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慶祝「神秘」的17屆4中全會勝利閉幕

作者:冷鋒 發表:2009-09-20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7屆4中全會閉幕了,照例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勝利團結的大會。除了開閉幕簡要的新聞通報,這裡的全會靜悄悄。比起人代會,顯得非常神秘。當然從憲政的角度看,這很正常,一個國家的黨代會可以低調,畢竟黨代會並不直接決定一個國家的內政外交,因之並不必然對國民的生活權利構成影響或挑戰。但社會主義國家顯然不在此列。社會主義的執政黨(準確說是專政黨)是國家的權力核心,他們的會議會直接影響一般國民的福祉甚至基本人權。然而這樣的會議卻一直秘密召開,一般公民非但無法影響會議議程和討論內容,甚至連起碼的知情權都被剝奪了。

這真是異常弔詭的政治現象,一方面,憲政體制下的黨代會,一般公民完全可漠然視之,只要在總統選舉或議會選舉的時候關注一下該黨的主張即可,然而這樣的政黨會議往往卻又是公開的,媒體全程跟蹤,黨代會開會時的"亂象和精彩"可完全直播給國民,這是憲政體制下政黨擴大影響力、吸收黨員最好的廣告。另一方面,極權國家的專政黨的黨代會,原本應廣泛吸收民意,對議程和會議內容完全公開,允許公民建議討論質疑,但他們卻又秘密召開。

中共從一大開始,就形成了神秘的開會傳統,沒想到主導中國政治進程60年之後,仍然未能與時俱進,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據稱這次會議研討主題包括"擴大黨的基層民主"和"陽光法案"(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網民稱為"脫褲子"法案),先不談"陽光法案"與暗箱操作、寡頭會議的本質上的不相容,但就擴大"民主"而言,這兩者也是視同水火,民主的前提就是信息的公開,沒有公開的信息,公民參政要麼淪為暴民政治、要麼淪為野心家的工具和打手。

以秘密決議的方式決定"擴大黨的基層民主",這決議擴大的"民主"仍舊是鏡花水月,其具體"所指"是什麼?有什麼樣的制度設計?還是待解的命題,和這個政黨幾十年來治國口號有異曲同工之妙,"人民當家作主"是好的,可如何讓人民當家作主是斷斷不能說的,即便說了也是不能做的;反腐敗是好的,可如何做到制度性防範是不能說的。

此外,此次會議關於民主的論述,不但缺乏剛性的制度性保障,還連篇累牘的談論起"集中"和"團結",凸顯其葉公好龍的本色。生活在社會主義稍有常識的人都清楚,民主受集中來約束意味著什麼,而對團結的強調則直接針對黨內分派的可能。說白了,中共大張旗鼓討論的黨的"基層民主",無非讓基層黨員有說話的權利,活躍一下氣氛,不再追求黨書記的"一言堂",但這並不意味著普通多數黨員的主張會被制度性採納,極權主義制度起源於群眾運動,但決議方式卻常常是寡頭的。也即是說,黨擴大的基層民主意味著普通黨員可以有"意見"了,但恐怕更多時候還得繼續"保留"。

當然為了應付大眾的不滿,黨可能還會推動一下基層選舉,比照經驗,筆者推測可能寬宏大量允許"競選黨小組組長"了,如果更進一步,也可能搞一下"差額",但競選者都必須由上級黨委決定這一條不能變,最終不出意料,甘當綠葉的"差額"仍然會潛規則掉。這是"民主集中"和"團結"的需要,是黨千秋萬代一統江湖的需要。

謹以此慶祝中國過共產黨的17屆4中全會的勝利閉幕!!

2009年9月19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