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司法合作打擊中國外逃貪官

發表:2009-09-20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司法部聯邦助理檢察官程樂其( Ronald Cheng )曾親自參與中國銀行開平分行貪污逃美案審理,最近應邀到美國西岸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演講。程樂其指出,中美司法合作對打擊中國貪官外逃等犯罪方面確有成效,對中國法治改革也有幫助。

曾經在美國駐華大使館擔任法律顧問的聯邦助理檢察官程樂其,9月17日在南加大演說美中司法合作打擊犯罪,他舉出例子表示,通過雙方合作,在仿冒產品、假藥、販毒、整治外逃貪官、人蛇偷渡等方面,都已有成功的案例。

* 美中沒有引渡協議,但有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協定 *

程樂其說:"美國和中國之間沒有罪犯引渡的協議,但是有其他的處理渠道,其中之一就是《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協定》,簡稱MLAA,是2001年簽訂的。這是中國想要追回逃犯而要求美國簽訂的,透過這項協議雙方可以要求對方提供犯罪的證據,在法庭上使用。"

程樂期在兩年前返回美國,參與了中國開平銀行前後三任行長貪污案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審理過程,其間中國方面提供15萬頁證據,6名證人來美作證,還有在獄中服刑的人透過視訊方式作證 。

* 美中司法系統不同 *

程樂其表示,司法合作會遇到美中司法系統不同的問題,例如美國法庭要求證人親自出庭指證,這樣辯方才有公平的機會可以交叉詰問,開平案透過視訊作證成為辯方上訴的理由之一。中國方面同意涉案的余振東回中國前的要求,即是保證判刑不超過12年,在中國也引起許多司法獨立的爭議,因為在中國像這種貪污罪有可能判死刑。

今年5月宣判開平案,另兩名在美國落網的嫌犯許超凡以及許國俊各判25年和22年,他們的妻子也各判8年,還要繳回貪污款項4億8200萬美元,但在中國卻發生環球時報報導的風波。

* 美國不是外逃貪官的庇護天堂 *

程樂其出示剪報指出,5月報導指美國審判幾人是因為中國的壓力,又指美國不肯辦中國外逃貪官是想要他們把錢留在美國云云。後來經美國大使館聲明澄清,環球時報6月第二篇報導說判決是依據美國法律做出,不是任何外界因素向法庭施壓的結果,美國不是罪犯跨越國界的庇難所。美國司法部長還到中國,親自把查扣的犯罪款355萬美元支票交給中國。

程樂其說:"公眾的印象和案子真相同樣重要,如果公眾的印象是錯誤的,案子也不重要了。我發現,美中司法合作對於中國的法治改革確實有正面的影響。"

程樂其認為促進中國的法治改革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他認為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及法制網站等有文章解說美國司法程序是很好的事,他也關心最近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有關中國制度化反腐的報導。

據中國商務部早些時候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近30年來,外逃官員數量約為4000人,攜走資金約500多億美元。如今,貪官外逃已經成為中國政府一個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大問題。至於貪官的逃向,有專家分析,最受歡迎的目的地是那些有獨立司法體系的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等。

* 司法合作要看甚麼時候 ?*

不過,審理過很多與中國罪犯有關案件的聯邦法官劉成威(Ronald Lew )對於司法合作的效果卻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司法合作有時太過政治化,想要合作的案件解決就很快,反之就不太容易。

劉成威說:"他們甚麼時候要介入是個大問題,合作是個很好的詞,但很明顯的是要看我們談的是甚麼。例如智慧產權保護方面,中國已經成長到有越來越多的產品要保護,今年他們提出的案子比世上其他國家都要多。所以現在'合作'是個很有鼓勵作用的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