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下滑 在美留學生實習工作難尋

發表:2009-10-06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報導,秋季剛開學,洛杉磯南加大電機系碩士生小吳(Henry Wu)已經忙著撰寫簡歷,為找明年春、夏季的實習做好準備。但令他不安的是,今年對口招聘單位幾乎減少一半,願意幫助國際學生辦理工作簽證寥寥無幾,實習生更均遭閉門羹。

近年來,因為來美簽證放寬,中國留美學生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更比去年同期增加43%。但留學生畢業後進入實習期階段,卻面臨必須在90天內找到與專業相符工作,否則身份將失效、面臨必須離境壓力。但經濟不景氣,傳統上招聘外國留學生的知名大公司,如會計師事務所、銀行、計算機公司、機械公司,都在大幅裁員、精簡人力,明確表示不考慮僱用外國學生,連找實習也難,成為中國留學生的新困惑。

小吳說,許多公司一聽是F-1(國際學生身份),立刻回絕。

他說,網際網路網路設備供貨商思科(Cisco)等知名大公司大幅裁員,到校園招實習生絕對不要國際學生,只有一些小公司偶爾還會招國際學生,但公司知名度不大,對回國就業幫助不太大。

南加許多大學提供修學分的專業課程,讓學生到公司實習一學期,累積工作經驗,畢業後更易找工,但粥少僧多,只有一小部分實習機會,不能完全滿足所有學生需要。

巴沙迪那小區學院就業諮詢師斯文恩(Katherine Swain)表示,今年公布在校網站上的招聘廣告比去年大幅減少,一些過去經常合作的單位也不再招實習生,讓沒有工作身份的國際學生倍感壓力。

洛杉磯加大研究生(論壇)李小姐說,過去同系學長找實習,按照學校招聘網站上的線索,只要能趕在招聘截止日期前一、兩個月投簡歷,就有希望,若再接到面試電話便成功一大半,尤其加大、商科招牌,在校生找實習根本不愁。

現在除非實習也佔學分,否則專業老師不會幫忙,實習機會大幅壓縮。

斯文恩建議學生,應提早註冊提供實習機會的專業課程,過去可能在學期末或畢業前兩個月左右開始找實習機會,但現在要至少提前半年開始著手,且要多參加校招聘會,累積面試經驗。一些成績好學生也可以先從校園的輔導老師(mentor)做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