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庭婦女的幸福生活(圖)

發表:2009-09-22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女人不上班,就會被人歸入家庭婦女之列。對這個說法,我心裏很想不通。雖然如此,我還是準備先接受這種看法。否則,我下面的文字沒法寫。

 

在我的家庭中,我不是唯一做家庭婦女的。和我一樣,我表妹正在北京的某高級住宅區做家庭婦女。和我不同的是,她只有一獨子。孩子大了,她本不需要繼續呆在家裡。可這麼多年來,她和我一樣"沒出息",至今根本就沒有上班的打算。妹夫是北京某牛叉公司的CEO,表妹安心在家,理由不用我多說了吧。

無獨有偶。今年夏天我回國時,遇到一位海歸太太。她擁有洋學位,又有嬌人的身材與容貌。如果她想在北京找份工作,可謂是易如反掌。沒想到,這位年紀輕輕的海歸太太,也和我一樣"沒出息",也是個家庭婦女。

不上班的女人都是懶人?顯然不是。有種說法說,在家比上班都累。這就足以說明,家庭婦女的日子並不像抱貓遛狗那樣輕鬆。不上班的女人都甘心自我頹廢?更不是。頹廢的人一般都比較悲觀,拿我和表妹及那位海歸太太為例,我們不僅不垂頭喪氣,相反還天天意志風發鬥志昂揚,指哪兒打哪兒所向無敵。

有句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家庭婦女最讓人擔心的是,假如婚姻和經濟出了問題,你該怎麼辦?

對我表妹和那位海歸太太的生活,我不敢妄言。要說就說說我在美國的盲目樂觀和樂不思蜀吧。

美國的法律不僅在婚姻上保護婦女的基本利益,而且,各種各樣的保險業務也非常正規。打個不吉利的比方吧。假如我被老公拋棄了,咱的贍養費和孩子的生活教育費他得管吧。不過,憑著我那樂觀的大腦袋觀察,咱的老公好像一直擔心咱拋棄他似的(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將信將疑)。至於家庭收入方面,假如咱老公的健康出了問題,傷殘保險和人壽保險,馬上會緊緊跟上吧。不過,憑著俺實事求是地預測,俺的老公一定比俺長壽。只要他能健健康康地為病人服務,俺的經濟就不需發愁。雖然俺永遠不會步入富人之列,可俺信奉的隨遇而安,知足長樂,不為明天擔憂,這就是俺的樂觀之處。

打消了種種顧慮,下一步,咱就該考慮如何享受家庭婦女的幸福生活了。多年前,我攀登科學高峰,老公做電腦工程師。那時候,我理想中的幸福生活是,我全職在家,舒舒服服躺在家裡後院涼臺的椅子上,閱讀我心愛的書籍。

也許你會說,這是什麼幸福生活啊。讀書能讀出美元?還是能讀出金條?呵呵,管它能讀出什麼呢,咱就記著,書中自有黃金屋。這黃金屋,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我確實就愛這一口兒。我的執迷不悟,也許來自遺傳。記得在我兒時,母親做好家務後,經常捧本書沉浸於其中。

有人說,越讀書,人越傻。我對這句話大大地不讚同啊。中外名人論讀書的警句多如牛毛。這些警句我暫且不提,只說說如今中國文化紅人孔慶東同志對讀書的看法吧。他說,理科的人一定要多讀社科書籍。否則,理科畢業生當官後,他不會管人啊。

即使咱不想管誰,愛讀書不是咱的錯。讀書就讓你感覺幸福?你的幸福標準是不是有問題啊。哈,管它有沒有問題,還是那句話,咱確實就愛這一口兒。你愛咋說就咋說。

遺憾的是,在我求學做博士後的十多年裡,我只讀過一本英文小說,就是哈金的那本"等待"。那段時間,除了忙學業和生活,最關鍵的問題是,咱沒有心思讀閑書。每天到家處理完家務以後,我要麼閱讀科學文獻,要麼為如何應付老闆發愁。為了生存,咱不得不忍痛割愛,低下了愛讀書的頭。

自從做了家庭婦女後,咱的幸福生活馬上就降臨了。不僅咱有了讀書的心思,也有了更多的閱讀時間。想躺就躺,想臥就臥,"入夜聽風花解語,窗外明月枕邊書",書香伴著枕香,我被香氣熏得越來越迷糊。

這次回國,幾乎每個人都問我,你怎麼這麼瘦啊。哈,咱天天鍛練,能不瘦嘛。

據 CNN報導,美國僅有6%的人,可以有天天運動的條件。幸運的是,咱就屬於這6%之列。另外據歐巴馬新書"無畏的夢想"介紹,美國目前只有30%的媽媽在做家庭婦女(全職媽媽)。俺用這些數據來做個算術,一不小心,俺居然進入了美國人民百名中的前兩名(1。8%)。在美國,發財難,外遇難,但不管是啥,能進入前幾名,也不易啊。

為了表示對這個話題的重視,俺特意古狗了一下"家庭婦女"這四個字兒。幾位專家學者對我們的慰問信如下:

四川省社科聯人文研究學者何川:家庭婦女"新生代"與傳統意義上的家庭婦女有不少區別,它既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經濟現象。我覺得,對那些家庭掙錢掙足了想歇下來的,或者自願回家閑起來的,我們不必說東道西,那是個人的生活選擇。

成都畫院院長、書畫家田旭中:前幾年曾經有這樣一個似乎很男子漢的口號:讓婦女回家。實話說,在經濟發達國家,婦女回家或許是一種趨勢一種時尚,但在一個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我認為,婦女回家不應該是時尚和趨勢。能心安理得回家的婦女只是少數,任何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都是經濟的精神化表現。

成都平松律師事務所律師朱寧:也許是律師的職業習慣吧,面對家庭婦女"新生代"這個群體,我更關注那些處於弱勢地位的女性。應該承認,社會在經濟變革的同時,是以犧牲一部分人的利益為代價的,而部分女性往往首當其中。

作為家庭婦女,雖然咱的覺悟一直不高,寫的破東西也沒幾個人看。但咱依然相信,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兒,那就是幸福!

後記:某男性讀者最近又和俺這位吃不飽穿不暖的家庭婦女過不去,還總拿俺是家庭婦女說事兒。就在俺"文筆枯竭"之時,這位同志又給了我寫幾個字兒的靈感。哈哈,謝謝啦!


来源:陳晚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