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受阻?欽點做法受到挑戰(圖)

發表:2009-09-20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受關注的中共17屆四中全會18日在北京閉幕。令外界意外的是,全會公報隻字未提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人事安排。

但也有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決議,可能在國慶閱兵後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才對外公布。

新華社18日晚全文刊發了四中全會閉幕公報。外界普遍預測,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沿襲胡錦濤十年前的接班模式,將在全會中被推選為軍委副主席,以便在 2012年中共18大順利接班,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兼軍委主席。但18日公布的全會公報,對此隻字不提,也未提及其他人事安排,例如外界傳聞的胡錦濤心腹令計畫進政治局等。

1999年9月19日中共15屆四中全會閉幕時,曾發布會議公報專門提及人事安排,增補胡錦濤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但本次四中全會習近平沒能如預期更上一層樓,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分析人士認為,此或意味習近平的接班之路在黨內受阻,或胡錦濤有意在2013年下野後仍掌握一定權力。也有學者指出,習近平雖並未出局,但即使最終接班,此事件也反映中共黨內對現有接班模式不滿,欽點接班人的做法今後未必能繼續。

美聯社引述華府智庫「布魯京斯研究院」桑頓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說,習近平並未出局,他在胡錦濤接班人的序位上仍排第一。他指出,習近平未如預期在本次四中全會上進入軍委,或許與他維穩不力而導致一些人對他不滿有關。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指出,中共可能在稍後的軍委擴大會議上才公布有關任命。中共最終會按以往做法,確保政權順利交接。

不過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杜光對香港「蘋果日報」說,中共全會通過的決議不可能在公報發表後再另外公布。他指出,胡錦濤主政後,與軍方的關係沒有江澤民時代密切,「江澤民拉攏軍頭,封官許願;相對而言,胡錦濤做得少,這也許是導致他在軍中人事安排受阻的原因」。他認為這也意味著習近平的接班安排在黨內受阻。

中國國情專家、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說,此一事件雖不能證明習近平接班成問題,但至少可說明中共黨內對接班人有不同聲音,欽點接班人的做法受到挑戰,「你可以說這是黨內鬥爭激烈,但我認為是民主的一種表現」。

彭博社引述西北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席亞(Victor Shih)指出,此事顯示胡錦濤有意在2012年交出中共總書記一職後,可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到2013年,從而延緩習近平全面掌權的進程。

56歲的習近平是中共「太子黨」成員之一,父親是中共元老習仲勛。習仲勛在20年前「六四」事件中據稱曾堅決反對動用軍隊鎮壓學生。習近平清華大學畢業後,曾在中央軍委辦公廳任軍委秘書長耿飆的秘書,他的妻子是中國著名歌唱家彭麗媛,兩人育有一女習明澤。

外界對習近平也出現一些負面的報導,例如質疑他的博士文憑,以及今年初在墨西哥以強硬姿態反駁外國對中國的指責等。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