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由習近平訪問大慶想到的(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09-09-25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

據新華網近日報導,大慶油田發現50週年慶祝大會22日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並講話。這次出行,由於在剛剛落幕的中共中央17屆4中全會上,他沒有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所以海內外輿論對其相當關注。這篇簡訊的記者說,當天的大慶市花團錦簇,彩旗飄揚,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氣氛。我對這種場景頗為熟悉。過去我經常去黑龍江省大慶市採訪,類似習近平級別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光臨的事情也曾耳聞目睹過,然而並非都是令人愉快的記憶。

大家知道,建國10年後大慶油田的發現,為中國的石油工業翻開了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一頁。從1959年秋天開始,在長達半個世紀裡,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20億噸,佔全國同期原油總產量的40%;從1976年開始實現了年產原油5000萬噸,連續27年穩產高產,創造了世界同類油田開發史上的奇蹟,為建立中國現代石油工業體系作出了重大貢獻。因此大慶人確曾以國家主人翁自居和"鐵人精神"感到自豪。

然而,改革開放以來大慶人發生了巨大的兩極分化,富的更富,窮的更窮,鄧小平所承諾的"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人帶動後富的人,走共同富裕之路"的話沒有兌現。 90年代中後期,我在大慶看到的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幾乎所有的科級以上的官員都開著奧迪轎車出行,免費使用大慶油田的汽油,上班之餘,他們日夜出入各種豪華飯店,歌房與桑那浴或夜總會,過著比香港資本主義還要燈紅酒綠的奢華生活,只是與其區別在於,一切開銷都不必自己掏腰包,全部為公款。

有個新聞界的朋友帶我去參觀最熱鬧的經六一條街,不用講以各種漂亮名子點綴的冼頭房,泡腳城,桑那房,練歌房,均成了男人們趨之若鶩的享樂天地,單是女大款們熱捧的鴨店就開了好幾家,其中一個叫"燃情歲月"的酒吧最具有代表性,令我印象深刻。那些窮奢極欲的富婆們,在小帥哥身上花的錢,用一擲千金來形容,絕對準確無誤。她們支付小帥哥的出場費或小費通常是男嫖客給妓女的10倍以上,,並且不以為恥,反以此為顯示身份高貴,地位富有的標誌,榮耀無比。而這些人當中,有許多是周邊城市的女貪官。

另一方面呢,普通的大慶油田工人月工資大都不過千元,有的女工才500多元,也就是說,還不如富婆找鴨子伺候自己的小費,所以大慶開發區管委會一位主管宣傳的官員對我說,工人們辛辛苦苦一個月,不如帥哥舒舒服服一個鐘。由於貧富兩極分化愈演愈烈,近年來大慶市社會矛盾變得尖銳複雜,殺人搶劫綁架等惡性案件層出不窮,"笑貧不笑娼"已形成社會風氣,老百性的不滿情在不斷增長,光是大慶油田就發生了多起工人維權運動,有時人數眾多規模很大,但很快便被官方鎮壓下去了,因其遠離港澳,工人們的資訊及與外界聯繫相對沿海城市閉塞,所以外界也少有報導。我曾多次與大慶市長楊信論及上述種種社會弊端,他說,水至清則無魚,我知道這事,但沒有辦法!因為上面考核幹部看什麼,只看經濟怎麼樣!我們一掃黃,本地銀行的存款就少了,飯店酒樓的生意就蕭條了!連外商也跑光了,你說我咋辦?於是90年代後期我曾在香港《前哨》雜誌刊發兩篇文章揭露上述問題,但中國東北的社會陰暗面,並無任何改變,只不過我本人坐牢5年零一個月罷了。

2006年我出獄後再去大慶,舊地重遊,一切如故,而且情況變得更為嚴重,不禁感慨萬千。大慶的一個技術學校教師對我說,石油工人現在只是名義上的"主人翁",當官的叫他們學習"王鐵人",而自己呢,通通吃喝嫖賭做富人,所以,鐵人們與巧取豪奪的有錢人的社會矛盾,只能變得越來越尖銳。這使我又想起另一個有關江澤民當年訪問大慶的故事。如同今天習近平光臨一樣,幹部們前呼後擁,工人們熱烈鼓掌,場面有點雜亂。有一些工人試圖靠近江澤民,向他反映情況,不料江澤民的幾個保鏢卻奔了過去,粗暴地用訓練有素的掃蕩腿,把三個人的腿骨踢傷,使那些崇拜他的工人大失所望。他們說,原來"三個代表",是三個保鏢,一個也不代表咱們工人。

另一次李鵬到訪的場面更是令人驚愕:有一位領導請他題字,並令大慶開發區宣傳部的一個幹部去取筆墨紙硯,不想這人竟把兩個鐵震塞在褲兜裡,走進房間後,當他面對李鵬取出時,正欲擺上書臺,引起了隨身警衛的誤會與行動,那個保鏢當場把他打倒在地,使他右胳膊肘骨折受傷,並驚嚇成疾。連在場的當地官員都認為保鏢是小題大作,故弄玄虛。大慶一位工人生氣地說,這些所謂黨和國家領導人,已經把建國初給他們賣命的鐵人們拋棄了,反過來工人們也對他們變得厭無與憎恨,這樣一來干群關係愈加緊張,成為了敵對狀態。所以,在大慶屢次發生這個情況不足為奇。

眼下,具有忠君臣民思想和良好願望的中國人,又把政治改革的希望寄託在了中共第5代領導人身上,這一點正是海內外熱議習近平前程的原因之一。我不否認習近平及其父輩與薄熙來家族確有不同,但我認為,不要過高地期求中國出現什麼清官,而是應當千方百計地大舉推進民主與法制建設,用民主制度與新聞自由去監督和制約他們,別無它法。拿這次習近平的訪問來說吧!我想,習近平到了大慶,當地的官員會帶他去參觀上述社會的陰暗面嗎?會向他介紹普通大慶工人的真實生活狀況嗎?不!他們只會用匯報會,慶祝會,用掌聲笑聲歡呼聲包圍他,使他像過去的封建帝王一樣閉目塞聽,走馬觀花,來去匆匆。所以,建立在資訊不準確,不全面基礎上的決策,就會出問題。

一次兩次矛盾不解決,久而久之,等大慶也出了像吉林通鋼那樣的大亂子,並與東北其他地區廠礦連成一片,那麼相信中共政權將面臨難解的挑戰與困境,習近平再有本事,怕也無計可施。因此我建議中共中央還是以國家與民族利益為重,盡快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吧,別再與人民群眾"躲貓貓"了,且記:躲過了大年三十,終究躲不過十五!





 

来源:大紀元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