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瀚精到點評「建國大業」

發表:2009-09-29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有點意外,這電影居然也還能看。雖然把災難片拍成功德片,把恐怖片拍成馬屁片這老套路沒改,平心而論,有些情節還是有點看頭的。

2. 蔣介石的台詞:"反腐敗,反吧,亡黨,不反吧,亡國。"這樣的台詞也可算是煞費苦心了。

3. 劇情主線是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這頗耐人尋味--本意當然是要重申當時政權的合法性以論證當下的合法性,不過效果上是不是力證當時政權合法反倒沒法論證當下了?

4. 不管怎樣,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時候的花瓶,比現在的花瓶做工還是要精良一些。

5. 韓三平還是挺會拍的,無論影片還是馬屁。

6. 這種電影當然不可能塑造出什麼像樣的銀幕人物,不過,蔣介石、蔣經國都給人留下不錯的印象,蔣經國甚至還很正氣,這也基本符合歷史事實,至少不臉譜化--雖然陳坤演蔣經國還是太帥了些。

7. 許晴演的宋慶齡,漂亮是漂亮,不過宋剛毅的一面似乎沒有機會在這片子裡得到展示,詮釋國旗那段戲,倒是把宋慶齡的政治低能給演出來了--她確實有這麼低能,想想"大躍進"時候她在自家後院筑爐煉鋼就清楚了。

8. 鄔君梅演的宋美齡也很漂亮--是的,人家宋美齡本來就漂亮。這種電影唯一對黨國不利的就是國民黨方面的人物,個個都很帥氣、優雅--雖然在政治上他們未必是好東西,老共的人物個個都很土鱉--但土鱉並不能自證就是好東西。

9. 看聞一多被殺那段,覺得時代還是有些進步,像聞一多那樣在學校演講,放到現在的話,被暗中謀殺的可能性不大--雖然監獄是隨時開門候著的。

10. 所謂明星雲集無非是要賺票房,明星之所以能雲集當然因為韓三平的號召力--不是他這人的號召力,而是他作為中影集團董事長的號召力,就像在那時候的上海,你敢不買杜老闆的帳?

11. 明星雲集,一定程度上可以讓人感受一下演藝界大腕們的骨頭輕重。很遺憾,連陳道明、郭德綱都加入這部片子的跑龍套行列,不知道他們在別的片子裡願不願意演個很次要的角色。老謀子沒去丟人現眼,估計是因為覺得自己該是統帥,不能去爭當十大元帥。

12. 這部片子因為是男人戲,女影星們的脊樑骨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得到保存,比如就沒有鞏俐。像林芳兵這樣人品戲品都一流的人,沒有在那上面露臉還是挺讓我欣慰的。

13. 近二百號明星出演這電影,不少影星還為輪不著他們而遺憾,這演藝界的勢利嘴臉很容易讓人想到一句名詩:"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14. 好在還有場外孫海英的一句經典台詞,給中國演藝界的男人們補臺:"《建國大業》是什麼?我不知道!韓三平我知道,黃建新我也知道,但是《建國大業》我真不知道!"--無論他是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