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之際新疆再有一百多名維族人被捕

發表:2009-10-03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維吾爾組織表示,中共建政六十週年慶典日及前夕,新疆烏魯木齊巿傳出拘捕一百多名懷疑參加示威的維族人,另有廿多人被控擾亂社會治安罪,當地並實施戒嚴。當地民眾指,十一期間軍警較多,但不知是否有維族人被捕。(海藍報導)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表示,十一前後,中國當局在烏魯木齊巿地氈式搜捕維吾爾人,但有關消息未獲新疆當局證實。該組織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9月30日晚上,公安在解放路、團結路及延安路等清查,拘捕約百名懷疑計畫在黨慶日示威的維族人,其中包括異見人士,或75事件死難及失蹤家屬。10 月1日上午約八時,武警在維族人社區再拘捕26名維族人。

他說:指控他們是在10月1日,企圖擾亂社會治安,而且收藏反動標語,標語上寫有"停止岐視"、"自由平等",被捕人士大多數是女士,或退休老年人。

迪裡夏提指,烏魯木齊巿在高度武裝戒備下舉行60週年慶典,包括空中有直升機盤旋,街上有武裝人員把守,全巿實施戒嚴。另外,當局以護城計畫為名,在全巿設置一百個檢查站,搜查可疑維族人士。迪裡夏提又指,據掌握訊息,十一慶典前,庫車拘捕很多維族人,但具體數字不詳。他希望中國當局停止鎮壓維族人,改以政治對話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國內人士引述烏巿漢族朋友指,十一前夕。當局沒有通宵戒嚴,十一當天,人民廣場有升旗儀式,部分地區實施交通管制,有大批持槍公安及武警戒備,人數比以前多。巿內主要街道都設有檢查站,公安檢查民眾所有物品。這名漢人還說,他們甚少到維族區,不知這兩天是否有維人被捕。

就事件,記者曾致電烏魯木齊公安局,但電話沒法接通,因當地部分通訊仍被封鎖。

另外,網上傳出,為迎接十一,週四部分穆斯林極端份子,將新疆庫車地區某段多處列車信號燈砸毀,無法指引,導致數輛火車被迫停車後,出現大批穆斯林份子手持石塊、鋼管向火車攻擊,未知是否有傷亡。

而官方新華網引述新疆機場集團(公司)透露,"十二五"發展規劃期間,將於新疆省內新建、搬遷和擴建8個機場,包括新建塔中、樓蘭、莎車3個支線機場;遷建富蘊、且末2個支線機場;對現有烏魯木齊、庫爾勒、和田3個通航機場進行擴建,預計將投入資金總額達164億元。根據規劃,到"十二五"末期,新疆通航機場將達到21個,截至目前,運營機場有14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