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濟源市多個村發生嚴重鉛污染和鉛中毒

發表:2009-09-28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報導,河南濟源市多個村的嚴重鉛污染和鉛中毒問題最近曝光。這些村的村民最近對豫光金鉛集團有限公司的大門進行封堵。

中國維權組織"民生觀察"的消息說,河南省多個村的鉛污染和鉛中毒導致糧食減產、果樹不結果、菜棚長不出蔬菜;幾乎所有兒童被查出鉛中毒,"不斷出現小孩痴呆等多種症狀"。濟源維權人士原紅最近上書中共中央、國務院,籲請當局 "救救濟源市68萬人民的身心健康!"

旅美勞工權益活動人士劉念春表示,河南濟源市68萬人所面臨的鉛污染和鉛中毒危害,在某種意義上,不亞於汶川地震造成的危害:

"因為汶川地震是一時造成的,當時死了這麼多人,可是它對後來的人不會有影響。這個你對後來的不知道多少代人有影響。要從這方面講的話,那自然比汶川地震危害還要大。"

劉念春對只注重GDP、不顧生態環境的作法予以抨擊:

" 它就是注重GDP,提高總產值,可它忽略了環境,有時根本不是忽略。它根本就沒有想過生產完之後,對環境造成的危害。你比如說它工廠排放廢水,它沉入地下水,那自然就影響周圍的老百姓,因為他們每天都得用水,每天都得喝,那就自然影響他的莊稼生產,同時也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嘛。你污染了地下水後,你再想讓它成為純淨水那可能的話你就是無力為天了。你看那中國七大河域,據說現在據胡100% 都污染了,只不過輕重程度不同而已。這環境污染你一旦造成了,你再想挽回那就很不容易了。你把大陸的生存環境都給污染了,那你就直接影響後代。你比如把土地沙漠化,沙漠化之後你再想變成沃土良田,那可能不是幾代人的事兒了,有可能就變成不了了。這種危害一旦造成那就關係到中國將來的根本利益。"

美華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表示,中國應當學習美國,將兒童的血鉛含量作為常規體檢的一項重要指標:

" 在美國的孩子這個鉛的指標也是要一直測的。為什麼鉛中毒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兒童金屬中毒,金屬中毒是一個比較普遍常見的的這麼一個病?現在主要是因為有很多的工業產品裡面它都含有鉛的成分,比如說玩具、玻璃、油漆,美國的現在已經產一種不含鉛的油漆。那麼我就不知道中國這個油漆的質量到底怎麼樣?現在中國為了發展經濟,造成這個污染大家現在已經有目共睹了。大家都知道這個事兒。那麼中國孩子們的血液含鉛量超標應該是比較普遍的。只是因為中國當局以前可能沒有進行這種測試過,那麼孩子以前超標除了以前超標很高你才會出現痴呆的情況,平時就可能是智力下降,有些可能是身體上有小小的不適,沒有這種大的症狀的病,所以呢一時也沒有引起重視,但是如果你把它作為一個兒童身體檢查經常做的話,你就會及早找到這些問題。"

謝博士表示,國家對農村孩子要一樣愛護,要加強污染治理,包括農村地區的污染治理:

" 就看中國怎麼樣治理污染了。這個污染尤其在農村這種地方很嚴重。農村的小孩也是小孩呀,也是我們下一代呀。不能城市就注意一點,農村就隨便他們去,這個絕對不對了。所以我們就看中國政府怎麼樣治理這個問題了,鉛中毒是可以治的,你可以用藥去治的,先把這個污染源給它去掉然後再進行治療是可以治療好的。"

濟源市信訪局一名工作人員在接受"民生觀察"電話採訪時表示,市政府準備投入三億元"對豫光金鉛公司附近的多個村進行遷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