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中國秦漢長城東端延伸起自吉林省

發表:2009-09-22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考古研究者近日在吉林省境內首次發現1處秦漢時期長城障塞遺存,新發現將秦漢長城的東端起點向東推進10.9公里。

新華社報導,此次發現的"南檯子古城址"是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對吉林省通化縣展開長城資源調查工作時發現的。

專家認為,新發現顯示目前秦漢長城的最東端將重新界定為吉林省通化縣南檯子古城址,而非早先確認的遼寧省新賓縣旺清門鎮孤腳山烽燧。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品部主任、吉林省長城資源調查工作隊隊長趙海龍表示,南檯子古城址位於吉林省通化縣三棵榆樹鎮鎮南約0.5公里一級階地上。古城址城牆採土石混筑,大致呈長方形,總長172公尺,城內高外低,其中北牆保存最好,牆體外側陡直,頂面高出地表約4公尺。

考古工作者在城內採集大量遺物,包括磨製石刀、石鏃、陶網墜、鐵器殘塊及其他陶器殘片,可區分的陶片有灰褐色泥質陶器口沿、紅褐色夾砂陶器底、灰褐色夾砂陶橋狀器耳等。

趙海龍說,"陶器具有漢代中原陶器特徵,故南檯子古城址應是一處漢代遺存。"

南檯子古城址地處山間河谷地帶,東西向視野開闊,地理位置重要,西向約8.7公里可遙望遼寧省新賓縣旺清門鎮孤腳山烽燧,東距吉林省通化縣赤柏松漢城約27.9公里。

赤柏松古城址是中國西漢時期(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5年)玄菟郡下轄的3縣之一,南檯子古城址及周邊障塞應是赤柏松古城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漢時期中央政權經略東北的重要實證。

長城是世界規模最大的文化遺產,以往的統計顯示,中國歷代長城總長約5萬公里,分布於遼寧、河北、天津、北京、山西、陝西、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河南、山東等10餘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005年中國批准"長城保護工程(2005-2014年)總體工作方案",2006年4月啟動長城資源調查工作,對明長城、秦漢長城和其他時代長城進行徹底調查。

2008年中國首次宣布,明長城最新長度為8851.8公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