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絕食和連串研討會 香港團體反思十一國慶

發表:2009-09-29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為即將來臨的十一國慶而準備大慶祝前夕,香港民間團體發起了一連串有關十一的反思活動,包括研討會、60小時絕食運動及大遊行等,強調國慶應屬於全體人民,人民有權選擇要用何種方式度過。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大陸十一國慶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正當北京當局為此而大張旗鼓,準備熱烈慶祝之際,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卻於十月一號前後舉辦了各類活動讓市民反思。民主黨選擇在上週六舉行了一場「建國六十週年研討會」,由早上九點十五分到當天晚上六點十五分共九個小時。邀請海外民運人士王丹、魏京生透過視像演講,民主黨何俊仁、李柱銘、司徒華、社民連黃毓民及時事評論員陳祥等參與,探討中國在一黨專政之下,其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方面的發展。


民主黨黨員陳家偉週一向本臺表示:"我們基本上是希望不同的專家學者可以坐在一起分享他們不同的經驗,整個過程是很多元的,我們有王丹跟魏京生在網路會議上,他們從一個過去的經驗以及在國內和國外的情況,回顧中國六十年的情況。還有是三個不同的專家學者討論中國發展各方面的問題,包括貧困、農村問題、福利問題、金融制度問題。還有一個部分我們特別關心的是,中國跟臺灣的兩岸關係。"

流亡美國的魏京生批評,北京當局經常稱中國要「和平崛起」,但社會從沒有過真正的和平氣氛,工人、市民不滿政府貪污腐敗,他說「連中國內部都不能和平,中國又如何談得上是和平崛起?」六四學運領袖王丹表示,中國共產黨建國六十年,超過八千萬中國人民因政治事件而死去,中共政權不對過去的國家暴力道歉,還擴大慶祝十一國慶,實在無恥。

而除了民主黨的研討會外,支聯會週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記者會,支聯會表示他們將以「六十年來,人權何在-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嗎」為題,舉行連串十一國慶抗議活動。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告訴本臺記者:"記者會主要是關注過去六十年中國的發展,所以我們特別在今年10月1號前後有一些活動,希望關注內地人權狀況。特別是10月1號中午12點開始我們在銅鑼灣西環廣場外面進行一個60小時的絕食靜坐,從10月1號中午到10月3號的晚上凌晨。另外在10 月1號下午三點我們有遊行,從中環到西環中聯辦辦事處,表達我們對中國人權現狀的一些意見。"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今年是中共建政六十週年,六十年前只是一個一黨專政、壓迫人民的政權誕生,而非被人民擁戴、人權法治平等的國家成立。司徒華認為,目前北京市面「草木皆兵」,出租車裝竊聽器,天安門廣場附近的酒店被政府全包起來,在街邊看慶典的人也要憑票,顯示這是「豆腐渣工程」,政權不穩固,才害怕人民。

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濱表示,一個自由的社會,人民應該有選擇的權利,"一是慶典活動是不是該大規模的進行,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見,因此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反映多元的意見也是正常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