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電視為伍的父親

作者:徐嘉澤 發表:2009-10-09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從沒出過國,我比較過周遭幾個朋友的家庭,才知道父親是異數。一度我也慫恿母親帶父親出國走走,反正跟團方便,團費我和二姊共同支付也沒什麼問題。

說了好久,父母兩人還是沒動靜,原因之一是,母親忙於精舍活動、拼布興趣,且父親興趣缺缺,鎮日守在家裡與電視為伍,並且勤於扮演老灰姑娘,所有清潔家事、帳單繳費一手包辦。至今,父親還是沒出過國。

反觀自己研究所畢業後的暑假先和D去了一趟巴黎,隔年寒假又跑了日本。之後,玩心如四季遞開的花,旅遊地點從一個城市加碼到數個城市,旅遊次數也從寒暑假各一次的出國行程變成更多。

只要有連續假期,總要把自己玩到筋疲力盡才甘心。每每旅遊回來,看窩在家裡的父親,心裏就有一種歉疚感。

從我有記憶以來,父親就必須身兼至少二個工作,才能勉強應付一個家庭三個孩子的眾多花費。早出晚歸甚至一整天見不到父親的面都習以為常,我常覺得他是工蟻,注定勞碌終身。

我彷彿必須要用這種方式才能證明我與父親不同--不必為了家庭煩憂,將來也不要有養育孩子的負擔,我能把所有賺來的金錢用在自己身上。

父親在母親口中是弱勢的勞工階層,這似乎也在暗示著我們,不要步上父親的後塵。我從小就有危機意識,不斷告訴自己以後不要跟父親一樣,埋首書堆拚成績,立志成為公務人員,老師的職業是首選,工作穩定之外,還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人生線路中刻意避免父親走過的那條道路。雖然家裡的兄弟姊妹誰也沒明白宣示將來的目標,最後竟全落到同一個環境,大姊率先選擇南師幼教系,接著二姊填了師大公訓系,最後是我進入高師特教系。

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問父親:"想不想去哪裡走走?"父親盯著旅遊節目,說:"出去玩做什麼?外國有比較好玩嗎?在家最好。"

我想,大半輩子都在忙碌的父親,最想做的不會是旅行,而是希望一家人能安安穩穩的陪他窩在家裡看看電視,這樣就好,因為那是他在前半輩子無法做到的。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