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圖)

作者:如詩 發表:2009-10-07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觀棋之趣

我家門前是一個小花園。花園裡有很多的石桌石椅。石桌上還刻有現成的棋盤。因而,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此下棋。

我的鄰居小許是個標準的棋迷,每天他都會準時地在桌邊站著,就是為了看棋。俗話說了,觀棋不語真君子,可惜他不是。相反地,他話多,愛當場外指導。這不,大李和老劉正下著,他就在旁說開了:當頭炮,支當頭炮!可惜,可惜,跳馬慢了一步......。老劉已輸了數局,心中已是不快,見他在旁多嘴,就把棋盤一推,說你來下!大李讓下,小許上!小許以為老劉不如他,及至下了幾步,就覺不對!自己凶多吉少,貧於應付。幾個回合,敗下陣來。再下,又輸!小許臉紅了。以後再看棋,不敢多言了!

其實,人生就是一盤棋,有些事你看得容易做起來難!有些人你看得簡單,其實不簡單!有些人,看什麼都覺得有瑕疵,其實是自己知之太少!

二、學棋之樂

我不會下棋,於是老公就教我下棋。可是下了許久,我還是不會跳馬--老公老說我的馬是蹩腿的--我就要求老公不要馬,還美其名曰:放你一馬!

不多久,老公就不和我下了,不光是我老輸,我下棋還賴,還悔棋。

於是老公開始教育我:學棋,先要學做人!

下棋,輸不怕,怕的是輸不起。輸不起者又常常輸。每次輸還怨天尤人,埋怨別人,從來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也不仔細想想,哪步棋是誤著,哪步棋是陷阱。依舊故我,也就每每必輸!

下棋,還要看三步,像你走一步算一步,哪有不輸之理?

老公之教誨如醍醐灌頂,當慣了老師的我只好乖乖當學生,一一聽從。

而且仔細想來,人生又何嘗不是這個道理。

人生就是一盤棋。輸者是常有之事。如老是怨天尤人,慨嘆命運,你的人生之棋也一定是輸!

然棋有盤有子,輸後可以再搏。再搏的時候,應該屏氣斂聲,虛懷若谷。如果輸而無慮,依舊大殺大砍,那你一定就還是輸者,就一定是真的蠢頭,無藥可救!......

聽完老公的教誨,我像上了人生一課,連連點頭稱是,並立即融化在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

三、看棋之思

我最愛依在窗口看花園裡下棋的人。有時候圍觀的人比下棋的人多,嘰嘰喳喳,吵來吵去,好不熱鬧。有時候,下棋的人冥思苦想,認真執著,氣氛莊嚴肅穆,殺氣逼人。有時候商商量量,較技探討,切切磋磋,好不用功!

下完棋,老劉大李,小許大胖......。便又樂呵呵笑瞇瞇地招呼,明天再來!棋盤上廝殺較勁,棋下卻友好文明。

每每看到這些,我就覺得人生如棋。與諍友搏,取長補短,相得益彰。與惡友搏,以死相拼,窮追不舍;與弱友搏,謙引善誘,禮讓恭迎;在生活中又何嘗不是這樣?

四、悟棋之道

棋是沒學好,但我卻悟出不少的道理。

俯瞰棋盤,經經緯緯,縱橫捭闔,車來馬往。乃是文韜武略,運籌帷幄,成竹在胸,方能取勝。

下棋也要有謀略,先要有出世之大略,後要有入世之細謀,才會贏棋。如果苟且於一步一地的得失,而糊塗於全局,必輸無疑......。

下棋也要有策劃,有時設陷阱,有時布奇兵,有時誘敵深入,有時迂迴作戰......都是智謀。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大智大慧,必當贏多輸少。而單憑一時之勇,或一股蠻力,雖然也能勝利一次兩次,但畢竟是盲人騎瞎像,夜半臨深淵,危險呀!

人生就是一盤棋,然棋可復盤,復盤再搏,機會又有。而人生卻不能常常復盤,從頭來過。因而,人生之棋,還是謹慎一些好!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