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控制IPO節奏是作繭自縛

作者:崔宇 發表:2009-09-22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正面臨著"差錢"的尷尬。上週萬科和浦發銀行擬進行百億元再融資的消息已經讓市場開始調整,本週一作為今年中國第二大IPO的中國中冶上市,更讓市場雪上加霜,創業板的高歌猛進也加劇了主板市場的資金壓力。與此同時,截至9月11日,A股新增開戶數已經連續六週下降,基金開戶數也自7月底以來連續走低。資金面的失衡令中國股市繼上週五跌破3000點後,今日又跌破了2900點。

近期股市受壓的最主要原因還是接踵而來的新股發行。儘管上市公司再融資在過去三個月內達到了月均300億元的高水平,但自7月10日桂林三金作為IPO重啟之後的首支股票登陸A股以來,僅中國建築、光大證券和中國中冶這三支大盤股的融資總額就高達800億元,IPO節奏的加快無形中也增加了投資者對供大於求的擔憂。

控制新股發行的節奏,甚至採用暫停和重啟的極端手段來人為改變股市的供求關係,是中國政策市最鮮明的特徵之一。但從歷史經驗來看,暫停和重啟IPO對股市都只有短期影響,而且還有很大的副作用,是一種作繭自縛的行為。特別是重啟IPO將導致大量企業集中上市,如果不選擇好合適的時機,一旦市場因為IPO重啟而連續下跌,不僅投資者將抱怨,公司也會因為上市時機並非所願而牢騷滿腹。

但中國監管部門似乎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只看重短期影響,IPO的暫停和重啟在短短20年的中國股市歷史上已經發生了七次之多。根據招商證券的研究,歷次IPO暫停或重啟事件發生時,市場短期發生漲跌方向改變的可能性較大,但從長期來看,無論是暫停後還是重啟後,市場長期趨勢不變是一個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說,IPO的暫停或重啟與股市長期運行趨勢的轉變沒有明顯相關性。比如, 2009年7月IPO重啟前,市場已經連續上漲70%左右,7月底超級大盤股中國建築高調上市後股市進入了一個月左右的階段性下調。

一般說來,IPO數目在經過重啟之初的小規模試探之後,隨後必將大規模開閘放水,從而給市場帶來短期擴容的壓力。所以,排隊上市的企業一般更願意在IPO重啟的初期藉著市場的熱乎勁趕緊上市,避免夜長夢多。比如,中國建築在IPO重啟初期就被安排上市,無論是實際融資額與計畫融資額之差、首日漲幅和發行市盈率等都遠超過了9月21日上市的中國中冶。從股票首日漲幅上看這種現象更加明顯。據統計,9月以來,八隻上市的股票首日平均漲幅為41.95%,遠低於7、8月份上市新股首日78.20%的平均漲幅。重啟IPO時如何給上市企業排隊,給了監管部門很大的權力尋租空間,也是監管部門控制IPO節奏的最大弊端。

雖然控制新股發行節奏是揹負罵名的作繭自縛行為,但監管部門通過一紙批文來控制新股發行節奏的現狀短期內看不到改變的跡象。創業板也沒有放棄核准制,這更令人遺憾。因為創業板IPO特點的是"小、快、靈",監管部門的有形之手將不可避免地造成障礙。

上半年進行的新股發行改革只是集中在定價機制上,未來還應該對新股發行供給機制進行改革,放開對新股發行節奏的控制,允許企業自主選擇和調整髮行窗口。如果監管層仍然控制發行節奏和發行窗口,通過人為改變供求關係扭曲市場價格,定價機制就無法真正市場化。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