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家:下世紀 地球人剩5億

發表:2009-09-22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出「蓋婭假說」的知名英國科學家羅夫洛克語出驚人,指地球溫度不斷上升,人類將難以生存,目前全球65億人口可能有數十億人死亡,下一世紀最多隻有5億人能存活。

環境科學大師羅夫洛克 (James Lovelock)28日演說時警告,人類製造和地球本身釋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飆升使地球暖化,會導致水源短缺、海洋大部分地區生物死亡,植物也無法生長,人類當然無法倖免。

羅夫洛克表示,5500萬年前,地球釋出大量二氧化碳,溫度上升攝氏8度,過了20萬年才回覆正常。他擔心,人為污染會使同樣情況重演,但以人類目前的能力,情況已無法改變,只能夠拖延時間,就像腎功能衰竭病人靠洗腎延長生命。

他更表示,地球暖化 (global warming)這個形容詞已不恰當,應該稱為地球熱化 (global heat-ing)。

羅夫洛克表示,過去至少發生七次如此大規模的氣候變遷,人類都適應生存下來,但這次,有能力遷移到避難地區或北極地帶的人,才有機會生存,可是到時大自然最多只能養活5億人。在此過程中,人類會進化。

羅夫洛克認為人類無力挽救地球,看法比英國官方悲觀。英國首相布萊爾上個月表示,人類還有10到15年時間遏止暖化到達重大天災的臨界點。

羅夫洛克1970年代曾提出「蓋婭假說」 (Gaia hypothesis),認為不是生物適應環境,而是生物的存在使地球物理與化學環境改善,後來科學界折衷認為,生物與環境共同演化,有如一個超大有機體,形成所謂蓋婭理論。蓋婭是古希臘神祇,被認為是大地之母、眾神之母。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