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者講述長白山"百慕大"迷路原地打轉

發表:2009-09-2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在進入"干飯盆"時,掏出在長春校正無誤的指北針,從盆沿到盆底沿直線距離設4個點分別測試.其中3個點,指針的方向一致.在盆底的第四個測試點,指北針卻指向了與前3個相反的方向.資料圖片

迷路者不論怎樣往前走總會回到原地

盆底常常發生指南針混亂,磁場偏轉

成因成謎, N種猜測讓其蒙上神秘面紗


9月25日,記者在某戶外論壇上看到,幾家戶外運動俱樂部的會員準備利用"十一"長假,探險長白山的"干飯盆.據介紹,"干飯盆"是地名,位於吉林省長白山脈江源縣境內,裡面據說有九九八十一盆,大盆套小盆,盆盆相連,盆盆相接.令人感到神奇的是,此地像大西洋中的百慕大魔鬼三角一樣充滿了神秘,走進"干 飯盆"羅盤,指南針都有可能失靈,使入訪者迷路,進得去出不來.

"干飯盆"親歷者講述神奇


沉陽山旅戶外俱樂部的負責人老餅曾在2007年"十一"前後,帶領該戶外俱樂部會員20多人試圖探險"干飯盆". "干飯盆南北長15公里,東西寬7.5公里,森林十分茂密,環形山嶺眾多,非常容易迷失方向. "

據介紹,"干飯盆"是長白山特有的火山地質遺蹟,在"干飯盆"裡經常迷路,是人人盡知的事實.迷路的方式大致相同,即不論怎樣往前走,不論走出多遠,最終還是會回到原來的地方.迷途者走過的路線,是圓形或橢圓形,所以總也走不出去,在裡面判斷的方向,往往是完全相反的.

"當年我帶著20多名戶外愛好者趕到江源縣,在進入"干飯盆"邊緣地帶時前方有一個山岡,我讓大隊等在山下,我上山岡探路,等我往回走時就找不到路了,山岡上全是大樹,無法辨別方位,最後靠山下的隊員用對講機指引,靠聽哨聲喊叫聲辨別方位,才找到下山的路.這讓我感到很驚奇,由於當時沒有精確地圖和嚮導,我們只在盆下露營了一夜就離開了."老餅表示,這個地方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準備在合適的時機組織沉陽的戶外高手們進行一次穿越探險!同時他表示,對於這種地方,不建議驢友前往"因為這種探險需要十分專業的戶外知識,是有別於普通探險活動的."

"干飯盆"號稱"陸上百慕大"


"干飯盆"有長白山"百慕大"之稱,在長白山當地流傳一民謠:"干飯盆,悶死人,壞人進去就斷氣,好人進去嚇掉魂."干飯盆"是山中谷地,是一處由大小山巒圍成的盆狀大峽谷,盆內形狀像八卦迷宮,人進入其中,像進入 一個非常大的圈,迷路後即使走上3天3夜,也只能在原地打轉."干飯盆"不只是一個大盆,而是大盆套中盆,中盆套小盆,據說共有九九八十一個盆.令人稱奇的 是,在"干飯盆"底,常有諸如生物鐘紊亂,磁場偏轉等反物理現象發生.

"干飯盆"內的種種奇怪現象至今都沒有一個明確的解釋,有人認為,"干飯盆"可能是遠古時代隕石群落下砸出來的坑凹形成的,由於古隕石本身形成強大的磁場,人進去受其作用,生物鐘失衡,記憶混亂,所以容易迷失方向.人們帶指南針到這裡,也會方向紊亂.

有探險者回來後描述, "那裡氣壓特別低,一進去頭感覺很暈.因為指南針等任何儀器一到"盆"裡就都失靈,而且森林茂密很難找路,迷路後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們第一次去的時候就 在"盆"裡困了一宿.當時我們就聽見附近鄉村有雞叫,可就是無法走出去.最後是外面的人把我們找了回來. "

2003年7月,吉林"城市晚報"的3名記者在探訪"干飯盆"時失蹤.當時"沉陽晚報"特派記者也趕赴事發地進行了採訪,感受到了指南針的指向一會兒指東又一會兒指南.手機也停止工作,想用數碼相機拍一張"失常狀態"的照片,但開機時發現呈現在屏幕上的都是些亂碼圖像,所有的一切好像被強大的引力和磁場控制.

"城市晚報" 3名記者在一週後被找到,失蹤原因也是因為在裡面迷失了方向.

"干飯盆"成因的N種猜測


長白山區的人們一直對"干飯盆"敬而遠之,對於"干飯盆"的成因,曾有很多說法:

說法1:"干飯盆"地下森林多瘴氣,有墳場裡那種讓人產生視覺,感覺錯誤的氣體.瘴氣來自山谷底動物死屍,長年瀰散於林間岩縫,把"干飯盆"造成了一座"雲霧山".

說法2:地下森林的樹木繞著圓圈生長,形成了一個肉眼辨別不清的"橢圓形樹圈."所以在指南針失靈的情況下,即使在樹上削皮做記號辨方向也無濟於事.

說法3:幾年前,至少有兩夥人在"干飯盆"裡發現了一個古怪石陣,它由幾十個一兩米到三四米高"石柱"組成.石柱有粗有細,還有六棱或八棱的,有兩個八棱大石柱形成一神秘的"石門".俯視後能發現,石柱組成一個圓圈,它是迷失方向的中心之圓.後來又有人去找"石陣",卻怎麼也找不到了.

說法4:古隕石群迷惑人.長白山及周邊屬多隕石地帶.1976年,104塊隕石在吉林市從天而降,其中"吉林一號"隕石全球罕見."干飯盆"可能是遠古隕石砸出來的坑凹,古隕石形成強大的磁場,會導致人的生物鐘失衡,記憶混亂... ...

據介紹,長白山地區億萬年前是大海,"干飯盆"中漫山遍野的石塊都是地殼運動中由海底提升上來的,但有的石塊光滑如球,如同精心打磨,沒有海水沖刷過的痕跡.神秘的隕石是否就隱匿其間?石頭顏色各異,形狀迥然,被厚厚的苔蘚所覆蓋.怪石下面,是否存在有別於地球本身的磁場呢?它是造成指南針失靈的原因嗎?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