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的傳奇故事

《雪山之光》書評

作者:徐天麟 發表:2009-09-23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有一部非英語的影片《密勒日巴的》在美國走紅,連眾多的好萊塢明星諸如莎朗史東、李察吉爾、烏瑪舒曼、基努李維、歌蒂韓、史蒂芬席格、哈里遜福等也為之叫好。這表明西方人對西藏文化和藏傳佛教仍然充滿好奇,其實我們中國人真正瞭解藏文化的人也不多。《雪山之光--密勒日巴的傳奇故事》這本書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瞭解西藏人和文化的一個途徑。

西藏白教始祖的藏經閣理塵封著一首長詩,描述一位偉大尊者一生的傳奇修煉故事。作者把它編譯出來成為一本故事書,它就是我們看到的這本《雪山之光》。講傳奇,是超越人們的想像:從富可敵國的貴族少爺淪落為備受凌辱的佣人,從學魔咒誅法,一心只想復仇的單純青年到立志修正法度人的覺者,其中多少次柳暗花明,幾度絕處逢生。

達成復仇的願望會獲得心理上的快感,但過度報復必定會衍生出罪惡感,尤其是殺人!米勒日吧原來叫聞喜,熱情爽朗,歌喉嘹亮,心地寬厚,然而他的母親不是,非要他學誅法報復,否則以死相挾!聞喜為瞭解除母親的心結,為了盡孝勉力而為,學成誅法,殺了許多人,而那些人本來罪不當誅。他學成了呼風喚雨降雪降雹之法,給村民造成很大的災難。在他從報復中獲取快感之後不久,與罪惡感同生的痛苦便隨之而來。那痛苦更甚於報復帶來的快感。但是聞喜天性善良,明知修煉正法是很苦很難之舉,也下定決心,萬難不屈,不到目的決不罷休。   

修煉最難者乃兩件事:一曰以苦為樂,二曰堅持,特別在漫長的寂寞無望中堅持。然而,聞喜都做到了,所以他成了正果,成了偉大的密勒日吧尊者。

那麼,聞喜是怎樣做到的呢?要做到以苦為樂,說起來簡單,要做到可不容易。僅僅為了求得正法,聞喜就要承受體力的過度透支,精神的極度疲勞,在各種兩難面前選擇,無辜受屈冤枉,當眾羞辱,各種捷徑的誘惑,各種磨難的困惑,死亡的威脅,比死亡更難的局面。許多無法理解的事情,要你去做,就看你對於上師對法是否絕對信任信仰。最著名的故事片斷無過於把巨石運到山頂建造石頭房屋,七拆八建,其艱難的程度超越了人類的想像。對於現代人類更不可思議。

得法不易修煉更不易,古代的修煉比現代不知艱苦多少倍。實修要求長時間地打坐入定,一坐就是幾個月或幾年,還經常會遇到食物來源的問題。聞喜就是能吃苦中之苦,能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苦難寂寞。一度好幾年,聞喜靠野麻維持生活,搞得渾身上下都綠了。一群過路的獵人無端打罵羞辱他,他只有慈悲憐憫,沒有怨恨。

極度的困苦,身體消耗也太大,但吸收能力也大大增強,一旦吃到一點兒好的食物,就可以用來打開脈結,即能量淤塞的地方。隨著他的功力越來越高,能量越來越大,周天運行也越來越強。過了一段時間各種功能便自然出現。大周天通了,他能起空了。元神能離體,可以飛翔,先是夜間,不久白天也可以飛了,出入水火都沒有障礙,甚至可以遨遊一些天國世界。然而這還不算到達佛的境界,與成佛相比,與成就佛的果位相比,這些小能小朮根本不算什麼。如果執著於這些小能小朮,可能會毀於一旦,所以絕不能因此而生出歡喜心和驕傲之心。

長期入定中,最怕常人干擾,所以他得隔一段時間就轉換洞窟,他從護馬白崖窟轉到太陽窟,改變妹妹的常人觀念,善解與姑姑的歷史情結,使其姑姑真心懺悔自己的所作所為,最後也成為瑜伽修煉者。其後幾十年間,他降服了許多山神山王,人間神女,包括長壽王神女,度化了可可馬國王,善解操普博士的嫉妒毒害,成為真真偉大的尊者。

密勒日吧講自己的修煉故事是應他的大弟子惹瓊把請求,但希娃俄行者聽完故事後產生了憂慮:認為米勒日吧的苦行,許多人都做不到,包括他自己,怎麼辦?尊者的回答是:只要你常想到輪迴三惡道之苦,你就會下定決心走上返本歸真的修煉之路。

目前還沒見過哪一本書生動具體地涉及這麼多修煉的細節,若你有志於修煉,這是一部難得一見的參考書。論及吃苦,人體的潛力幾乎是無窮的,可能大家都知道或者聽說過,人的腦細胞95%終身沉睡,何也?以作者之見,閑置不用的腦細胞就是留給修煉用的。所以,從理論上講,聞喜能吃的苦,我們的身體也能承受,關鍵是你有沒有那個百折不饒的決心和毅力。  

有興趣購買此書的讀者,請到上網 www.broadbook.com 或電話聯繫美國博大書局 1-888-268-2698。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