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怎樣過中秋節的?(圖)

發表:2009-10-03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1、鳳姐曾經讓寶玉幫她寫「大紅妝緞四十匹,蟒緞四十匹,上用紗各色一百匹,金項圈四個」,富貴人家逢年過節是短不了這些禮尚往來。王公貴族之間相互拜訪的,也是借節日的機會交好。

 2、元妃娘娘要賞賜,每逢節日,都是元春展示皇恩浩蕩之時,端午節有「上等宮扇、紅麝香珠、鳳尾羅、芙蓉簟、紗羅、香袋兒、錠子藥……」,都是夏天要使用的上好禮物,是用來預防暑以及五毒的;中秋節的賞賜是秋天涼爽的時令相關的,另外,中秋食物、玩物、綾羅綢緞必不可少。

 3、到祖先的祠堂行禮:如書中所描寫的「次日一早起來,乃是十五日,帶領眾子侄開祠行朔望之禮」;到了晚間,月亮上來了,要上香拜月,「嘉蔭堂月台上,焚著斗香,秉著燭,陳設著瓜果月餅等物」,「地下鋪著拜氈錦褥,賈母盥手上香拜畢,於是大家皆拜過。」

 4、賈府老少團聚,一起過中秋節。中秋節的主題就是「圓」字,月餅是圓的,另「凡桌椅形式皆是圓的,特取團圓之意」這個形式很重要。賈政、賈赦以及族中子弟都來了,賈政是從海南長期出差回來的呢。一家人一起擊鼓傳花講笑話活躍氣氛,共享天倫之樂。
 
賈府中秋的弦外之音:賈母上了年紀,喜歡娛樂活動,睡眠少,也只有她這個年紀可以高枕無憂,生活以玩樂為主,但是此時賈府正籠罩在低沉的氣氛中,各房各懷心事,沒心思玩樂。

只有探春在撐著,我想她這次不是為了自己在老太太面前好好表現,她是在為自己的家族撐著,想要挺住年已八十高齡的老太太的最後的歡顏,老太太的歡樂是府裡所有人的精神圖騰,雖然已經年邁,但在所有人的眼裡是她在進行精神領跑。老太太看到探春夜深還不走,心裏也明白,還不如糊塗,更增添了她些許感傷。

5、賞月的方式:
1〕、賈母賞月聽笛子;
2〕、寶玉等寫詩,不能使用水、晶、冰、玉、銀、彩、光、明、素這些字眼,挺有挑戰性的,賈政的學問造詣還是有兩下子的,我們也有疑問,寫月亮不寫這些字眼,還有什麼可寫的呢?咱們這點和古人比不了,不在同一人水平上。
 3〕、史湘雲、林黛玉在凹晶館聯句,讓我們看到清靜的月夜,涼涔涔的空氣,冷冰冰的湖水和那些流傳百世的篇章,兩個同是寄人籬下的已經長大的青年女子,無父母、無兄弟姐妹,羨慕別人闔家團圓,在月下惺惺相惜、相互安尉的情形。

6、賈府中秋節的食物,和現代一樣,主要是月餅、鮮果,中秋在古代也叫「果子節」,那時是所有的果子豐收味美的季節,賈府早早就把這些食物預備好了,如「西瓜月餅都全了,只待分派送人」;送月餅瓜果都有講究的,一般地拿不出手,如賈珍所說的「月餅是新來的一個餑餑廚子,我試了試果然好,才敢做了孝敬來的」。好月餅對於大戶人家而言,也是一個吉兆。大戶人家的月餅要專門請人來做,賈珍請的廚師的手藝都是可圈可點的。

清朝的美食飲饌也多有記載請糕點師做月餅的盛況,月餅令中秋節如此隆重。

現在,做月餅不僅是食品廠的工作、蛋糕房的工作,而且還是各大酒店的中秋重頭戲,現在,很多大酒店都要請江蘇、廣東等知名月餅的特級大師來製作月餅,以此推出自己的品牌。

賈府中秋提到一種月餅「內造瓜仁月餅」,這「內造」可能是宮廷版的,瓜仁可能以各種果仁為餡料,花生仁、黑白芝麻仁、松仁、核桃仁……竭盡一切「仁」的想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