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情報單位軍情五處成立百年 秘辛首次曝光

發表:2009-10-06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負責國內反情報及國家安全的英國軍情五處成立100年,秘辛在新書首次曝光;詳述二戰期間英國情報單位成功利用德國雙面諜,冷戰時期蘇聯間諜充斥英國,連國會議員也被收買。

1909年10月成立的軍情五處(MI5,又稱秘密保安局),是全球第1個重要情報單位,公開資料檔案授權給獨立的歷史學家,新書名為"捍衛王國"(TheDefence of the Realm),由劍橋大學知名歷史教授安德魯(Christopher Andrew)撰寫。

軍情五處自2002年開始規劃公開歷史資料的計畫,安德魯不受限制閱讀近40萬份檔案,這本黑色封面的新書,敘述包括德國對英國的安全威脅,共6大部分,厚達1032頁。

安德魯今天在新書發表會說,軍情五處成立初始只有2名工作人員,主要工作是"捍衛王國",在兩次世界大戰前及期間,主要對付德國間諜及國內的德國支持者,之後重點工作轉移到蘇聯間諜及共產主義顛覆。

安德魯說,軍情五處在二戰期間成功利用25名德國間諜帶回假情報給希特勒,雙面諜戰略奏效,促成1944年6月6日盟軍在諾曼第登陸,成功進攻被納粹德國佔領的西歐,歷史上重要的"D-Day"戰役,寫下令人激賞的間諜史頁。

雖然蘇聯最後也解體,但直到1971年100名蘇聯駐英外交官被驅逐出境,軍情五處才取得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及蘇聯國家在英國間諜活動的資料。

冷戰結束及蘇聯解體後,軍情五處的任務目標也改變。安德魯表示,這是史上反恐怖主義首次成為軍情五處的首要任務,一開始是針對北愛爾蘭共和軍,之後再全力打擊伊斯蘭恐怖份子。

2007年軍情五處破獲30個恐怖攻擊陰謀,是英國情報史上功業最彪炳的成績。

新書披露,不少工會領袖及國會議員曾為蘇聯效命,在英國為莫斯科蒐集情報,二次大戰期間劍橋大學5名英國男學生被蘇聯吸收,他們之後陸續加入外交及情報單位,提供包括西方發展原子武器、密碼破解等重要情報給蘇聯。

軍情五處直到1982年才得知這個劍橋間諜網的第5名成員凱恩克洛斯(John Cairncross),雖然他早在1964年就承認是蘇聯間諜。

安德魯還透露,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ColonelGaddafi)在1980年代數度派出殺手,暗殺數名移民英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利比亞異議人士,軍情五處曾將格達費列為對英國國家安全有重大威脅的危險人物,批評他是邪惡的領導人。

在格達費宣布放棄大規模破壞性武器後,英國與利比亞的關係大幅改善,倫敦並歡迎利比亞重返國際社會。

成為軍情五處百年歷史文件的見證者與記錄者,安德魯坦承是極大的殊榮,寫作過程中他"誠惶誠恐"。

他說,"軍情五處是全球史上第一個授權獨立歷史學家接觸機密檔案的情報機構",如此一來,英國的情報史就不會留下空白,也不會被扭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