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拍攝導彈試射排氣尾跡似巨大白鴿(圖)

發表:2009-09-23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亞特蘭蒂斯"號太空梭產生的排氣尾跡,這些尾跡在氣流影響下形成一個獨特的外形
 
螺旋形羽狀排氣尾跡,由一枚"彌諾陶洛斯"火箭折射陽光形成弱彩虹效應所致。2005年9月,這枚火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範登堡空軍基地發射。

蝴蝶效應:火箭發射後半小時,人們仍可以在數百英里外的地方看到這一壯觀的空中景象

由於風將尾跡變成一個個圓圈,火箭尾跡經常呈螺旋形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火箭升空過程中留下的尾跡在傍晚的天空中飄動纏繞,形成了第一幅圖片中這隻美麗而巨大的"白鴿"。眾所周知,白鴿是一種和平的象徵,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此時的這隻"白鴿"卻是試射一枚固體燃料導彈過程中的產物。據悉,這枚導彈可以攜帶多枚彈頭。

這個令人驚異的黃昏空中景像是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塔伯勒山觀測臺捕捉到的,當時這枚導彈從範登堡空軍基地發射架發射,在太平洋上空飛行了數千英里。天文學家詹姆斯·楊使用長焦鏡頭數碼相機記錄下這一壯觀景象。無獨有偶的是,身在附近特蘭奎隆峰的丹尼斯·費歇爾也拍攝到這一火箭排氣尾跡,但他捕捉到的尾跡卻呈蘑菇形狀。費歇爾在美國空軍第30通信中隊服役。

據悉,這種奇特的發光效應是由未燃燒的推進劑顆粒以及殘留在火箭水蒸汽尾流中的水濃縮、冷凝而後在密度較低的高空大氣中膨脹形成的。日落時分,天空呈現出黃褐色,排氣尾跡頂端的亮度得到戲劇性強化,而位於日落線之下的尾跡卻在近乎滿月的月亮照射下顯得有些暗淡。在完全日照條件下,排氣尾跡頂端出現明亮的擴散雲層,這是一個火箭級分離產生的結果。擴散雲層呈彩虹色,可能由高空排氣尾跡中形成的冰晶所致。

類似巨型白鴿這樣豐富多彩的空中塗鴉在日出和日落後不久出現,當時排氣尾跡上升到一個相對於地面觀察者視角的日照區。排氣尾跡會在發射幾分鐘後出現,經常呈螺旋形狀,這並不是因為導彈發生故障,而是因為受到循環氣流衝擊。由於升入平流層和中間層,火箭排氣尾跡可以在地面觀察者能夠看到太陽之前或之後很長時間內捕獲到高空陽光。

火箭排氣尾跡能夠持續大約半個小時,一度被困惑的觀察者誤認為不明飛行物。整個加州以及遠至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和猶他州等地區都可以欣賞到這一炫美奪目的空中景象。此外,類似的景象也曾在佛羅里達州的美國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以及卡納維拉爾角附近地區出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