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遊行看出什麼?

發表:2009-10-02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舉行的六年國慶大遊行,有近萬名軍人和十萬學生市民參加,而且動員了據說人數多達一百多萬的公安警察、武警、保安對北京加以戒備。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邀請了旅美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和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對這個國慶大閱兵和大遊行進行了討論。


記者:今天是十一嘛,是中國十一國慶遊行,據說是比較少見的一個,規模最大也比較豪華的一個遊行。伍凡先生先談一下,您看了這個遊行有什麼感受嗎?

伍凡:我昨天晚上特意留了時間看了,看了一個多鐘頭。一開始我有一個感覺,哎!怎麼是好像在紅場上遊行的味道?走得也是俄國式的。武器也是大炮、坦克、導彈都拉出來。可是又感覺有點像北韓的味道,把那些女孩子都拉出來廣場上擺得滿滿的。可是呢陣勢和氣勢都不如那兩個國家。

記者:我也聽有的網友說操的步伐不如北韓的整齊。

伍凡:哎,對,我絕對有這種感覺。可是又想學它那個。它沒有走出一個自己中國的特色吧。這是一個感覺;第二個感覺呢,中國真需要這一場勞民傷財的大閱兵嗎?有這個必要嗎?誰需要呢?我想共產黨需要、胡錦濤也需要、江澤民還亮相也需要、黨內鬥爭的需要、軍隊鬥爭的需要。再一個就是轉移國內矛盾,打一個強心針。心裏看了很不舒服。中國應該更關心老百姓的生活。

記者:那魏京生先生,您怎麼看六十大慶的遊行?

魏京生:實際上我們昨天一晚上都在忙,所根本就沒有看它那個。沒什麼可看的,老一套。所謂耀武揚威而已。我們是忙著在國會裡頭,今天和明天,就是10月1號、2號。兩天我們這裡有一個《中共罪惡六十年》的一個畫展。在國會大樓裡面。

記者:對,您那個內容是什麼?

魏京生:就是從中共建政以來這六十年它的重大的罪惡,一共是十六段。

記者:在北京的遊行跟您那個是剛好相反了,它是談......

魏京生:我們這個也是一個遊行,中共六十年的罪惡拿出來展覽展覽。
記者:對,它那個遊行主要是為了什麼?剛剛伍凡先生也分析過。您覺得它搞這麼盛大的一個遊行,目標、目的到底是什麼?

魏京生:盛大遊行古今中外都有很多。基本上分成兩大類:一類呢就是說確實現在是蒸蒸日上,表現一下自己洋洋得意的心情;還有一種情況是江河日下,維持不下去的時候等於找回點面子來。我想中共現在的遊行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

記者:我們有很多網友,說很多老百姓也說看了這個遊行以後覺得士氣大振,如何如何。您覺得會有這種效果嗎?

魏京生:我想網上有很多是‘五毛',他所謂士氣大振是因為他掙著錢吶。對窮苦老百姓來說,看那些武器,看那些東西有什麼可振的?他日子都過不下去了,對不對?

記者:我看網上有人說它不如德國納粹那個更威武。

魏京生:納粹雖然是一個反動的政權,但是它那個時候耀武揚威是在它蒸蒸日上的時候,它江河日下、快要滅亡的時候它也要組織盛大的遊行來給自己撐面子。你看共產黨也一樣,它50年代出的時候遊行很可能就是那個時候是蒸蒸日上的時候,現在是江河日下,要撐面子的時候。這兩種遊行他們可能都經歷了。

伍凡:我同意老魏的說法。它是屬於江河日下撐面子。最主要的不僅僅是撐面子,它要打強心針。這一個遊行裡面‘毛澤東思想萬歲'拿出來,那麼就是說要把鄧小平否定毛澤東的那一部分東西又搬回來了,這的確是一個非常混合、矛盾的一個遊行。用毛澤東思想來打,真要把毛澤東思想搬出來,那中國老百姓這種子日還要過嗎?所以,共產黨它的思想庫,思庫裡面沒有任何資產了。就是在裡面折騰。

記者:它這次遊行裡面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特點,基本上全城都封起來了,魏京生先生,您是北京人,我小時候也在北京長大。我記得小時候國慶呀、遊行什麼的也沒有這樣呀?

魏京生:對,實際上就是說它共產黨還能得到大多數老百姓擁護的時候,那個時候是恨不得開放,讓所有的老百姓都看一看。

記者:對,那個時候我們隨便去看。

魏京生:對,要的就是撐面子嘛。可是現在就是這個政權遭到了所有老百姓的反對。它很怕老百姓借這個機會來表達自己的憤怒,所以,把北京整個封鎖了,聽說連警察,帶軍隊,帶保安有120萬人來保衛這個國慶,真是丟人!
記者:您覺得它的武器怎麼樣?他們展示了很多武器。據說是長征導彈沒有拿出來,怕嚇壞了友邦?

魏京生:實際上那些武器我也聽說了一些,也都是一些仿製品了,而且主要是俄羅斯的仿製品。這種仿製品的話中國的永遠要比俄羅斯的落後。那有什麼好炫耀的?也就是嚇唬老百姓而已。

記者:你覺得軍隊邁著整齊的步伐,紀律嚴明,拿出很多先進武器,到底是給誰看的?

魏京生:實際上我們現在看中國軍隊是幹什麼的?經常是用來鎮壓老百姓的。包括很多國內突發事件的時候,老百姓憤怒得要抗議的時候警察不夠那就是派軍隊了。

記者:就是給我們老百姓看。

魏京生:對。說白了拿北京老百姓的話說就是‘嚇唬老百姓'。

記者:剛剛伍凡先生曾經講過說它打出來的標語顯示這種政策和思維比較混亂,您覺得呢?

魏京生:實際上也就是剛才說的那個迴光返照。顯示出一點迴光返照的那種感覺。

伍凡:它花了那麼大的一個手筆,搞了一個舞臺表演之後今後將會進入更大的混亂。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邀請旅美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和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對北京"六十年國慶"大閱兵和大遊行所進行的討論。

原題目: 國慶大遊行看出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