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集體向左? 否定普世價值

作者:未普 發表:2009-09-20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閉幕。會上,胡錦濤大談特談民主和黨內民主,會外,圍繞著民主是不是普世價值,中國應當走什麼樣的民主政治發展道路,中央各路智囊爭得不亦樂乎。這場延續近二年之久的爭論,眼下由質疑和否定普世價值的政治力量,佔儘先機。這一態勢,正當中共各派為十八大卡位之際,顯得波譎雲詭、暗潮洶湧,中國的未來走向,因而格外令人擔憂。

關於民主是不是普世價值,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劍橋大學教授阿瑪蒂亞·森(Amartya Sen),曾有相當精闢的論述。他於一九九九年在印度的一次討論會上說,在整個19世紀,政治理論家們的熱門話題是,某個國家是否適用於民主制,但是到了 20世紀,他們發現,民主的適用範圍擴展到具有不同歷史、文化和富裕程度的數十億人,民主正成為一種普遍適合的制度,一種普遍價值,如今某個國家是否適用於民主已無需判定,相反,國家必須通過民主制才能適應社會需要。這項花了100年的時間才逐步形成的共識,便是20世紀最驚人、最偉大的貢獻。

在阿瑪蒂亞·森看來,國情不同,文化不同,和一些亞洲政客主張的特殊的"亞洲價值觀",都不能成為否定民主是普遍價值的理由。但是在中國,這個被100年的人類發展所證實的普世價值,因為政治正確和政治制度正確的原因,卻受到一些學者、智囊和政客的質疑和否定。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社科院院長陳奎元去年率先發起的對普世價值的討伐。陳奎元在去年7月的社科院改革座談會上,批評溫家寶隨西方起舞,把西方主張的民主、人權及自由市場稱為普世價值。陳奎元甚至直截了當地把溫家寶的主張與圖謀篡奪黨的領導權力,搞和平演變掛上鉤。陳奎元的副手副院長朱佳木近期發表在《當代中國史研究》的一篇長文,也批評溫對自由、平等、人權等普遍價值的認同。

中科院是中國大陸的理論重鎮,智囊雲集。然而它的頭號智囊對溫的批評,即不是理論的也不是學術的,而是政治的,思想的。正當外界對陳奎元的發難感到奇怪時,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紅旗文稿》、《求是》,《北京日報》和中共高層一些大佬,如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等,像走馬燈似地陸續出臺,用著同陳一樣的語言,但比陳更斬釘截鐵的口氣,高調質疑普世價值,並宣告:中國絕不搞多黨制,絕不搞三權分立,中國只能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

這麼大動靜地否定普世價值,到底目的何在?如果說陳奎元等討伐的目標是溫家寶、所謂的趙紫陽集團和任何有實質意義的政治改革,那麼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等出臺,就絕不僅僅是為了溫家寶!因為溫家寶已經偃旗息鼓了,溫家寶及贊同普世價值的人已經勢單力孤了。中共大佬聯訣出臺,其目的更可能是,即要在意識形態上佔據理論制高點,搶奪中國政治發展的話語權,更要向胡溫的接班人發出警告,任何改變中共一黨專制的念頭都不允許存在。

在這種政治環境的演變下,中共非常有可能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之後,十八大之前,在意識形態方面集體向左轉。聰明者如薄熙來,恐怕早就看出了向左轉的政治風潮。因此他一到重慶,就佈置大唱革命歌曲,大念毛澤東語錄,然後向黑社會開戰。如此風險小,收益高的幾個不大的動作,就為薄熙來攢足了政治資本。薄現在可以光榮凱旋北京,進階高層,甚至向習近平和李克強等中共領袖接班人挑戰了。

有可能接胡錦濤班的習近平,如何就普世價值回應外界的質疑,引人關注。雖然他從未在正式場合有過正式回應,但他今天2月訪問墨西哥時,譴責西方國家敦促中國改善民主、人權是"吃飽了沒事幹",就已經說明他對普世價值並無好感。中國的政治發展,繼續被這些對普世價值沒有好感的人把握著、控制者,中國的前途何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