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刊文:紅旗還能扛多久

發表:2009-10-01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日,《澳洲金融評論》記者科琳瑞安撰文《紅旗還能扛多久?》(How long can Reds party)。文章引用中共體制內人士的說法將中共的60慶典與1977年蘇聯的60慶典做了比較,分析了西方社會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中共還能繼續執政 多久?會有70慶典嗎?

文章指出,中共今日的閱兵式和北京城前所未有的安全掃蕩讓人掀起對蘇聯時代的回憶。對澳洲和其它依賴中國增長的經濟體系來說,一個最關鍵的問題是:這樣的景況能持續多久?會有70慶典嗎?會有80慶典、90慶典嗎?如果沒有,怎麼辦?

今 天的世界往往主要去關注中國的經濟,但是,政治不穩定能在頃刻之間摧毀經濟發展。北京中國研究中心(Beijing Centre for Chinese Studies)的摩西(Russell Leigh Moses)預見中國面臨眾多挑戰。他說:「我的感覺是,未來數年的政治挑戰,幾乎肯定會超越我們看到的過去60多年的經濟改革成果。在中國,政治改革的 道路已被鋪設了更多的障礙,而不是試驗。政治體制改革的麻煩將遠遠超過經濟。」

儘管中共對媒體控制嚴密,其未來在中共黨內也飽受爭議。新華 社的中共黨刊《瞭望》7月號發表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左鳳榮的文章《鏡鑒:蘇聯1977》。蘇聯正是在1977年舉辦60大典慶祝俄國革命的勝利。左在 文章中指出蘇聯在1977年達到空前的繁榮,但是為維持穩定,共產黨領導人拒絕進行任何改革。左寫道:「勃列日涅夫認為一切都很好,沒事的。他從不容忍不 同意見。持不同政見者被關在精神病院。高壓意識形態的控制和新聞檢查扼殺了創新,蘇聯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陷於停頓。」左指出,1977年蘇聯共產黨已成 為一個特權階級的統治工具。官員統治民眾,而不是服務於他們。腐敗,裙帶關係和任人唯親日益猖獗。

許多政治觀察家認為,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 存在同樣的問題。艾未未原是有名的藝術家(《北京人在紐約》的導演),後轉為政治活動家,曾受中共政府追捧,去年他曾擔任鳥巢的藝術顧問。他現在對中共頗 有微詞,他說:「(在中國社會)極少人問最簡單的問題,比如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在幹什麼?社會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幾乎從來沒有人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處 在一個奇怪的,甚至是危險的環境中。中國必須面對其30年來的‘改革開放’政策及其發展性質的問題,這主要是一個政治問題,但(中共領導)寧願把它當作技 術問題、科學問題。30年來中國從未真正公開討論過這個社會的政治問題。其它國家現在也越來越少追問這個問題了。」

艾未未認為,中共領導人 將很快失去其主要經濟優勢-相對廉價的勞動力。他說:「而在過去30年他們也糟蹋了自己的環境,道德水準達到整個國家歷史最低,腐敗盛行。這是很可悲的, 當你看到大船可能沉沒,這是一個悲劇。所有的東西看起來穩固,但船肯定會下沉,因為這條船沒有使命。今天的中國與毛時代已經不同了,中國已經與世界經濟和 世界政治連到一起,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了。」艾未未認為共產黨這條60年的航行更多的是艱難時期,而且(政治上)沒有破冰。

「在信息時代 你不能靠審查報刊或電視就能成功。年輕人,尤其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對他們無法通過電腦(網際網路)獲得信息感到憤怒,為什麼政府要設立這 些大防火牆?許多年輕人很憤怒,許多政治活動家被拘留和酷刑折磨。但是1989年的學生運動今天並不被人們提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