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 重慶反貪風暴透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09-10-06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9月17日上午,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文天平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根據重慶市紀委證實,原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弢,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原執行局局長烏小青等人因涉嫌收受巨額賄賂,已於近日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其實,這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重慶及全國媒體早己報導過,為什麼薄熙來還要自炒"冷飯"呢,只有一個解釋,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他的所謂"廉政風暴"可能遭到了一些中共中央委員的指責:為什麼不先走法律程序,等法院宣判後再報導?而這樣是否違法,有沽名灋譽之嫌?

我認為,薄熙來這樣做有一舉三得之效:對上面,對同僚,用法院的承諾堵住他們的嘴;對下級,給以威震,告誡他們誰不服從,監獄的大門敞開著呢;對社會層面,則順應與取悅了民意,不瞭解背景內幕的老百姓必然一片歡呼。同時他多年來花重金收買的知識精英,再大力鼓噪所謂"黨內民主",那麼他就有了與李克強爭奪 18大中共中央第二把交椅的機會。

其實,分析一下他抓捕的幾個人的簡歷,便可以看出他反腐打黑的明確的指向性。

張弢生於 1963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博士後。1997年7月,張參加"博士生服務團"赴重慶市挂職。2002年7月,張弢任重慶市高級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二級高級法官。2006年,張弢入選首屆"重慶市十大優秀中青年法學、法律專家"。張同時還是西南政法大學兼職教授。

原來關健的問題是,張是從北京赴重慶挂職鍛練的人。他最恨的,最不放心的就是這些由共青團派安插下來監視自巳的人!這個人幾乎與薄熙來同時來到重慶,顯然,天生多疑的薄熙來對其早已恨之入骨。何況,由於中共的制度性大面積腐敗,使張很自然地成了高層官員內鬥的祭品。

烏小青,曾任重慶高院執行庭庭長。2005年11月25日,烏小青改任重慶市法官學院院長、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原執行局局長。2009年2月23日,烏小青還曾率隊赴基層法院督察清理執行積案工作。2009年7月中,因涉嫌借司法拍賣中的"潛規則"牟取不正當利益被雙規。

我認為,對薄熙來來講,烏的可利用性在於他是與張關係密切的執行庭長,他手中握有實權,抓住了他的把柄,可以帶動法院所有的人,倒向太子黨,緊跟薄熙來繼續大搞"紅色恐怖",把更多的反對派投入監獄。當然這些人肯定都並非清流,黑吃黑亦沒什麼不好!

另據報導,重慶煤礦安全監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西平因涉嫌重大經濟問題被雙規,前不久被逮捕。王西平繫在重慶市萬盛區以"黑社會"手段強行吃掉一個年產值數千萬元的煤礦,與他一起被抓的還包括萬盛區幾名領導幹部。

媒體稱,王西平是四川敘永人,今年46歲,中國礦業大學採礦專業畢業,高級工程師,從松藻礦務局生產技術處實習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做起,後任石壕煤礦副科長、科長、副礦長、礦長,重慶煤監局綦江辦事處主任、黨總支副書記,重慶煤監局渝南監察分局局長、黨總支副書記,重慶煤監局局長助理兼安全監察處處長,黨組成員、副局長。他的落馬,被他工作過的松藻煤電公司(原松藻礦務局)一些幹部員工分析為"是必然的,正常的"。

但我認為,這並不正常,因為在人人有問題的官場與大環境裡,抓誰不抓誰,全在於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一句話。中共內部規定,批捕正副廳級幹部,必須經過省委或部委一級常委會集體討論通過,2001年薄熙來在大連下令政法委書記成誠拘捕了原大連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劉曉濱,但聞世震掌控的中共遼寧省委常委會極力阻撓,未能通過,後來劉曉濱被遼寧瀋陽中法宣告無罪。今天情況截然不同,薄熙來既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又是市委書記,而重慶恰好與省委平級,試想,他在常委會上怎能不一言九鼎?顯然從煤監局開刀,一點也不奇怪。在薄熙來上任後不久,重慶發生了多起礦難。據新華網重慶5月30日報導,位於重慶市綦江縣境內的重慶松藻礦務局同華煤礦30 日上午發生一起特大瓦斯突出事故,截至當天13時,已經造成25名工人遇難,據初步調查仍有20人下落不明,救援人員正在緊張施救。30日11時許,位於綦江縣安穩鎮的同華煤礦發生礦難,131名下井工人中86人安全出井,截至30日13時,搜救人員共找到25具遇難礦工遺體,另有20人被困井下、下落不明,礦山救護隊、消防、安監等救援人員正在緊張施救。發生事故的同華煤礦為重慶市屬國有企業松藻礦務局下屬企業,是一個有著50多年開採歷史的老礦,設計年產能為30萬噸原煤,現實際已擴能為年產60萬噸,而王西平曾任職於此。薄熙來認為,這是下面的人給他上眼藥,早已記在心頭,必除之而後快。

據說,重慶煤監局一位人士稱,王西平涉案金額為3000多萬元。此外落馬的萬盛區政協副主席、區安監局局長趙威是此次級別最高的官員,被萬盛群眾封為"黑金局長"。坊間消息稱,趙威是從萬盛區關壩鎮鎮長的位置上提拔起來的,其自供的 "黑金"金額就達到了2000萬元。

當然,金額越大,轟動效應越大,牽扯到的人越多,重慶前任書記,團派汪洋與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以至胡錦濤越被動,毫無疑問,涉案的罪犯貪生懼死而必將狂咬上層人物,這樣繼續深挖下去,薄熙來就會坐收漁人之利了。

何況,媒體報導後形成的社會輿論對胡溫亦有一定的壓力,薄熙來企圖左右事件發展的方向,但近日結束的中共17屆4中全會,人事安排方面,並無亮點。看來薄熙來還將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然而,他似乎成功地忽悠了重慶老百姓的人心。據報導,重慶當地記者近日在萬盛區南桐鎮採訪時,當地群眾和礦工稱,對於當地民營煤礦涉黑和以行賄保證運行,他們都心知肚明,大為反感。包括重慶市司法局長、公安局副局長、檢查院分院副檢察長在內,加上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等,已有八名廳局級官員落馬。這使他們人心大快。

另有報導稱,重慶市的打黑行動持續了兩個月,共有1544名犯罪嫌疑人被拘留,當中包括黑幫成員和商家。據重慶市煤監局的官方數字顯示,重慶煤礦每年都有數百名礦工死亡。顯然,薄熙來通過反貪打黑既排除了異已,阻擋了賀國強等人對自已調查的步子,也給按步就班疏於職守的基層官員敲響了警鐘。

然而古人云: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薄熙來反貪打黑,並非出於公心與正義,所以其正如一場鬧刷,不論多麼熱鬧,不論有多少觀眾捧場,總有收場的時候。其結局只可能有三個:一是此間被政敵抓住把柄,擊中了軟肋,並未打完別人,自已先倒下了。另一個是打到熱點時,觸到他人疼處,被忽然調離了,一切猛然中止,被打者卷士重來。三是大獲全勝,但很快形成了擁護他的貪腐官員與黑社會勢力,反倒更黑。等待著下一個領導再來忽悠。因為中共的貪腐涉黑,已是制度性的了,不根本動大手術,不能根治。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