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各懷訴求 恐難獲共識

作者:本報記者宋傑綜合報導 發表:2009-09-27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有一系列大型的國際會議在美國舉行。繼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和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之後,各界還將關注24日至25日,將在美國匹茲堡舉行的第三次G20金融峰會。美歐要在G20峰會期間,作出旨在解決全球經濟失衡問題的努力。會前,不同貿易區域提出各自的會議重點,而且傾向本土化,更沒有提及如何調節一年前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的世界經濟失衡問題。

全球經濟失衡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表示,世界各國領導人應該將調整全球經濟平衡作為G20匹茲堡峰會的首要任務。對於各國對峰會有不同期許,香港經濟師劉健恆表示憂慮,他指出,各國應該訂出拯救經濟的計畫,令全球經濟向更平衡的方向發展,他特別指出,亞洲各國增加內需和存款,以及減少債項是十分重要的,但金融風暴以來,亞洲各國倚賴出口的情況並未減少。

抵制貿易保護主義

以「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聞名的作家章家敦表示,此次峰會最熱門議題是中美貿易戰。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中,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上週二表明,中國希望G20峰會能夠抵制保護主義,與會領導人協調宏觀經濟政策以幫助推動全球經濟復甦。泰國貿易代表機構總裁薛達望說,貿易保護主義對於亞洲國家的經濟造成很大傷害,中國現時強調要擴大內需以抵銷對出口的依賴,泰國早於十年前已有這樣的說法,但至今未見顯著成果。

限制銀行高層主管薪酬

歐盟27國領導人週四開會達成統一口徑,要求賦權監察機構,讓它們削減獲利不佳的銀行高層主管的薪酬,紅利可延遲發放、收回甚或取消。歐巴馬總統雖對金融業的立場強硬,但仍不傾向強硬限制紅利發放。

G20或同意結束政府救市政策

據稱,G20峰會本週在美國開會時將發表聲明,同意協調退市策略,即逐步結束在金融海嘯後採取的刺激經濟措施。為應對本輪金融海嘯,各國投入了數以億計美元的資金挽救經濟。G20領導人一直憂慮,若在經濟完全復甦前撤回振興措施,可能會影響復甦步伐;如果速度太慢,則可能觸發通脹,因此將在峰會中協調製訂共同退市策略。至於退市的時間表和細節,可能會留待下次在半年後舉行的G20峰會上討論。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