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學變化大 中國女生成「警花」

發表:2009-10-09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去年,中國留學生在澳大利亞註冊入學人數已超13萬,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留學生群體。這一數字表明,澳大利亞每4個國際學生中就有1個來自中國。

澳大利亞國際教育機構的統計數字則顯示,在澳大利亞大學學習的外國留學生中,人數增長最快的3個國家是中國、印度和馬來西亞。截至今年5月,中國留學生比去年同期增加16%。

澳大利亞的土地上,如今已遍佈中國留學生的腳印。從幾代中國留學生的講述裡,我們可以窺見中國的發展和中國人的自豪。

上世紀80年代埋頭讀書,很少和當地人交流

"我可能是國內最早一批到澳大利亞留學的人之一了。"吳侃笑著說,他在上世紀80年代末來到澳大利亞學習,之後便定居在了悉尼。

1985年,國務院下發《關於自費出國留學的暫行規定》,提出"自費出國留學是培養人才的一條渠道,也是貫徹對外開放政策、引進國外智力的一個方面。國家對自費出國留學人員在政治上與公費出國留學人員一視同仁"。

那時,對於留學生來說,澳大利亞還是一個很陌生的地方。1988年吳侃到悉尼大學時,覺得自己完全進入了一個"無法理解"的世界。

"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看什麼都覺得新鮮,不可思議。"吳侃說,"一開始最不能理解的就是,我住的地方,每天早晨屋外總有烏鴉叫個不停。一開窗,就傻眼了--那場面太壯觀了:天上飛的、落在樹上的、草地上的,足有上千隻烏鴉,長這麼大,我沒見過這麼多烏鴉,畢竟烏鴉在國內不算什麼吉利的鳥。在這裡,澳大利亞人非常愛護動物,傷害動物,輕者要被處罰款,嚴重的是要坐牢的。"

從剛剛開放的中國走出來的第一代留學生,面對外面世界給自己的震撼,更多的時候選擇的是埋頭刻苦學習,不問窗外事。

"那時候就知道一門心思讀書,沒和老師同學有過多的交流。"吳侃說,"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自己不夠自信吧,這和當時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人的心態很類似--艱苦奮鬥,想獲得世界的認同,卻又有那麼一絲不自信。"

安娜是澳洲國立大學語言學教授,她回憶起自己最初接觸的中國學生時說:"他們是最認真的,卻也是最沉默的。我不知道他們對我的課程有什麼想法,因為他們從來不說,只是記錄。"

彼此的陌生,讓交流變得很重要。"剛進學校的時候,我經常遇到人問我是日本人還是韓國人,當聽說我是從中國來的時候,他們都很驚訝。"吳侃說,"他們對我們也不瞭解,我就用當時並不熟練的英語跟他們介紹我的祖國。我在澳洲最早的幾個朋友幾乎都是通過這個方式認識的。"

上世紀90年代為了生存,打工比讀書還重要

  進入上世紀90年代,出國留學變成了一種潮流,自費留學生的數量猛然激增。澳大利亞也成為了中國留學生的主要目的地。

  "我們這代留學生可能是最苦的,國內的物質條件還不夠好,國外的大學又很少提供獎學金。"葉敏婷說,她1995年

來到墨爾本大學留學,是當時"留學大軍"中的一員。

  "我們這批人有個共同的特點--打工甚至比讀書還重要。"葉敏婷語氣裡帶著一點苦澀,"沒辦法啊,學費已經讓國內的父母親戚捉襟見肘了,不打工你就沒法生存,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

  葉敏婷的學生簽證在澳大利亞是允許打工的,但一個星期不能超過20個小時。"很多人都遠遠超過這個時間,還有人去打黑工。""我就超過了,每天在餐廳洗盤子,洗得腰都直不起來。"葉敏婷說。

從上世紀90年代初到後半期,很多留學生出國並不能拿到全額獎學金,大部分要靠打工生存。當時在國內,還曾掀起應該留在國內為祖國作貢獻,還是到國外洗盤子的爭論。葉敏婷這一代留學生也被人們稱為"洗盤子換讀書"的一代。

到了上世紀90年代後期,歐美、澳洲等地的大學逐漸重視中國留學生,開始大批發放全額獎學金。同時,中國的經濟也突飛猛進,老百姓的財富增長迅速,"洗盤子換讀書"的現象漸漸消失。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這一批留學生顯得有些盲目,不知道自己出國的目的是什麼,只是為了出國而出國。"葉敏婷說,"記得後來看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看著看著眼淚就流下來了,這裡面說的故事和自己的經歷太相似了。"

21世紀初充滿自信,快速融入當地社會

從上世紀90年代末到本世紀初,澳大利亞迎來了中國留學生數量的第二次井噴。而這一代的留學生明顯自信,其中還出現了不少在澳大利亞先讀高中再考大學的"小留學生"。和他們的前輩不同,這一代的留學生融入當地社會的速度非常快。

2007年,李歡坐上去澳大利亞的飛機時,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堪培拉租的房子有沒有搞定。"可能我是個樂天派吧,換了別人,房子還沒確定,估計要急死了,我一點都不急。"她笑著說,剛到堪培拉不久,她便迷了路,還把自己的住址抄錯了。

"當時手機沒電了,天也快黑了,路上也沒有人。"李歡說,"我去敲路邊房子的門。一位老先生正在洗車,他馬上找地圖冊幫我找地址,然後開車把我送到附近,一棟一棟房子的讓我看,一直把我送到家。"

這段經歷讓李歡感動不已,也堅定了她和當地人"打成一片"的想法。現在,她總會抽出時間參加社區的活動,和當地人相處融洽。

另一位姑娘王琪,則在大學畢業後,當了一名澳洲"警花"。

"在澳大利亞當地做警察的外國人有很多,有來自加拿大、英國、韓國、日本等不同國家的人。"王琪說,"在澳大利亞居住的外國人比較多,當地政府主要考慮到,有外國人報案或者發生什麼事兒時,和他們來自相同國籍的警察,在溝通時會非常容易。"

成為昆士蘭州警察局的警察後,王琪主動申請做"中國城的片警",她說:"很多中國人在那裡開商鋪、做生意,我希望能為在澳大利亞的中國人服務。"

騎在羊背上的國家"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聯邦,位於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由澳大利亞大陸和塔斯馬尼亞島等島嶼及海外領土組成。面積769.2萬平方公里,佔大洋洲的絕大部分,雖四面環水,沙漠和半沙漠卻佔全國面積的35%。

澳大利亞一詞,意即"南方大陸",

歐洲人在17世紀初葉發現這塊大陸時,誤以為這是一塊直通南極的陸地,故取名"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農牧業發達,自然資源豐富,有"騎在羊背上的國家"和"坐在礦車上的國家"之稱。澳大利亞長期靠出口農產品和礦產資源賺取大量收入,盛產羊、牛、小麥和蔗糖,同時也是世界重要的礦產資源生產國和出口國。農牧業、採礦業為傳統產業。

旅遊業是澳大利亞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霍巴特的原始森林國家公園、墨爾本藝術館、悉尼歌劇院、大堡礁奇觀等景點,每年都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

澳大利亞是典型的移民國家,被社會學家喻為"民族的拼盤"。自從英國移民率先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後,已先後有來自世界120個國家、140個民族的移民到澳大利亞謀生和發展。多民族形成的多元文化是澳大利亞社會一個顯著特徵。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