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提高准入門檻 中國月餅難出國門(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09-09-24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還有幾天就是中國傳統的中秋佳節了,又到了月餅旺銷的時候。不過,對於所有的中國月餅生產廠家來說,小小的月餅今年卻顯得格外沈重,因為不少歐美國家禁止收寄中國月餅 。

34國禁中國月餅寄入境

晨報訊 :今年中秋節,許多國家和地區對中國寄出的月餅加大了查驗力度,更有30餘國家直接明令禁止從中國進口月餅入境。檢驗檢疫部門提醒,市民打算給海外親友郵寄月餅一定要多關注進口國的規定要求,以免被退回或銷毀。

新華財經網報導說,今年中國月餅外銷受挫,就連"蓮香樓"這樣有120年歷史的老品牌的月餅想要出口都變得很難。廣式月餅的鼻祖、廣州三大月餅生產商之一,蓮香樓月餅每年都遠銷東南亞、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但今年蓮香樓的月餅遇到了麻煩,出口情況嚴峻。

月餅被禁事件引起民間不小的反響:在一個「三十多國封鎖中國月餅說明什麼?」的討論中,人們熱議道:說明中國的食品衛生難保證;說明中國的老百姓正在被毒害著;說明中國到了國際上, 就沒有辦法屏蔽了 ; 說明你不怕有毒就在國內吃,拿人家那裡去就是不行。嘿嘿!;也有的人說:把有毒的留下,我們內部消化;因為我們有超強的胃和堅強的神經;我們不怕,自己吃;還有人說:說明中國已被世界拋棄,從月餅開始.....

月餅何辜 成為禁運的對象

當然也有人義憤填膺認為:法德等多個國家禁止收寄中國月餅,是歧視、排擠中國食品,實行貿易保護政策。

對此,有人在南方都市報上撰文辯解道:憤怒不能拯救中國的月餅... ,如果是貿易保護,就得提出證據,再說,月餅並非中國出口的大宗商品。

筆者認為,這是中國食品安全後遺症在全球範圍內繼續發酵。中國食品安全信譽一直未能得到恢復,對於食品安全的擔憂在中國境內也時時泛起。在登峰造極的三聚氰按事件之後,對於中國食品安全的擔憂已經成為全球的焦慮。由於三聚氰胺事件的處置充滿行政色彩,民事賠償不力,以及此後食品安全事件仍在發生,因此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擔心仍未過去。

不能怪別人,如果眼睜睜看著自己家的寵物經歷結石的痛苦,眼看著受到殘酷折磨的嬰兒的照片而無能為力,我們很難指責提高食品安全門檻的正當性。

物理學博士郭洪女士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月餅出口受限對我們中國人來說其實是很好的一件事。它能提醒我們反省:為什麼全世界三十多個國家要限制我們中國月餅入境,說明中國的食品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中國人吃的食物達不到國際標準... ...

郭洪女士說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問題關乎百姓的健康,不能不被重視,連月餅這種高檔昂貴的食品都被禁,大家自己對日常吃的東西能放心麼?

郭洪女士最後建議道: 有關部門應該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法,消費者要的是良心食品;食品生產商不能把賺錢放在第一位,應當把消費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