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學家幫助癱瘓老鼠重獲行走能力(圖)

發表:2009-09-22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科學家讓癱瘓老鼠重獲行走能力

據國外媒體報導,根據20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瑞士科學家利用一項新的治療技術,成功幫助因脊髓受損癱瘓的老鼠重獲行走能力。據相關科學家介紹,這一技術也可以用在人身上。

視頻:新治療技術幫助癱瘓老鼠重新行走 媒體來源:新浪播客

研究過程中,藉助於持續的電流刺激以及相關藥物,癱瘓時間在一週內的老鼠右腿重新在踏車上行走,承受身體的全部重量。刊登在《自然-神經科學》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除了電流刺激和藥物外,科學家還對癱瘓的老鼠進行理療。幾週之後,這些老鼠的連續行走時間最長達到30分鐘,並且在行走過程中沒有出現摔倒情況。

引人注目的是,儘管缺少來自大腦的信號,癱瘓老鼠也能夠在電流刺激下調整自己的移動。例如,當踏車改變方向時,老鼠便開始向後行走。蘇黎世大學教授格萊戈爾·庫爾廷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解釋說:"這也就意味著脊髓神經網路幾乎重新出現認知過程。它能夠意識到外部世界正在發生變化,同時對這一信息進行解釋進而改變刺激肌肉的方式。"

早期研究顯示,脊髓中的神經網路能夠在不依賴大腦或者感覺器官情況讓肌肉內發生有限移動。此項研究是第一次讓癱瘓老鼠恢復正常或者接近正常的行走能力。庫爾廷說:"我們能夠在最大程度上利用脊髓中的神經網路,讓癱瘓的動物重獲支撐全部體重的行走能力。在某些情況下,它們能夠遵循較未受傷動物相比更為穩定的運動模式行走。"

科學家的下一步工作是研製能夠植入體內的裝置。庫爾廷解釋說:"我們正在設計神經假肢,即置於椎骨和脊髓間宛如第二皮膚的電極陣列。"神經假肢是一個長3厘米,厚0.01厘米的條狀裝置,由於不刺入脊髓,因此被稱之為"微創"裝置。目前,庫爾廷及其同事正在老鼠身上測試神經假肢,希望能夠在4年內開發出用於人體的界面。

這項新技術旨在幫助遭受重傷但並未完全喪失行動能力的患者,例如無法獨力行走的人。他說:"對於這些患者來說,利用這項技術提高其行動能力的可能性極高。"電流刺激和物理治療雙管齊下可能足以在很大程度上讓很多患者重獲移動能力,與此同時,藥物治療也會讓患者獲益良多。

在老鼠實驗中,研究人員將血清素激動劑注入老鼠體內,這種化學物質能夠模擬神經傳遞素5-羥色胺的作用,同時刺激中央和周圍神經系統內的受體。根據脊髓受損預防、護理與治療基金會提供的數據,美國有大約25萬人脊髓嚴重受損。根據來自其他方面的數據,全球脊髓受損人數估計在250萬左右。有近一半的脊髓受損由汽車交通事故所致,在年輕患者中間,有超過一半的人年齡在16至30歲之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