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的身世傳說(圖)

發表:2009-10-08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國民間,幾乎人人都熟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故事。這八位神仙的來歷究竟如何呢?  

鐵拐李

鐵拐李在民間傳說中為八仙之首,有的書中稱其姓李,名洪水。

《歷代神仙通鑒》稱,其原本一俊偉丈夫,善道術,會使導出元神法術,修煉於碭山岩穴中,有次應師父老子之約,行"元神出殼"法術,赴千里之外華山,數日後回歸,發現其屍體被同門師弟誤焚,突見附近一餓殍,靈機一動說"即此可矣"。即從餓殍腦門而入,神魂歸殼後則成一蓬頭捲鬚、黑臉巨眼,並且還跛了一隻右腳的醜陋漢子。
 
鐘離權

八仙中名氣僅次於鐵拐李的是鐘離權。元時,金真道奉其為"正陽祖師"。《宣和年譜》、《夷堅志》、《宋史》等書中都有關於他的記載。《歷代神仙通鑒》、《續文獻通考》等書稱,鐘離權,複姓鐘離,東漢咸陽人,其父鐘離章為東漢大將,其兄鐘離簡為中郎將,後也得道成仙。
 
張果老

張果老,名"張果",因在八仙中年事最高,人們尊稱其為"張果老"。新、舊《唐書》有傳,武則天時,此人隱居中條山,時人皆稱其有長生秘術,他自稱年齡有數百歲。武則天曾派使者前去召見,張果佯死不赴。唐玄宗開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恆州刺史韋濟將其奇聞上奏皇上,玄宗召之,張果又再次裝死,氣絕很久才甦醒,使者不敢進逼。

呂洞賓

八仙中流傳故事最多的當數呂洞賓,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為"純陽祖師",又稱"呂祖"。歷來大多數研究者均認為,呂洞賓姓呂名岩,唐末人。《金唐詩》、《詞綜》中都收有他的詩作。宋代羅大經的《鶴林玉露》、洪邁的《夷堅志》及《集仙傳》等書對其均有記載。他的傳說既多且雜,有說他是京兆人(今陝西西安一帶),唐咸通中及第,曾當過兩任縣令。有說他是九江人,原為唐宗室,姓李,因避武後之禍,易姓為呂。呂洞賓是八仙中人情味最濃的一個,瀟灑、風趣,為民除暴安良,斬妖除怪。

何仙姑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有關其身世說法不一。一說她是唐朝人。宋初《太平廣記》引《廣異記》稱,有何二娘者,是位以織鞋為業的農婦,後因嫌家居太悶,游於羅浮山,在山寺中住下,經常採集山果供眾寺僧充齋。一次,遠在400里外的循州山寺僧來羅浮山寺,稱某日曾有仙女去彼山採摘楊梅果子,經查實那天正好是二娘採果的日子,大家這才知道,二娘即為循州山寺採果之仙女,從此二娘遠近聞名。

一說她是宋朝人。宋代的一些文人筆記多稱她為北宋永州(零陵)人,有稱她幼遇異人,得食仙桃成仙。有稱她放牧於郊野,遇異人送仙棗,食後而成仙,宋人筆記中還記載了何仙姑一些為人占卜休咎、預測禍福的事跡,一時士大夫及好奇者爭先前往彼處占卜。

藍採和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叫藍採和。南唐瀋汾《續仙傳》、宋初《太平廣記》、陸游《南唐書》等書中均載有他的事跡,稱其為唐末至五代時人。其行為怪僻,貪杯喜唱,平時穿一身破爛衫,一隻腳穿只靴子,另一隻則光著腳丫子。更不近常情的是,夏天他穿棉衣,冬天卻躺臥雪中而全身冒熱氣(《續仙傳》)。他行為癲狂,有人施錢給他,他大都送給貧苦人。藍採和居無定處,四海為家。

韓湘子

普遍的說法是,韓湘子是唐代大儒韓愈的侄子,《唐書·宰相世系表》、《酉陽雜俎》、《太平廣記》、《仙傳十遺》等書中都有關於他的介紹。一稱是韓愈侄孫。韓湘子成仙的記載,最早見於唐代段成式的《酉陽雜俎》。書中稱韓愈有一年少遠房子侄,為人輕狂不羈,不喜讀書,韓愈曾責怪他,他卻能在7日之內使牡丹花按其韓愈的要求改變顏色,並且每朵上邊還有"雲橫秦嶺家何在......"的詩句,韓愈驚奇萬分。還有說韓湘子是韓愈的外甥,所傳事跡和《酉陽雜俎》所言大同小異。

曹國舅

排名八仙之末的曹國舅,流傳的仙話較少。有關其身世的說法大同小異,都和宋仁宗的曹皇后有關。

《宋史》有傳,曹佾,字公伯,曹彬之孫,曹皇后的弟弟。他性情和易,通曉音律,喜愛作詩,被封為濟陽郡王,身歷數朝而一帆風順,年72而壽終。《神仙通鑒》云:曹國舅天性純善,不喜富貴,卻慕戀於仙道,其弟則驕縱不法,恃勢妄為,曹國舅對其惡行深以為恥,遂入山修煉,遇鐘離權、呂洞賓收他為徒,曹國舅很快便修成仙道。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