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匹茨堡峰會對中國意味著什麼?(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09-09-27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夫人在匹茲堡20國集團峰會歡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在出席了世界氣候峰會和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之後,世界二十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們於昨天(星期四)移師美國鋼都匹茨堡,舉行為期兩天的危機峰會。這是自從世界危機爆發以來所舉行的第三次二十國集團危機峰會。在去年十一月的華盛頓峰會上,二十國領導人就各國政府採取財政刺激措施、改革世界金融體系等問題在原則上達成共識;在今年四月倫敦的峰會上,又進一步在注資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金融組織、幫助受到危機嚴重衝擊的發展中國家克服困難、以及改革國際金融體繫上採取協調行動。

匹茨堡峰會的背景是,世界各主要經濟體在經歷了一年的危機之後,先後出現了微弱的"經濟復甦"的跡象。因此,如何保證這種經濟復甦能夠不間斷,防止世界經濟出現W性的再次衰退,便成了人們對此次峰會的一個共同的期待。已知的會議議程包括要求各國政府繼續推動經濟復甦、進一步改革國際金融管理體系、限制銀行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等重大問題。

中國期待在這次峰會上得到兩項具體成果。一是希望峰會繼續敦促世界各國領導人承諾堅持自由貿易的原則,反對在一些國家、尤其是在發達國家出現的貿易保護主義的趨勢。中國的國民經濟對出口產品的依存度非常高,能否說服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堅持自由貿易原則,對於中國度過當前的經濟困境、尤其是緩解國內日益增大的失業壓力,十分重要。對中國來講,這不僅僅是一個經濟問題,更是一個國內社會和政治穩定的問題。

中國期待的另一項成果是增強自己在國際金融體系的話語權。更具體一些而言,是希望與會的各國領導人能夠做出具體的承諾,加快步伐,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投票結構、增加中國在該組織中的投票權。應該說,中國的這一要求是合理的。中國、印度、巴西等新型經濟體在世界經濟中近二十多年來出現了明顯的上升,但是他們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話語權並沒有得到相應的體現。

以中國為例,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在全球中的比重已經達到近百分之六點五,但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配給中國的特別提款權配額和投票權卻分別只有百分之三點七二和百分之三點六八。而英國和法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則分別只有全球經濟的百分之四點四和百分之四點七,但是他們卻分別具有百分之四點九四的特別提款權配額和百分之四點八五的投票權。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匹茨堡峰會開始的前兩天提出了一個關於改變未來世界經濟發展模式,爭取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建議。根據歐巴馬的建議,持續而均衡的發展包含有兩層意思。一是要讓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那些最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分享發展的好處,也就是說,要取得地域之間、或者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平衡發展。

第二層意思則是,要改變世界經濟出現的劇烈的結構性不平衡。美國應該改變過度消費的經濟結構,而建立在美國過度消費這一基礎上的世界貿易結構也必須隨之而改變。尤其是德國和中國應該改變其過度依賴向美國出口的經濟結構。歐巴馬總統的這一建議,改變了人們對貿易問題所進行的辯論的概念,將"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之間的辯論變成了"平衡發展"和"不平衡發展"之間的辯論。這一改變使得美國在國際貿易政策的辯論中變被動為主動。

截至目前為止,絕大多數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國際組織對歐巴馬總統的建議的回應是積極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尚未對歐巴馬總統的建議做出正式的回應。事實上,歐巴馬的建議與中國對匹茨堡峰會的訴求直接相關。這個建議,一方面支持了中國政府聲言的支持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增加他們在國家經濟體系中的話語權的立場;同時又是對中國希望峰會支持其繼續擴大出口的訴求的一個間接的負面回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