錢去買了一個很好的官方關係。

而有了這種官方關係,那麼他覺得有恃無恐了。無論他對工人怎麼敲詐,怎麼壓榨,工人不敢有怨言,甚至想告都沒地方告去。因為如果工人去告這個工廠違反勞動法規等等,違反最低工資的相關法規,那麼受理的就是當地的政府部門,這個官員和這個工廠的廠主有相當好的關係。當然這個關係要拿錢換,不可能靠兩句空話就換來好處,今天中國的官沒有吃素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等於說是從工人頭上剝奪了工人的血汗拿去填飽了貪官的口袋,維持一個官商關係。

在這官商關係之下,又用官商關係的保護網讓這個企業可以無限度的壓榨工人,這個做法,在今天中國相當普遍。包括台商、港商、韓商這些外資都使用過,只是歐美國家的企業比較少這樣。這裡說明一個問題,今天的中共政府,所有的政府門口牌子都掛著寫著"人民政府",實際上中國今天的各級政府,第一是被資本家收買了的,第二是在資本家與工人有這種明顯的利益衝突的時候,這個所謂的"人民政府",基本上是保護資本家利益,反對人民或者是工人利益這麼一個立場,以維持他的行政官,這也是為什麼這家工廠的工人沒有辦法。

主持人:我們從這家工廠的情況來看,看到中國企業的發展,是以官商勾結,壓低工人工資。那麼是不是從整個中國經濟來看,經濟有所發展是不是都是靠著壓榨中國底層的工人來發展出口企業呢?

程博士:出口企業這個做法,其實中國的國營企業很多也是這樣做法。國營企業有兩套做法:一套是把原來的職工從下崗的職工趕走,然後把企業賣掉,或者把企業的主要設備和一部分地皮賣掉,或者是把企業的一部分最好的車間和外商合資,養活了企業的經理,但是趕走了工人,這是一種做法。

還有一種做法,就是有的國有企業把原來的員工裁掉以後,去僱用農民工,因為農民工既不敢要高工資,也不敢要福利,比較容易欺負。換句話講,就是很多國有企業在改革過程當中,走的這條路和血汗工廠是一樣的。那種把國有企業職工裁員了以後,把地皮賣掉,這種做法從本質上講和血汗工廠也相似的。

那麼,需要說明的是這種做法,就是包括國有企業的做法,都是得到中共政府和共產黨支持的,我們在中國的政府文件裡也看到大量的這樣的說法,叫做"減員增效 "。減少員工增加效率,那麼最後的結果,其實減員以後並沒有增效,很多國有企業就垮掉了,並沒有增加什麼效率。但是企業垮了工人的前途完了,但是企業的經理們發財了,從這裡面我們就能看出來中國現在的制度,他的本質是什麼。

主持人:中國他那種經濟的發展,他以犧牲工人的這種權益,在美國工廠也好,公司也好,他不敢輕易僱人,雇了人他就要對他負責,雇了人他就不敢輕易的去辭退這個人,而且要給他上保險方方面面的。但是在中國就是想僱人他就可以就可以雇很多農民工,一旦沒有訂單他就可以辭退這些農民工。

程博士: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在中國現在在企業內部這個工人的狀態恐怕還遠遠不如資本主義國家。換句話講,中國號稱是"社會主義國家",實際上他實行的是比真正的資本主義國家還糟糕的制度。就像剛才你提到的這樣,比方講,由於政府是個腐敗政府,他可以完全置法律於不顧,所以如果企業只要和政府勾結好了,他既可以延長工時,也可以降低工資,還可以任意的解雇工人,不對工人有任何的負責任。比方講,勞保,勞動保護等等也降到最低限度,就是剝削工人的血汗,剝削工人的生命。

那麼另一方面,政府對這些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看不見,不予過問。我們相比在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無論是日本還是美國,首先政府法令規定的最低工資,沒有企業敢違反的,因為違反以後政府會嚴厲的去執法。你也看不見哪個日本政府官員或者美國政府的官員,執法之前先去跟經理溝通,請吃請喝,晚上塞一個紅包第二天他就不管了。這樣的事情在民主國家也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另一方面,如果說工人的利益受到無端的侵害,那麼工人有很多渠道可以保護自己。第一是如果他們有工會,他可以組織工會,由工會集體的向經理方面提出要求,有工會來保護工人的權益。另一方面他們有法律可以做武器,可以向法庭申訴。這也是為什麼像中國血汗工廠這套做法,在民主國家現在已經很少發生。之所以在中國工人的權益受不到保護,是因為中共政府第一剝奪了工人組織自己獨立工會的權利,中共政府不允許中國的工人自己組織工會。

中國如果有工會一定是共產黨控制的,或者說是由共產黨控制以後,與企業的資本家合在一起來控制工人。所以,在中國所有的工會都是幫資本家、幫共產黨,而不幫工人。另一方面,中國的政府把法律當做自己用來鎮壓民眾的工具,而絕不允許民眾保護自己的權利,所以這種情況下,如果民眾的權益受到侵害,實際上他們也沒有辦法自己保護。換句話講,就是在中國,中國的老百姓在共產黨的專制下,被逼到了無路可走的狀態。因為無路可走,共產黨就可以從他們身上剝奪和壓榨每一分血汗。

主持人:聽眾朋友,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中國觀察》。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中國的血汗工廠。聽眾朋友,如果在您的記憶中還有中共教科書或者是媒體宣傳中描繪的西方資本家壓榨工人的印象,那從今天中國的社會來看,中國底層工人以及農民工的待遇還遠遠比不上今天西方資本主義社會工人的待遇。那麼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

程博士:這個是共產黨和這個企業資本家們共同選擇的一個道路,我們知道如果一個正常的企業要發展,首先是企業的經理和工人之間要有很好的合作和互相的信任,這種信任和合作空話是沒有用的,得用實際行動。比方講:經理是否給工人應該給的待遇,然後是否關心工人的福利,關心工人的健康等等等等。

對中國的企業來講,企業主來講,他認為這樣成本太高,而且由於中國的很多企業主,他的發家過程都不是正常的,都是通過貪污腐敗起家的。如果是國營企業的轉變過來的,通過改制變成了新的企業,股份制也好,是私營了以後也好,或者和外資也好,這個過程中基本上都有貪污腐敗。所以,對於這個新的由國營企業轉過來的經理而言,他們很清楚知道,由於自己的腐敗他們是不可能得到工人真正信任的。

所以,他們乾脆也不指望這個,他們選擇的就是對工人榨盡血汗的辦法,用這種方法來經營,這是一種非常原始的、落後的,但是在中國最後恰恰是最行的通的這個企業管理方法。很多私營企業的業主,很多人是從投機份子出身的,就是從做商品投機出生的,並不是一個真正懂得產品技術開發。所以,這樣的人他們辦了工廠以後,很多人想到的最簡單的辦法,也是用壓榨工人的辦法來維持企業的利潤。

說白了,就是中國很多私營企業的廠主們不足以維持一個能夠通過一個產品技術升級,通過新產品開發和技術升級,用這種辦法來讓企業逐漸壯大,他們做不到,沒有那個能力,既然沒有能力,所以他就只能走剛才講的這條路,就是敲詐員工,用這個辦法來賺錢。

當然還有一個第三個大問題,大環境問題,就在中國現在這個環境裡頭,大部分的幹部和企業家現在都變的道德淪喪。在一個道德淪喪的社會裏,沒有人再尊重他人,沒有人關心他人,也沒有人覺得是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壞事是做不得的。也因此大家不覺得敲詐工人是一個良心上過不去的事情,是一個對不起社會,對不起他人的事情,是應該遭到譴責的,在中國今天已經沒有道德。

可能很多人認為像這樣的敲詐工人的做法就是正常的,所以,在中國年輕一代的大學生經常關心的是第一桶金在哪。沒有人問第一桶金你挖的時候,那挖的方法是不是損害他人,是不是剝奪了他人的血汗,甚至剝奪了他人的生命。就在今天的中國只問錢撈到了沒有,不問錢的來路和方法,哪怕是偷的、搶的,在中國現在也認為是光明正大的事情,這是一個大環境的問題。

所以,很多人覺得為什麼共產黨要容忍這種現象,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問的稍微有一點脫離中國國情或者說有一點幼稚。共產黨其實並不在乎這些問題,而且在中國這塊土地上已經沒有人問這樣的問題了。原因是所有的壞事都做過了,像敲詐工人這樣的壞事也不算是最壞的壞事,還有別的多的壞事,每天都在中國發生,而中國人現在已經熟視無睹。而共產黨就認為這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就應該是這樣子。

主持人:感謝程博士的分析。

聽眾朋友,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中國觀察》專欄。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