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臺國防會議看歐巴馬政府是否售臺F-16

發表:2009-10-02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美臺國防工業會議已經結束。由於歐巴馬上任後迄今未發表任何具體對臺政策,因此這次會議具有透視歐巴馬政府對臺國防政策的指標性意義。

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一再表示臺灣需要以堅強的國防,做為兩岸對話的後盾,並多次具體提出向美國購買F-16C/D戰機的要求。但歐巴馬政府一直未置可否。

部分研究兩岸問題的智庫專家認為,即使充滿理想主義色彩的小布希,都不願碰觸敏感的售臺F-16C/D問題,而將燙手山芋留交後任決定,以歐巴馬的務實性格,對這個議題,只會更謹慎小心。

因此,這屆國防會議就務實層面而言,其實是臺灣方面近距離觀察歐巴馬政府售臺F-16C/D戰機意向的最佳機會。

出席會議的中華民國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趙世璋,在開幕式上發表專題演說時,就直截了當地點出,臺灣不會將國家安全寄於他人的善意,充實防衛實力,強化自信,才是兩岸交流的基石。

他更明白地指出,由於前政府與美方溝通不良,使美方無法如期核准包括F-16C/D等項對臺軍售,延誤臺灣戰備整備進程。他並警告,這項延誤可能對未來戰略環境和兵力平衡,產生負面影響。

趙世璋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不願透露美方對他演說的反應,只說美方官員一再保證將遵守臺灣關係法,履行對臺應盡的義務。

被問到在與美方官員對話中,是否感覺到由於歐巴馬政府在國際上需要中國協助的地方越來越多,美國對臺出售F-16C/D戰機的希望不大時,他說沒有這種感覺。

不過陪同趙世璋出席記者會的中華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則補充了一段頗堪玩味的話。

他說,好朋友之間,就是要彼此體諒對方的困難。美國知道臺灣的需要,臺灣也體諒美國必須考量很多因素,無法立刻決定出售F-16C/D給臺灣。彼此體諒,建立互信,增進友誼,對臺灣未來爭取軍售會是助力。

但他又說,臺灣會讓美國知道,臺灣願意等,但如果等太久,臺灣軍力將逐漸流失,這將不是美方所願見的。

換言之,美方雖未說不,但臺灣已有"等"的心理準備。

代表美國國防部出席會議的主管亞太安全助理部長葛瑞格森(Wallace Gregson),則在他的晚宴專題演說中表示,國防戰略能不能有效執行,但看是不是擁有"正確的工具"(right tools),因此臺灣必須有效運用國防資源,購買"正確的工具"。

葛瑞格森幽默地說,他知道在座的臺灣官員都急著想知道,到底歐巴馬政府考慮要賣給臺灣的"正確的工具"是什麼?但又賣關子表示,他不談這個議題,只想向與會人士保證,歐巴馬政府絕對不會在提供臺灣需要的"正確的工具"的承諾上有所猶豫。

葛瑞格森在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兩岸關係是否和緩,以及美國在國際上是否需要中國協助,都不是美國決定對臺軍售的因素。美國對臺軍售的唯一考量,是兩岸的戰力。

他說,包括F-16C/D在內臺灣所提各項武器需求,都在美國政府的研究考慮中。美國會與臺灣進行諮商。各項軍購案都沒有時間表。

代表美國國務院出席會議的主管兩岸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施大偉(David Shear),則在閉幕會議上發表專題演說時,重申歐巴馬政府重視美臺關係,肯定兩岸關係發展,同意馬英九總統強調與中國對話需要以實力為後盾的立場,以及美國信守臺灣關係法,履行提供臺灣防衛性武器的承諾。

總而言之,美方對臺灣要求購買F-16C/D戰機的需求,雖然沒有說NO,但多重因素讓美國政府考量再三,F-16C/D在"正確的工具"的優先順序上被往後挪移,則幾乎可以確定。

歐巴馬預定十一月利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的機會訪問中國,在那之前,預期白宮不會就是否提供這種戰機做任何宣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