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沙塵暴:500萬噸沙塵恍如末世(圖)

發表:2009-09-25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太空看悉尼沙塵暴
 
 滾滾沙塵 
 
悉尼恍如末日 

提到悉尼,通常人們腦海中出現的是一座天空湛藍、空氣清新的城市,但是,23日早晨,悉尼突然變了模樣。居民們發現自己身處詭異的橘紅色沙塵世界中。清晨的上班族不相信地看著悉尼歌劇院和海港大橋--在遮天蔽日的沙塵中,它們昔日美麗的身影不見了。

這場來自內陸的沙塵暴席捲了澳大利亞東部,飄揚的沙粒將悉尼整個天空染成了紅色。沙塵還給悉尼帶來了麻煩,交通停頓,衛生部門警告人們提防呼吸道疾病。國際航班轉到其他城市,海港渡船暫停,因為能見度太低,司機被警告關注路面狀況。

但是,這種詭異的畫面並未中斷所有活動,著名的邦迪海灘依舊不乏衝浪者,孩子們也還在市內公園蕩鞦韆。這場沙塵暴22日在席捲悉尼之前曾襲擊布羅肯山市,沙塵暴是由強冷鋒揚起乾涸的大陸腹地的土層引起的。

這場時速為97公里的大風還助燃了澳大利亞的叢林大火。到23日中午,這場攜帶著近500萬噸沙塵的沙塵暴蔓延到了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南部部分地區。沙塵暴剝離了農田中寶貴的表層土。有一段時間,每小時吹起的沙塵達到了75000噸,它們被刮過悉尼,落進太平洋裡。

昆士蘭州格裡菲斯大學沙塵觀測站的克雷格·斯壯說:"這是由綜合因素造成的,包括累積了10個月的洪災、乾旱和疾風。加之嚴重乾旱導致植被覆蓋率降低,土壤表面應對風蝕的能力最差。"電視天氣頻道的迪克·惠特克說:"這是空前的。我們看到塵土、大風和火災三管齊下。"

與此同時,衛生部門警告患有哮喘病或者呼吸疾病的人盡量待在室內。悉尼新南威爾士的官方空氣污染指數高達4164。通常空氣污染指數超過200 就被認為存在危險。在悉尼中心商業區,沙塵暴甚至觸動了大樓裡的火警裝置。新南威爾士衛生部的韋恩·史密斯說:"兒童、老人、孕婦和患有心臟病以及肺病的人有危險。沙粒會增加這些人的不適感。"

悉尼市居民在接受採訪時說,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處於似乎只有在好萊塢災難大片中才有的場景,而很多人還給急救中心打電話,擔心市內發生火災。一名居民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電臺:"我的確感覺像世界末日到來了,因為當時我正在廚房看到天窗一片紅光。"

塵暴沿海岸鋪開數百英里,從悉尼北部的紐卡斯爾煤港到南部的鋼鐵城市伍倫貢,從內陸數百英里到農業小鎮杜波和塔姆沃斯全被裹在其中。氣象官員稱,沙塵暴會持續數小時,直到風速減緩下來。此外,這週的晚些時候還會迎來冷鋒,這一次可能帶來不僅是更強勁的風--沙塵暴可能乘虛而入,而且澳大利亞山區還會出現降雪。

雖然澳大利亞發生沙塵暴並不罕見,但是通常只限於內陸。有時在普遍乾旱的情況下,沙塵暴會到達沿海地區。澳大利亞是最乾旱的可居住大陸,乾旱程度僅次於南極洲。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政府近來統計,因為穀物帶的降雨降低,2009/10年度小麥作物減產近20%。澳大利亞是最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之一,而且是世界上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因為澳大利亞的主要電力依靠燃煤發電站發電。目前澳大利亞正在應對最嚴重的乾旱之一,氣象專家指出,厄爾尼諾現象正在緩慢形成,它將意味著澳大利亞東部州會更加乾旱。

雖然科學家不願把氣候改變和極端天氣如暴雨和乾旱直接聯繫起來,他們稱,這些波動是隨大氣條件的變化而變化的,環保人士卻把這兩點聯繫在一起。但糧食作物分析人士指出,這次塵暴不可能對澳大利亞第二大小麥生產州新南威爾士州的小麥產生直接影響。下月將是小麥的收穫期。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