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快樂的愛斯基摩人和深海魚油

作者:何維瑰 發表:2009-09-27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斯基摩人生活在北極圈裡,他們終年很少食用蔬菜,因為到處都是冰天雪地,沒處種綠色蔬菜。所以他們一年到頭吃的主食是讓我們流口水的原汁原味的野貨:海豹肉和海魚。這都是高膽固醇食物,但恰恰就是這樣一群人確是現今世界上患上各種流行病最少的人群,科學家們發現,愛斯基摩人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很低,這簡直是和從事心臟病研究的生物醫學專家們開玩笑:天天吃大魚大肉,還沒心臟病,腦血栓,天下哪有這樣的好事?20世紀60年代,科學家們忍無可忍,開始了對格陵蘭島的愛斯基摩人的流行病學調查。經過數十年的潛心研究,科學家們終於找到謎底:愛斯基摩人每天生吃海魚是他們延年益壽的秘訣!

1960年開始,荷蘭萊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對生活在北極圈裡的愛斯基摩人實施了為期20年的跟蹤調查。他們驚奇的發現,在如此艱難環境下,幾乎吃不到任何蔬菜與維生素的愛斯基摩人反而要比那些生活在城市裡的愛斯基摩人多出整整十來年的壽命,並且患上癌症,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究其原因是他們平日裡常吃海魚的習慣。丹麥科學家最先發現,生活在冰島附近的寒冷海水的魚種體內魚油富含隸屬Omega-3不飽和脂肪酸(Ω-3 fatty acids,ω-3)的二十二碳六稀酸(DHA,Decosahexaenoic acid)與二十碳五稀酸(EPA,Eicosapentaenoic acid),DHA和EPA進入人體後抑制血凝塊形成,增加血液流動性,令血液流動暢通無阻,進而預防動脈硬化、末梢血管阻塞等破壞的情況發生,因此深海魚油也被稱作血管內的"清道夫"。這裡說明一下,普通淺水魚的體內所含EPA和DHA極微,只有深海冷水海域的魚類,為抵抗寒冷,體內才能擁有大量在低溫下還不凝固的脂肪,其中含有大量的EPA和DHA。

ω-3不飽合脂肪酸是人體所不能合成的,必須要靠攝取外來的食物才能取得,最主要的來源是深海的魚類。因此,深海魚油可以說是一種健康的天然食品,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已經批准深海魚油用於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治療和心血管疾病的二級預防。不過深海魚油富含的DHA和EPA易被氧化,任何的烹煮方式都可能造成DHA和EPA化學性質發生改變,喪失原有功效。如果DHA和EPA發生過氧化反應,就會消耗抗氧化物質,出現細胞老化等副作用。所以同樣吃魚,城裡的愛斯基摩人會和北極圈裡的愛斯基摩人相差如此之大。當然,現代人類一般不會吃生魚,那麼在進食深海魚油時,可適當攝入維生素E,以對抗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過氧化反應,增進健康功效。

根據60,000多名受試者參與的15個大型研究顯示,在進食魚油或ω-3多不飽和脂肪酸後,總死亡和冠心病死亡風險下降近30%;對11,000多名近期發生心肌梗死的患者的干預研究顯示,每日攝入1克ω-3多不飽和脂肪酸持續3.5年,總體病死率下降20%,心血管病死率減少了30%,猝死發生率下降了45%,證明魚油或ω-3多不飽和脂肪酸對冠心病患者具有防治作用。1996年11月,美國心臟學會年會(AHA)在新奧爾良公布他們12年的調查結果,證實經常攝取魚油可減少心臟病突發死亡率50%.

ω-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除了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外,還具有其他多種保健功效。因為人體內細胞膜的基本組成成分是脂類,如果細胞膜的DHA和EPA成分比高,那麼細胞膜的流動性就強,這對神經細胞和視網膜都是好事,所以深海魚油又被稱為"腦黃金"。在大腦的一些磷脂中,DHA佔總脂肪酸的25%∼33%,在視網膜磷脂中佔40%∼50%。大腦皮層中的DHA主要集中在神經突觸的細胞中;視覺組織中DHA則主要集中在視網膜和光受體中。人類大腦所獲得的信息,其中有60%來自於視覺。DHA是視網膜的重要組成部分,DHA缺乏時人的視覺功能會受損,進而影響反應能力和觀察能力,視力也會明顯降低。動物實驗顯示,合理補充DHA可增強大腦的信息傳遞,改善記憶力。

專家們指出,DHA對胎兒大腦的正常發育、嬰幼兒認知能力的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胎兒出生前,大腦分化已經完成70%到80%,在出生早期,大腦分化完成其餘20%到30%。在胎兒期的最後3個月,腦組織中的DHA積累最快,呈2次方的速度增加。嬰兒在出生以後的頭3個月,仍以同樣速度積累DHA,其後至少在2歲以內還在繼續積累。人腦中的DHA主要來自母體和母乳,在胚胎髮育期間,DHA通過胎盤由母體轉運給胎兒,供其生長發育。胎兒出生後,分泌的母乳中含有DHA,為嬰兒的發育(特別是大腦,視網膜)提供必需的營養物質。而母乳中DHA的含量的多寡與母親從食物中所能獲得的數量差不多成正比,因此,婦女懷孕6到9個月,以及哺乳1到3個月,在胎兒大腦發育最需要DHA的時刻,母親適量進食深海魚油對胎兒發育有好處。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深海魚油作為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保健品,但是,服用質量不達標的深海魚油,可能會給健康帶來許多副作用,孕婦和兒童服用過多處理不當的深海魚油製劑,有可能會造成重金屬中毒,尤其是汞中毒。所以,在選購過程中,一定要購買貨真價實、質量好的深海魚油。

首先要澄清的是,深海魚油、魚肝油、魚油,三者都來自魚身,但對人的保健治療作用各有不同,服用時不可混淆。深海魚油是從深海魚類中提煉而成,提煉深海魚油的魚類一般有野生鮭魚(又稱三文魚)、人工鮭魚、沙丁魚等,其中野生鮭魚魚油質量最好。魚肝油是從魚的肝臟取得,用於夜盲症、眼球乾燥症、佝僂病、軟骨症及其他缺乏維生素A、D病症。魚油是來源於海魚、河魚的魚脂,其降低人體血脂的作用,遠遜於深海魚油。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深海魚油主要來自美國和澳大利亞。其中美國又是深海魚油最大的生產地和市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對深海魚油的生產,廣告,和產品標籤的控制很嚴格:深海魚油的生產必須在FDA認可的生產設施內進行;深海魚油製劑說明書上可以加貼含有EPA和DHA能夠減少冠心病危險的標識,但是其說明書上必須對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含量進行嚴格的標記。對於不在美國銷售的深海魚油產品,FDA並沒有嚴格的質量監控。

選購深海魚油概括起來要做到五看,第一,看包裝。第二,看生產日期:深海魚油食品容易氧化,可以冷凍或冷藏,減緩氧化的速度。第三,看含量:一般天然深海魚油產品,每1000毫克含DHA120毫克,EPA180毫克。第四,看膠囊:深海魚油膠囊顆粒均勻,不含雜質。第五,看色澤:較好的深海魚油呈淡黃色,色澤清純,明亮。按品牌來講,Vitamin World、GNC是大家最為關注的兩個品牌。Vitamin World超級Omega-3深海魚油1000毫克180粒。GNC深海魚油1000毫克360粒。

根據FDA的劑量標準,每天服用深海魚油不超過3克,美國心臟病學會也建議,深海魚油不要天天吃,每週最多吃兩次,這意味著每星期吃2∼3次魚就可以滿足需要。如果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深海魚類,可以通過服用適量深海魚油製劑來彌補。如果以保健為目的,可按小劑量服用,如每天服一次,每次一粒。如果以治療為目的,開始可用較大劑量,每天一次,早晚各一粒,3個月以後可減少,每天一次,每次一粒,以維持療效。

要注意深海魚油最好不要與鈣片或牛奶一起吃,因為脂肪酸和鈣離子會產生皂化反應,可能會造成拉肚子。另外,凝血功能不全者(如血友病患者)不適宜服用深海魚油,因為深海魚油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並可降低血黏度,增強紅細胞變形性、提高血小板膜流動性,大量攝入EPA後有可能出現血小板暫時性減少,出血時間延長。

在服用深海魚油製劑時,除了希望得到足夠的營養成分外,還希望盡量避免吃進有害物質。深海魚油中可能含有多氯聯苯以及汞等有毒物質。FDA曾宣布,鯊魚、鯖魚、鱈魚、金槍魚等含汞量過高,警示人們應少吃這些魚類。其實,被污染的海魚體內不僅有汞,還會有鉛、鎘等重金屬以及其他污染物。根據臺灣國內一項研究,魚類中總汞濃度以鯊魚最高,其次為旗魚,而沿海地區的民眾攝取量已超過安全標準。

在食物鏈中,大魚吃中魚、中魚吃小魚、小魚吃藻類與蝦類,因此大型魚的生物累積比小型魚嚴重。一般人誤以為深海魚污染少,其實不然,事實上深海魚多屬中大型魚,在吃進小魚時,也把重金屬給吞下肚。建議選擇體型小、生命週期短、食物鏈底層、淡水或養殖魚類,例如草魚、吳郭魚、烏魚、鯛魚、鯉魚等食用,以避免污染。吃魚時,可避開重金屬含量較高的皮、脂肪、內臟與魚卵等部分;如果還不放心,可以每次向不同的魚販購買,不同的魚類輪流吃,就能分散風險。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