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加拿大醫生執照 各方人士談經驗

發表:2009-09-25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到醫生執照是每個移民加拿大醫生的夢想,但在加拿大考取醫生執照,困難重重。
 
許多國際醫學生和移民醫生認為,在加拿大考取醫生執照,困難重重,比登天還難。由此,很多華裔移民醫生登陸後,為了生存,或轉行做護理,或打體力工。 
 
但中國有句俗話「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相信在真正的智者面前,只要認真付出努力,是「腳下路自通」。

本文介紹在加拿大考取醫生執照的一般過程和加拿大幫助國際醫學生考取執照的IMG特別計畫。安省作為加拿大最大和最發達的地區,是移民的最佳選擇地。因此,對考取安省醫生執照的要求和安省的IMG特別計畫,也有涉及。

文章還就國際醫學生在加拿大考取醫生執照所面臨的挑戰進行探討,並對一些專業人士進行訪談,希望他們的經驗與教訓、成功與失敗可以給讀者提供借鑒。

考取加拿大醫生執照四部曲

在加拿大出生的人進入醫生行業當醫生,一般需要經過四個過程。第一步是經過醫科教育,獲取醫學學位(Medical Doctor Degree,簡稱MD)。這一過程通常需要8年時間,包括4年預醫學本科教育和4年醫學本科教育。

拿到MD的醫學生,還沒有資格當醫生。要當醫生,第二步是完成住院醫生的培訓(Postgraduate Training - Residency,簡稱住院醫培訓)。這一過程一般需要2到7年的時間。家庭醫生需要2年的培訓,專科醫生則需要5-7年的培訓。

加拿大醫學生一般在醫學本科教育的最後一年,通過加拿大國家的住院培訓匹配服務(Canadian Resident Matching Service - CaRMS)進入加拿大各綜合大學醫學院所提供的住院醫培訓計畫。

CaRMS的住院醫培訓計畫對申請人的篩選是基於教育成績單(Educational Transcripts)、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s)、推薦信(Reference Letters)和面試(Interviews)。

在第一輪沒有被CaRMS匹配進入培訓計畫的醫學生,可以參加CaRMS的第二輪匹配。

住院醫培訓一般在教學醫院以門診(Outpatient)或住院值班(Inpatient)的形式進行。培訓的目的是幫助醫學生獲取實際臨床操作經驗和專科技能,為獨立行醫做準備。

完 成住院醫培訓後,第三步是考取醫生證書。家庭醫生需要通過加拿大家庭醫生協會(College of Family Physicians of Canada – CFPC)的證書考試;專科醫生必須通過加拿大皇家醫生及外科醫生協會(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Canada – RCPSC)的專科證書考試。

在魁北克行醫,申請人必須通過魁北克醫生協會(College des Medecins du Quebec – CMQ)的證書考試。

根據加拿大醫學院協會(Association of Faculties of Medicine of Canada)的介紹,加拿大醫學生一般在住院醫培訓的第二年就可以參加家庭醫生證書考試;而專科醫生必須經過至少4年的住院醫培訓才能參加專科證書考試。

取得醫生證書之後,第四步是申請人到行醫所在的省或地區註冊,取得醫生執照。

加拿大各省和地區有各自獨立的醫療衛生監管機構,負責醫生執照的簽發、註冊和管理。由於各省和地區有不同的要求,申請人需要向當地的衛生監管機構查詢註冊醫生執照的具體要求和步驟。

加拿大所有的省和地區,都承認加拿大家庭醫生協會(CFPC)簽發的家庭醫生證書和加拿大皇家醫生及外科醫生協會(RCPSC)簽發的專科醫生證書。也就是說,持CFPC證書或RCPSC證書的人有資格在加拿大任何省或地區獲得行醫執照。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醫學會簽發的LMCC證書並不能確保持證人在加拿大獲得醫生執照。在滿足其他要求後或一些特殊的條件下,加拿大一些省和地區可以給LMCC持證人簽發醫生執照或有限醫生執照。

國際醫學生考取加拿大醫生執照和IMG特別計畫


根據加拿大國際醫學生信息中心(Canadian Center Information for 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 – CICIMG)提供的信息,國際醫學畢業生(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s - IMG)(註:在本文,IMG包括外國醫生)必須經過必要的評估,達到一定的要求和經過必需的培訓後,才能獲得參加醫生證書考試的資格。

在加拿大考取醫生執照,申請人必須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具有加拿大醫學本科學位或同等學歷教育,通過TOEFL或TSE 等英語考試,通過加拿大醫學會(Medical Council of Canada)的評估考試MCCEE,並完成臨床培訓或臨床評估。

國際醫學生在加拿大獲取醫生執照,一般需要經過如下步驟:

1. 醫學學位的驗證(Medical Degree Verification)。學位由獨立的第三方進行驗證。簽發醫學學位的機構必須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承認的醫科大學或醫學院。

2. 相關個人材料的提供和驗證。申請人必須向有關組織機構(比如加拿大醫學會或各省的醫療健康監管機構)提供必要的個人材料,比如個人教育成績單、臨床工作經驗和技能及證書等。經過驗證後,個人信息在有關的醫療健康監管機構的檔案庫中永久儲存。

3. 提供語言能力的證明。這可能要求申請人通過TOEFL或TSE 等英語考試,並達到一定的分數。在魁北克省,申請人要通過規定的法語考試(The French Exam of The Office Quebecois De La Langue Francaise)。

4. 通過加拿大醫學會(Medical Council of Canada)的評估考試,即MCCEE。

5. 完成和通過臨床培訓或評估,以達到考取醫生證書的要求。這一過程基本上等同於加拿大本地醫學生的住院醫培訓過程。

6. 考取醫生證書。這一步和加拿大本地醫學生的要求基本一樣。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外國專家不用完成臨床培訓,直接通過加拿大皇家醫生及外科醫生協會提供的特別評估計畫取得專科醫生證書。

7. 申請醫生執照。這一步和加拿大本地醫學生的要求一樣。

對於上述第五步提及的臨床培訓或評估,申請人可以通過加拿大國家的CaRMS匹配服務計畫或各省和地區的IMG特別計畫來完成。

特別注意的是,加拿大有些省或地區(例如安大略省)還要求申請人在臨床培訓或評估以前,通過加拿大醫學會資格考試的第一部分,即MCCQE1。

在2007年以前,國際醫學生(IMG)不能參加CaRMS的第一輪匹配,只參加第二輪匹配。在第二輪匹配中,IMG和加拿大本地醫學生(CMG)同時競爭第一輪匹配所剩下的職位。這種情況使得國際醫學生很難通過CaRMS匹配進入住院醫培訓。

從2007年開始,CaRMS匹配計畫(的第一和第二輪)在加拿大多數省和地區(除了Manitoba和Quebec)對IMG和CMG實行並行和分開服務,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IMG和CMG的直接競爭,增加了IMG進入住院醫培訓的機會。

根 據CaRMS的統計數據,從1995年到2006年的12年中,通過CaRMS的非並行配計畫進入住院醫R1培訓的IMG(IMG-R1住院醫)總人數為 676人。CaRMS從2007開始實行並行匹配計畫以來,在短短的3年中,進入院醫R1培訓的IMG總人數達到1043人,比前12年 (1995-2006)的IMG-R1住院醫人數的總和(676人)還多出367人,增長54%。

除了CaRMS匹配計畫外,各省和地區還為IMG提供了一些特別計畫(IMG特別計畫),來幫助國際醫學生獲得臨床實習經驗和技能,為參加醫生證書考試做準備。

考取安省醫生執照的要求和安省IMG特別計畫

安省是加拿大最大和最發達的地區,移民的最佳選擇地。CaRMS的統計數據顯示,安省每年給國際醫學生(IMG)提供的住院醫培訓機會在加拿大各省和地區中位居榜首。下文討論國際醫學生考取安省醫生執照的一些具體要求和安省IMG特別計畫。

根 據安省醫生及外科醫生協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 – CPSO)的規定,國際醫學生在安省獲取醫生執照的基本要求是,申請人必須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具有加拿大醫學本科學位或同等醫學學歷教育,通過 TOEFL或TSE 等英語考試並達到要求的分數,通過加拿大醫學會的評估考試MCCEE和資格考試的第一部分MCCQE1。

跟其他省一樣,申請人在安省可以通過CaRMS的匹配計畫完成住院醫培訓,最後拿到獨立醫生執照。除此之外,申請人也可以通過安省提供的IMG特別計畫完成臨床實習,最後拿到醫生執照。

安 省的IMG特別計畫由安省衛生和長期護理部(Ministry of Health and Long-Term Care)負責。從2004年開始,安省衛生和長期護理部每年為IMG提供200個臨床培訓及評估職位(Training and Assessment Positions),以帶薪培訓的形式幫助IMG獲得在安省考取醫生執照所需要的實際臨床操作經驗和專科技能。

安省衛生和長期護理部為IMG所提供的臨床培訓及評估職位包括住院醫一年級訓練(PGY1)職位、住院醫高級訓練(PGY2+)職位、和執照預備(PRA)職位。

所 有申請以上三種職位的IMG,必須滿足前面提到的基本要求。另外,不同種類的職位需要經過不同水平的評估(Assessment)。評估必須由 CEHPEA(Centre for the Evaluation of Health Professionals Educated Abroad)來進行。

PGY1職位申請的評估,一般要求IMG通過CEHPEA的CE1(General Comprehensive Clinical Exam)考試。它是一個綜合性的臨床考試,目的是評估申請人是否具備有資格進入PGY1階段的培訓。

雖然不是一個強制性要求,從2008年開始,申請PGY1職位的IMG都需要參加和通過CE1考試。如果申請人沒有參加CE1或沒有通過CE1,他們一般就不能被考慮進入PGY1職位。

在進行PGY2+職位申請的評估之前,CEHPEA要求申請人必須在要從事的專業內有至少一年的畢業後教育(Postgraduate Education)。例如,想從事病理科的PGY2+申請人,至少要完成一年的病理科畢業後教育。

PGY2+職位申請的評估共分三步。第一步是通過CEHPEA的CE1考試,第二步是申請人參加CEHPEA的SWE和CE2考試,最後一步是綜合審查和面試。

SWE(Specialty Specific Written Exam)是專科筆試,測試申請人的專科知識。CE2(Specialty Specific Clinical Examination)是專科臨床考試,測試申請人的專科臨床經驗和技能。

PRA職位申請的評估,一般是在安省一所醫學院的臨床環境裡進行為期4-6個月的監督臨床實習,以評估申請人的臨床經驗和技能。評估決定著申請人是否有資格在安省申請行醫。

PRA評估可能出現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申請人完全具備執業條件,因此可以向CFPC、RCPSC、或CPSO申請醫生證書。

第二種情況是申請人被認為在某一特定的領域缺乏應有的知識,但可通過培訓來彌補。安省提供為期2年的畢業後教育培訓課程(Postgraduate Educational Training),來幫助IMG補習專業缺陷。

第三種情況是申請人被證實在很多領域存在缺陷,即使2年的畢業後教育培訓也無法彌補,那麼申請人將被淘汰。

拿到安省資助的臨床培訓及評估職位的IMG,在完成培訓和獲得執照以後,必須在安省的衛生系統向安省社區提供至少5年的衛生健康服務,以回報安省對其培訓的資助。5年回報服務(Return-of-Service)後,受到資助的IMG可以去加拿大的任何地方行醫。

根據CICIMG提供的數據,在2007年和2008年,安省衛生和長期護理部為IMG分別提供了218和238個臨床培訓及評估職位,均超過200個職位的計畫指標。

國際醫學生面臨的挑戰

國際醫學生(IMG)在加拿大考取醫生執照,面臨兩大方面的挑戰。一是來自加拿大國家和各省及地區的衛生健康系統的挑戰,二是來自國際醫學生自身的挑戰。

不管是加拿大各衛生系統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在進行CaRMS匹配時,在其他條件相等的情況下,加拿大本地醫學生(CMG)一般被優先考慮。

在2007年以前, CaRMS匹配的第一輪一般不考慮IMG。在CaRMS匹配的第二輪,IMG需要與CMG一起競爭第一輪剩下的寥寥無幾的職位。這種情況使得IMG很難有機會進入住院醫的培訓計畫。

這種CMG優於IMG的策略可以從CaRMS的歷史統計數據得到反映。從1995年至2009年,CMG通過CaRMS匹配計畫進入R1住院醫(即住院醫一年級)培訓職位的成功率是94.5%,而IMG的成功率只有10.7%。

另外,統計數據顯示,CaRMS匹配計畫每年(從1995年到2009年)給IMG提供的住院醫職位十分有限,遠遠低於IMG申請人數;而CaRMS每年給CMG(加拿大本地醫學生)提供的住院醫職位都超過CMG申請人數。

例如,在2009年,加拿大各省和地區共有2313名CMG參加CaRMS第一輪R1住院醫匹配,而提供的職位共計2595個,超過CMG申請人數。但是,1099名IMG申請人只有236個職位,基本上是5個IMG搶1個職位。

CaRMS 總經理和首席運營官布恩(Jim Boone)告訴大紀元,IMG很難進入住院醫培訓計畫的另一個原因是加拿大各個省對住院醫培訓計畫有各自不同的規章制度(如CMG申請人優先於IMG申 請人),以及各個醫學院和不同的住院醫培訓計畫對申請人有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篩選原則。

布恩說,有些省的IMG住院醫培訓計畫要求申請人必須是當地的居民,所以一般不考慮非當地居民申請人。這使得IMG在住院醫職位的申請上受到了地域的限制。布恩建議IMG申請人向各省的衛生監管局查詢具體的要求和步驟。

例如,記者瞭解到,阿爾伯塔省的IMG特別計畫(即AIMG)要求申請人必須是在阿爾伯塔省定居一年以上的居民。

國際醫學生面臨的第二個挑戰是自身的弱勢,使得申請人很難有機會進入CaRMS匹配計畫。阿爾伯塔大學醫學院2007-2009年住院醫招聘委員會約翰委員說,IMG的弱勢主要表現在缺乏加拿大本地臨床經驗,缺乏強有力的推薦信,和語言能力不足。

薩 斯喀徹溫省醫生及外科醫生協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Saskatchewan)醫生註冊處主任波特(Barb Porter)告訴大紀元,許多申請人由於申請資料不齊全或不符合要求而無法通過CaRMS匹配計畫的第一輪篩選。

波特指出,添加不必要的申請材料(如額外的推薦信)對申請沒有幫助。最重要的是按期提供所有符合要求的申請材料,不要多,也不要少。

各方人士經驗教訓訪談

吳 女士是中國一所名牌醫科大學的畢業生,多年前來到加拿大攻讀生物方面的博士。她在讀博期間考過了MCCEE和MCCQE1,2004年開始參加CaRMS 匹配計畫,可至今仍然沒有拿到CaRMS的住院醫職位。她也申請過當地省一級的IMG特別計畫,可一直沒有成功的希望。

據吳女士介紹,缺乏加拿大本地臨床經驗是她沒能進入CaRMS匹配計畫或當地的IMG特別計畫的主要原因。

她說,博士畢業後,由於一直忙於實驗室的研究工作,沒有機會去做臨床觀察或實習,而且從中國醫科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執教,也沒有做過醫生,所以缺乏臨床經驗。

來加拿大前在中國一家醫院當過6年專科醫生,現在加拿大一個研究所做研究工作的王先生認為,語言交流方面的不足和缺乏強有力的推薦信是他無緣進入加拿大醫療衛生系統當醫生的主要原因。

7年前通過CaRMS匹配計畫進入專科住院醫培訓,現已拿到RCPSC專科證書的李女士在介紹經驗時說,一邊讀書一邊準備加拿大醫學會的評估和資格考試,確實很辛苦。

李女士說她很幸運,因為她的研究生導師是一個醫生,鼓勵和支持她考醫生,給她寫了很強的推薦信,使她能夠順利通過CaRMS匹配進入住院醫培訓計畫。

一年前通過CaRMS匹配進入專科住院醫培訓的衛女士在談到她的經驗時強調面試的重要性。她說,申請人要充分重視面試技巧的訓練,最好在去正式面試之前能找到熟悉CaRMS匹配計畫面試過程的人幫助做模擬面試,並反覆練習。

安維來自印度,今年剛剛進入阿爾伯塔省專門為國際醫學生開設的專科住院醫培訓計畫(AIMG計畫),他說,許多國際醫學生(IMG)不知道加拿大各省和地區有專門為IMG開設的住院醫培訓計畫(IMG-Specific Programs)。

據安維的介紹,他曾經2次申請CaRMS匹配計畫,但沒能成功。他建議IMG除了申請CaRMS匹配計畫外,還應該申請所在省的IMG特別計畫。

附錄

加拿大各省和地區提供的IMG特別計畫的名稱及其網頁如下:

1. 不列顛哥倫比亞,IMG-BC,www.imgbc.med.ubc.ca

2. 阿爾伯達,AIMG,www.aimg.ca。

3. 薩斯喀徹溫,PPAIMG,www.quadrant.net/cpss/registration(這一計畫目前已被擱置),查詢電話:1-306-244-7355

4. 曼尼托巴,MLPIMG,www.gov.mb.ca/health/mlpimg。

5. 安大略,IMG-Ontario,www.imgo.ca。

6. 魁北克,RSQ,www.msss.gouv.qc.ca/sujets/organisation/medecine/rsq/

7. 紐芬蘭和拉布拉多,CSAT,(網頁正在建造中),查詢電話:709-63...

8. 新斯科細亞,CAPP,www.capprogram.ca。

查閱有關IMG考取加拿大醫生執照的詳情,請訪問:www.img-canada.ca。

有關安省IMG特別計畫的詳情,請訪問:www.imgo.ca。

查看WHO承認的醫科大學或醫學院的清單,請訪問www.who.int/hrh/wdms/en/。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