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名城--五花八門 北京地名

作者:國昌 發表:2009-10-05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城的地名、胡同名多如牛毛,五花八門,但要細細分析也能琢磨出點規律來。比如說講究對稱、突出顏色、追求吉祥等。

講究對稱,以城門為例,如天安門-地安門,左安門-右安門,東直門-西直門,東便門-西便門,崇文門-宣武門等。

從胡同、大街來看也是如此,比如東堂子胡同-西堂子胡同,北竹竿胡同-南竹竿胡同,北河沿大街-南河沿大街等。

此外,還有大與小、上與下、方與圓的對稱,如大石橋胡同-小石橋胡同;上堂子胡同-下堂子胡同等。

數字在地名、胡同名上也派上用場。比如說半步橋、一畝園、二里溝、三里河、四眼井、五道口、六里橋、七聖廟、八里莊、九道彎、百子灣等。這些數字琅琅上口,非常好記。

柴米油鹽醬醋茶也都上名兒,如柴棒胡同、米市大街、油坊胡同、鹽店大院、大醬坊胡同、小醬坊胡同、醋章胡同、茶兒胡同等。

北京城的地名還講究顏色的使用,如紅廟、黃寺、黃莊、黃土崗、藍靛廠、紫竹院、白紙坊、白米倉、黑窟廠等。

給地方起名字講究吉祥、好聽,如永定門、德勝門、安定門、朝陽門、廣安門等。在胡同名上也是如此,比如香串胡同、福祥胡同、紅星胡同、永康胡同、大甜水井胡同......

北京城的地名往往包含著一段歷史、一個掌故。比如海淀區的黃莊,原為"皇莊",意為皇家的莊田。據史料載,明代的時候土地分為官田和民田。皇室的皇莊、官莊、太監莊遍於京郊,佔的都是好地。

再看聞名遐邇的天橋,為什麼叫天橋呢?因它位於天壇西北,南北向跨過龍鬚溝。此橋是皇上去天壇祭天的必經之橋,意為通天之橋,故稱"天橋"。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