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的十一閱兵「直播」原來是假的(多圖)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09-10-04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閱兵 


從衛星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天安門廣場上的背景和遊行隊伍 

10月1日

在cctv和cnn上檢閱十一大閱兵有感
  
今天比平時起得早,爬起來一看,十一點半,驚慌失措,難道我錯過了六十週年十一大閱兵?隨即想到身在異鄉澳洲,悉尼時間比北京早兩個小時,北京此時正是九點半,大閱兵尚未開始。我打開電視機,不停換臺,cnn,fox,bbc,從平洋島嶼的海嘯到印度尼西亞的地震,都是鳥語新聞,換來換去,就有些緊張了。沒有裝中文電視,天啊,莫非要錯過十一六十週年大閱兵?
  
趕快打開筆記本電腦,通過銳推向網友發出呼叫,不到一分鐘,十幾個推友答覆我,並給了連接:中央電視臺的網址。打開一看,喜出望外,"直播"啊。於是,我一邊看電腦上的cctv,一邊看電視上的cnn。cctv直播已經開始,藍天白雲,北京沉浸在一片顏色的海洋和歡樂的氣氛之中,我真想如詩裡寫的那般,插上翅膀,讓心兒飛向北京天安門......
  
"死亡總數已經達到74人,目前還有一百多位受傷,失蹤的多達......"這是大屏幕電視上的cnn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小島為災難區,澳洲政府也表明,隨時馳援......"
  
兩個屏幕上報導的反差如此之大,這一刻,我還真有些時空倒錯了,災難發生在遙遠的別處,我們只有擋不住的歡樂,是歷史已經結束?還是時間才剛剛開始?東方的巨人真的要崛起了?我自豪,我激動,為了一會能夠連續觀看十一閱兵,我再次衝向廁所......
  
十點到了!這時cnn停下了新聞報導,畫面立即切換到北京天安門廣場,我一看,好傢伙,碩大無比的屏幕右上角打出了"直播"的字樣。我家的電視可是超大平面,在這上面看大閱兵,可比在屁股大一點的電腦上看帶勁多了。感謝cnn,感謝cnn,讓我直接從電視上看到實況直播,據我所知,cnn這種國際電視,是絕對不會實況直播哪個國家慶典的,除非是剛剛成立的國家,或者即將崩潰的國家--換一個方法強調一下:在我的記憶中,cnn這些年幾乎連美國的國慶也沒有實況直播過!
  
開始了,威嚴的儀仗隊走來了,啊,激動啊,真威風......"現在讓我們看一下北京的群眾,噢,他們在哪裡--"畫面上是儀仗隊踏步,我卻聽見cnn播音員講其他的,在談中國問題,還扯到一些上訪群眾,中國面臨的問題......我考,你煩不煩啊?閱兵不光是看的,知道嗎?還要聽啊,那整齊的鏗鏘有力的步伐,比畫面更能震撼人心......你這樣囉七八嗦的,我聽不見啊。於是我稍微調小了電視音量,打開手提電腦的音量,cnn播音員節外生枝,我不如看咱中央電視臺的直播--
  
可是,奇怪啊,電視上儀仗隊已經走到金水橋了,可電腦上的儀仗隊才剛剛出來,怎麼回事?詢問網友,中央臺不是直播嗎?網友回答了,要晚一會,大概30秒吧--
  
我這才長了見識,這也叫"直播"?問題在於,如果沒有大電視cnn,我也無所謂,可是有了,兩個都在我面前擺著,我怎麼可能把眼睛從真正的直播轉到晚半分鐘的"直播"?即便我喜歡電腦上字正音圓的漢語解說,可如果我已經瞥見了電視上的方陣,還會在電腦上再看一遍?
  
我告訴網友,我這裡比他們早一些看到下一步發生什麼事,我說出來完全是無意的,結果,好幾個網友竟然說,啊,羨慕你。羨慕我什麼?早了半分鐘?早了半分鐘,或者說能夠看到真正的"直播",有什麼值得羨慕的?這是我今天思考的第一個哲學問題。
  
這種空前絕後的歷史事件,早半分鐘的意義,或者說真正"直播"的意義非同小可,也許就能見證歷史。可晚了半分鐘,你只是在看文藝表演。為啥?因為,如果真有歷史事件發生,那些搞"直播"的編輯會讓你無法看到的,你雖然只晚了半分鐘,但你看到的幾乎都是人家編輯允許你看到的,就這麼簡單。
  
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從畫面上看到每一個笑容,都是如假包換的真實,而我的十三億同胞看到的,只是cctv編輯們願意讓你看到的"真實"。也許到最後,我們看到的內容一模一樣,但作為人,我們其實並不完全一樣。這個哲學問題有點繞口,你想不通就不要想了,別和我較勁。
  
威嚴雄壯的方陣把我從這個思考中拉了出來,哈,太威風了,太牛了,我馬上在網路上發表即時評論,可有網友隨即打字回來,什麼呀,沒有看到啊。--啊,我感慨萬分,雖然我在遠隔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南半球,可實際上,我比此時此刻坐在中國大陸的13億人民離北京更近啊,至少,我比他們更快地看到了閱兵的方陣雄壯地走了過來......這一刻,我才深深地感到,作為一名僑居在海外的華人,我有什麼理由不比我的大陸同胞更愛國呢?至少我的心兒離北京更近--耶......
  
中央電視臺的鏡頭從空中鳥瞰拍攝天安門周圍的情景,這個畫面只有中央電視臺有,cnn也是借用中央臺的,所以這個畫面是同步。但長了一雙小而銳利的雙眼的我,在隨著中央電視臺的鏡頭掃了兩眼後,就發現了嚴重問題。於是,我立即在網路上打字:立即停止空中拍攝!請立即停止空中拍攝!!我恨不得打開秘密發報機,發出莫斯密碼:老楊頭呼叫北京,請cctv立即停止空中拍攝,特別不要拍攝天安門附近樓房和街道的鳥瞰圖......
  
網友不耐煩了,問,老楊,你發神經啊,你怎麼一看到士兵就想起戰爭年代?怎麼不能拍攝了,北京高樓大廈,街道整齊......
  
我打斷網友說,哎,你真以為我老糊塗了--不,我是愛國心切啊。因為我從那些鏡頭裡看到了不和諧的東西,非常不和諧,我擔心外國人過一會也會看出來,於是又要藉機生事、大造輿論啊。你看看那些從空中拍攝的北京城,且不說舉行儀式的長安街上,就連附近的多條街道,上面不但沒有車輛,竟然連一個人影也沒有,還有那麼多高樓大廈,不要說屋頂上沒有一個觀摩的人,所有的門窗都緊閉......同胞啊,你知道我參加過多少次國外的國慶遊行嗎?光美國的,好像就有三次,除了遊行主街道,旁邊到處都是人民,還有樓頂屋頂上啊,可從cctv拍攝的畫面,北京怎麼好像在演"空城計"似的?
  
我是擔心別有用心的cnn播音員突然發出這樣的質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可"人民"到哪裡去了?
  
"請購買xx人壽,讓你的孩子有一個光明的未來......"正在我低頭打字的時候,大屏幕電視裡傳來cnn的英文聲音,"xx牌衛生巾......"天啊,cnn竟然插播廣告,我當即鬆了一口氣,好在他們沒有注意到"空城"的北京,不過,掃了兩眼他們的廣告,隨即又緊張起來,我的媽呀,要是被國內憤青看到cnn竟然在直播我們十一慶典的時候,插播這些無聊的廣告,還不把他們砸了?謝天謝地,國內人民被保護起來了,他們看不到cnn,他們只看cctv--那是他們出錢供養的電視,當然在這種場合,是不用插播廣告的......
  
女兵來了,女兵來了,多麼雄壯,多麼整齊,多麼美啊......你能夠想像,除了北朝鮮外,還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組織這麼龐大卻整齊劃一的大閱兵?
  
想到這裡,我開始了今天的另外一個繞口的哲學問題:大家誇獎這種大閱兵時最常用的詞兒是:整齊劃一,意思是這麼多人,行動起來,竟然好像"一"個人似的......於是,我隨意在電腦上打了一句話:如果我一個人到天安門去走步,會不會更"整體"?我的話音未落,一個網友說話了:一個上去也很難說的,你能保證每一步都走得一樣?
  
這句話引起了我的思考,那麼多人上去,走得整齊,於是我們表揚他們好像"如一"--像一個人一樣,那麼,如果是一個人上去,自然不用像誰了,因為他本來就是一個人。這樣我們就無法使用"整齊劃一"這個成語了。
  
對大閱兵最大的褒揚就是"整齊劃一",可見最美的還是那個"一",也就是獨立的個人。這麼多人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個人組成的,當我們看到他們如何整齊的時候,我們只是在驚嘆,他們竟然一模一樣,他們竟然一點差別也沒有......這時,我們誰也沒有想到,這些方陣裡的每一個士兵都和我們一樣,吃飯穿衣談戀愛,轉業之後可能會去申請保安的工作,然後老闆說,走兩個正步讓我看看,那個曾經參加過十一大典的士兵於是走了兩步,老闆說,算了算了,一點也沒有那個感覺了,你去守大門吧......
  
我的思緒已經離開了大閱兵,陷入這個哲學問題了。集體主義沒有什麼不好,但卻屢次被極權政府利用,給自己的國家,甚至人類帶來災難。其實,就是因為當我們在群體意識和集體主義忽悠之下驚嘆大家竟然能夠"整齊如一"的時候,卻忽視了那組成集體的一個又一個的"一"。
  
其實,我也不能免俗。例如據說,北京十一期間不但沒有不和諧因素,甚至連小偷都沒有了。聽到這樣的消息,我很驚訝,想說點什麼,卻又說不出來。是啊,相對於這樣轟轟烈烈的慶典,整齊劃一的大閱兵,那些勢單力薄的小偷和一兩個不和諧人,真是顯得那麼的不合時宜,那麼的微不足道。你看,我也被集體主義感染了。
  
看完大閱兵,等到"群眾"上場的時候,我就離開了(因為要去游泳減肥)。我之所以把"群眾"用引號打起來,那是因為他們只是選出來的群眾的代表,所以本人加上引號以示區別。記得在外國參加國慶遊行,連我這個外國人也可以跟住大隊人馬,隨波逐流,渾水摸魚,那樣的慶典中出現的群眾,才不用打上引號以突出他們的"選民"地位。(註:這裡的"選民"是"被選上的民眾",而不是有權投票的那個"選民")
  
這次同時從cctv和cnn觀看大閱兵,發現cnn的報導基本上還算公正的,當然,多次插播廣告,搞得我很鬱悶。特別是在方陣走上來後,cnn竟然轉到別的新聞上了,可等到那個穿紅色衣服的女兵方陣上來時,它又立即轉回到北京天安門現場,大概半分鐘不到,等到女兵消失了,它又去播送其他新聞。雖然我也喜歡看女兵(而且還嚮往有打聽她們是哪個部隊的,改天去慰問慰問),可你cnn也這麼明目張膽,就有點傷我的民族自尊心了......
  
cnn在播放的中間插播一句話:中國向何處去?誰知道?我看到他們又杞人憂天沒事找事,就罵了一句,並順手寫道:我不是早在博客裡寫了?看起來cnn那幫人不看我的博客。
  
第一次在電視中看到北京的天空竟然如此美麗,那麼藍,上面還漂浮著幾朵像畫上去的白雲,簡直讓人不敢想像,和澳洲的天空一樣了,好像被洗過似的。莫非我們除了洗澡、洗胃、洗腎、洗腦之外,又發明瞭洗天?......
  
最後,我要對舉辦這次大閱兵的領導同志們說一聲辛苦了,並謝謝你們讓人民(包括我這個小民)從電視上檢閱了"人民"的軍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