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稱新鈾濃縮廠符合規定 18個月後投入使用(組圖)

發表:2009-09-26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英法三國發表聲明


內賈德 IC圖。


伊朗首座核設施。


西方出示的新工廠衛星圖。

美國、法國和英國領導人25日宣布:三國確認伊朗在首都德黑蘭以南的庫姆附近,秘密修建第二座鈾濃縮設施。伊朗方面對這一說法予以反駁,稱這一設施不是秘密,完全符合國際原子能機構規定。

西方與民用設施不相符

正在匹茲堡參加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的美國總統貝拉克·歐巴馬、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和英國首相戈登·布朗,25日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確認伊朗這一核設施的存在。

歐巴馬說:三國一天之前在維也納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詳細證據,指證伊朗在過去數年間「秘密」修建這處核設施。他說,伊朗本星期早些時候,首次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承認這處核設施的存在。

歐巴馬說:伊朗方面破壞了「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守的規則」,構成對國際核不擴散努力的直接挑戰。他稱,這一核設施的規模和裝置情況與民用設施不相符。美國官員說:據推測,這處核設施可安裝大約3000臺離心機。

儘管態度嚴厲,但歐巴馬說:美方仍願意「通過談判方式繼續同伊朗協商解決核問題」。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國、英國、法國和俄羅斯與德國,定於10月1日與伊朗就核問題展開磋商。

伊朗 新核設施完全合法

在歐巴馬等人的新聞發布會後,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伊朗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召開新聞發布會,回答與伊朗核計畫相關的問題。

艾哈邁迪.內賈德說:這一新的核設施「完全合法」,伊朗就此向國際原子能機構作了通報。他說,這一核設施按計畫在18個月後投入使用。

在21日給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一封信中,伊朗方面承認:除了納坦茲核設施外,伊朗還在庫姆修建鈾濃縮設施。伊朗副總統兼原子能組織主席阿里·阿克巴爾·薩利希說:伊朗方面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披露這處核設施說明,它根本就不是所謂秘密設施。

歐巴馬稱:伊朗在獲知西方知曉這一設施之後,才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坦白。

艾哈邁迪.內賈德說,歐巴馬將來會為當天早些時候的表態感到後悔。但他說自己對10月1日的會談持樂觀態度:「我們決定不對今天早些時候的事作出強烈反應,我們表現了克制」。

反應 多國呼籲合作

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歐巴馬、薩科齊和布朗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立即對新曝光的伊朗核設施開展調查。艾哈邁迪-內賈德暗示,願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

但伊朗方面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前者究竟應何時把核設施存在告知後者上存在爭議。伊朗方面認為,只需要在設施啟動前6個月通知就可以,但國際原子能機構認為,核設施在開始設計時就應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備案。

新的核設施曝光,讓10月1日的會談更為引人注目。眼下,多國就這一核設施表達憂慮,將參與會談的另外三國中國、俄羅斯和德國呼籲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25日在匹茲堡說:中國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根據其職能和授權來處理伊朗建造鈾濃縮工廠事宜,希望伊朗加強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

俄羅斯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發表聲明說:伊朗應在10月1日的會談中,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說明其發展核能完全是出於和平目的。

揭秘 新核設施背後上演情報戰

伊朗為何主動通報有關新核設施的消息?為何在聯合國大會,以及二十國集團匹茲堡峰會期間曝光?西方外交及情報官員作出他們的解答。

監視多年早摸清

幾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西方外交官員25日說:伊朗4天前就第二座鈾濃縮廠,致函國際原子能機構。同一天,伊朗原子能機構主席薩利希證實這一工廠確實存在,伊朗首座鈾濃縮廠位於納坦茲地區。

伊朗及國際原子能機構,均未確認伊朗第二座鈾濃縮廠的所在地及規模。但美聯社援引西方外交界人士的話報導:這座地下核工廠位於德黑蘭西南方向約 160公里處,靠近什葉派聖城庫姆,僅可裝配大約3000臺用於鈾濃縮的離心機,規模遠小於裝有大約8000臺離心機的納坦茲鈾濃縮廠。

美國情報部門認為:庫姆鈾濃縮廠,位於伊朗革命衛隊掌控的一處軍事基地內。

西方此前為何保持沉默

法新社說:西方曝光伊朗第二處鈾濃縮廠的背後,是長期「大膽的情報收集」活動。當初,西方情報高官認為,外界2002年獲知納坦茲鈾濃縮廠的存在後,伊朗會另選址秘密建造第二座鈾濃縮廠。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過去數年間,我們的情報部門同盟友密切合作,一直在尋找這樣一處設施。然後,我們找到一處。」

一名美國官員解釋了西方情報部門,刺探已久但遲遲不公布庫姆鈾濃縮廠相關情況的原因。這名官員說:如果,西方情報機構在未掌握「不可否認」的證據前,就讓庫姆鈾濃縮廠曝光,那將是個可怕的錯誤!

伊朗主動通報 西方措手不及

法新社援引一些官員的話報導:伊朗最近獲悉美、英、法三國已知曉庫姆鈾濃縮廠一事,於是致函國際原子能機構通報相關情況。這些官員拒絕透露伊朗具體何時獲悉風聲走漏,拒絕說明伊朗通過何種渠道獲悉這一消息。

法新社報導說:歐巴馬尚未正式就職時,情報人員就在機密簡報會上,向他匯報了庫姆鈾濃縮廠的情況。

報導認為,西方國家一直對庫姆鈾濃縮廠緘口不語,卻在本週聯大一般性辯論,和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期間這一併不算方便的時候爆料,這讓人猜疑:西方國家是否由於伊朗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坦白,而被迫採取緊急措施。

幕後 新工廠鈾濃縮效率更高

西方情報顯示:庫姆鈾濃縮廠定於明年開始運轉。工廠雖規模不大,但可能配備伊朗自主研製的先進離心機,鈾濃縮效率遠高於納坦茲鈾濃縮廠。如果這一情況屬實,伊朗屆時可憑更少的離心機、以更快速度進行鈾濃縮。

而西方國家認為,納坦茲工廠已生產足夠多的低純度核原料,這些核原料足以用來提純武器級鈾。

鏈接 伊核問題一年來進展

2008年9月27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一致通過決議草案,敦促伊朗中止敏感核燃料相關活動,但未出臺新制裁措施,只是重申既有制裁措施。

2009年2月25日,伊朗首座核電站竣工。核電站位於布希爾省,由俄羅斯承建。伊朗方面說,核電站將於2009年底開始運轉。

6月5日國際原子能機構說,伊朗違抗安理會決議,已積累1339千克低純度六氟化鈾。

9月9日 伊朗外交部長馬努切赫爾·穆塔基,向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的外交官,遞交伊方就本國核計畫的一系列新建議。

9月25日 國際原子能機構說:伊朗9月21日致函這一機構說,伊朗正在建造第二座鈾濃縮工廠,這一消息讓西方國家領導人惱火。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