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受數波海嘯襲擊 暴露預警系統不足

發表:2009-10-02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太平洋薩摩亞群島海嘯

專家說,避免受海嘯襲擊傷亡的更有效方式就是教育公眾,如果大家感受到震動超過約30秒,他們就必須馬上往高處逃生。

澳洲一名專家指出,南太平洋薩摩亞群島被連續數波海嘯襲擊,暴露了預警系統的不足。要達到更好的效果,從小教育公眾,感覺震動超過30秒就馬上往高處逃命更為實際。

澳洲地震工程協會會長麥丘指出,在經常發生地震的國家,如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由於震中往往太靠近,預警時間短之又短,所以海嘯預警系統根本起不了作用。

自2004年世紀大海嘯後,太平洋國家大部分設置了預警系統,通過海灘上的警報擴音器,以及深海的浮標等,在海嘯來襲時,通知人們離開該處,往高出逃生。

然而,薩摩亞群島這次的地震事故顯示,由於該地區太靠近震中,預警時間極短,人們來不急反應,更無法有效避免傷亡,所以海嘯預警系統的效用才引起關注。

麥丘說:"更有效的方式就是教育公眾,如果大家感受到震動超過約30秒,他們就必須馬上往高處逃生。"

他說,屬於海嘯活躍地帶的太平洋國家的人民,應該從小就開始學習如何逃生。

事實上,自2004年南亞大海嘯發生後,薩摩亞已經開始採用了這個策略,他們不時排練海嘯緊急疏散演習,民間也利用手機簡訊等方式互相通報,減少傷亡。

當局也動警察察指揮,協助災民井然有序地離開家園到安全地帶。而且,山區居民也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他們以敲擊煤氣桶的方式來通知左鄰右舍,叫他們馬上離開。

針對同處太平洋火環地帶(Ring of Fire)的薩摩亞和印尼先後發生8級及7.6級地震,紐西蘭地震學家弗賴伊說,儘管兩地都處在澳洲板塊的火環上,但兩地之間的距離太遠,所以兩場地震應該沒有關聯。

他說:"它們之間的距離達1萬公里。在時間和空間上相近的地區,可能因一個地區發生震動而把它傳給隔鄰斷層的另一地區,但相距這麼遠卻不可能。"

他說,地震頻率必須經過數千年的研究,才能看出其模式;當局很難對幾天內發生的幾場地震做出結論。"如果在幾天內,甚至幾個星期和幾個月內,就發生幾場大地震,是非常混亂的。"

太平洋火環從印尼一直延伸到智利海岸,在這4萬公里的弧形地帶,幾乎每天在太平洋圈引發地震和火山爆發。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地震研究中心的吉布森教授同意,要在薩摩亞和印尼地震之間找到關聯點是不可能的。

不過,地質學家擔心,週三發生地震的印尼巴東地區,還會發生更多地震和海嘯。該地震活動也可能導致印尼西蘇門答臘的三大火山默拉皮(Merapi)、塔朗(Talang)和坦迪卡特(Tandikat)爆發。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