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0家創業板上市公司 催生32位億萬富豪

作者:王磊 發表:2009-09-29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本市場自始至終一直演繹著造富神話,如今剛啟動的創業板也未能「脫俗」。在首批10家創業板企業成功發行股票後,即使從目前發行價計算,將有32位自然人股東登頂成為億萬富豪。

一朝誕生32名億萬富豪

根據10家公司的招股說明書顯示:10家公司的自然人股東中,一共有32個自然人股東賬面財富超過1億元。

其中,造富最多的是神州泰岳,共有12位自然人股東成為億萬富豪。最少、也最特別的是特銳德。四大主要股東中,只有Helmut Bruno Rebstock是自然人股東,也是32人中惟一一位外籍人士。

中信建投分析師孫鵬認為:造富是資本市場的一大特性,世界上任何資本市場都有造富神話。其中,樂普醫療董事總經理蒲忠傑,成為32人中身價最高的人,其持有樂普醫療60:43.67萬股。

按照發行價29元計算,蒲忠傑的身價將陡增至17.53億元。加上蒲忠傑的妻子張月娥,也間接持有樂普醫療3099.21萬股,這樣一來,蒲忠傑夫妻二人合計身價約合市值26.5億元。

此外,在這32位億萬富翁中還有兩人身價超過10億元,其均來自神州泰岳。分別是該公司董事長王寧和董事、總經理李力。王、李二人持有神州泰岳的股份均為1760.97萬股,以該股發行價58元計算,他們的身價均達10.21億元。

創業板不是「億萬富翁兵工廠」

就在一夜之間一躍成為億萬富豪,那種震撼可想而知!然而,身價暴漲過後,這些「億萬富豪」們能不能繼續保持創業激情和動力,帶領公司取得更大成績,這恐怕是廣大投資者普遍關心的一個話題。

一位資深投資界人士,告誡這些紙上富豪們:「創業板,顧名思義創業才是主旋律,上市只是融資的手段絕不是成功的終極目標。而且所謂的身價,也只不過是紙上富貴的表象離現實尚有距離。如何把它變成現實,還需要上市公司高層們付出更多的努力。」

「創業板開啟的初衷,是為瞭解決尚不符合主板和中小板上市條件的小企業、新興高科技行業,尤其是那些具有自主創新的、頗具成長性的高科技企業開通一個融資渠道,同時也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新的投資渠道。而絕不應該只是億萬富翁的兵工廠。」

該人士說:就像美國的創業板納斯達克市場一樣,自開市以來,納斯達克造就了微軟等一大批全球企業的巨大成功,他期待著中國的創業板能像納斯達克市場一樣,也能造就一批知名企業。

股民擔憂「克隆」中小板套現風潮

眼下,中小企業板的套現風潮愈演愈烈,究其原因,還是資本市場的造富功能讓一些人的財富急速膨脹,從而導致一些上市公司股東兌現紙上財富。

如今,創業板再次演繹了造富神話,在有了中小板上市公司股東的套現風潮後,創業板上市公司的股東是否會走同樣的路,讓投資者感到萬分擔憂!

北京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中心主任曹鳳岐表示:「創業板現在市盈率高得驚人,我非常擔心它會變成圈錢工具!」。

「完全避免股東套現不太現實。」長城證券分析師胡曉輝表示:限售期過後,只要符合資本市場的相關規定,創業板上市公司股東套現的情況仍有可能產生。

但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套現股東,是不是創始人或者是控股方?

因為,作為創業者對企業的感情是特殊的,就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慢慢撫育其成長。一旦創始人開始大幅拋售股票,只能說明兩點:'一是不看好企業近期或遠期的發展。二是為了套利,兌現紙面財富。

這樣的話,投資者就不必對該公司抱有太多的幻想,也不要參與該股票的任何交易。商報記者 王磊 實習記者 況玉清

相關新聞

證監會加強創業板市場監管


針對創業板可能面臨的過度炒作、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等風險,證監會日前要求在創業板開通前後,加大對涉嫌市場操縱案件的查處力度,嚴密監控首日交易,對蓄意拉抬股價的,限制其賬戶交易並向市場公布!

除了交易市場之外,創業板上市公司本身也可能存在不少問題。

這主要集中在規範運作、持續經營和信息披露不對稱等方面。對此,證監會還要求加大持續監管力度,重點關注上市公司財務欺詐、利益侵佔、資金挪用、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

来源:北京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