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催生新三十六行

發表:2009-10-0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網際網路在中國的普及,催生了新的三十六行。從幫助裝修網店的網店裝修師,到網路代購以及專門在網上寫博客賺錢的網路寫手,這些伴隨網路應運而生的新職業正讓許多中國年輕人趨之若鶩。

中國網民已經超過3億3800萬人,是世界網民最多的國家,也是電子商務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中國電子商務與世界同步發展,十年來一步一腳印,已經出現了一個新的商業群體--網商。

中國網商到底有多少,從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供應商阿里巴巴的客戶數量就能略見一斑。阿里巴巴2009年半年報顯示,其B2B平臺已經擁有近4300萬的註冊用戶,集團旗下的淘寶平臺已經擁有1億4500萬註冊用戶,集團旗下的支付寶平臺擁有2億註冊用戶。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說,中國電子商務開始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其兩個最明顯的特徵是,網商的全球化--更加充分地融入全球供應鏈和資本市場;電子商務日益凸顯的"生態化"--網商生態正在從開拓期轉入擴展期。

如今,數以億計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地域的網商,構成中國一個全新的商業群體,他們由熟悉網路和電腦的年輕人為主。因為從事電子商務的成本比傳統開店明顯降低,網際網路讓中國年輕網商衝破了地區和時間的限制,商業自由度得到了大幅擴展,個體的能量也有了充分施展的舞臺。

  細數網路新行業

  試客:索取商家的試用贈品。試用完後,按要求寫下自己試用體會作為回報。

  印客:把網民的文字圖片製作成具有永久保存價值的個性化印刷品。

  紅客:也稱網路安全顧問,維護國內網路安全,並對外來進攻進行還擊。

  播客(視頻分享):創作視頻傳到網上,靠點擊率賺錢。

  調客:專做網路調查,2006年興起。

  威客:通過網際網路把自己的智慧、知識、能力、經驗轉換成實際收益。

  換客:把閑置品拿出來跟別人交換。

  帖客:根據廣告主懸賞要求,在論壇發帖對其商品進行宣傳,獲取一定報酬。

  玉米蟲:Cornbug的漢譯,靠註冊域名賺錢。

  網路掌櫃:網上開店舖的老闆。

  網路團長:聚集網路消費者和資金,加大與商家談判能力,以求最優價格。

  網路翻譯:接受翻譯任務以獲取報酬。

  網路家教:打破地域界限,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網路寫手:在"電子佈告欄"發表文學創作。

  網路保姆:為個人網站提供網路安全諮詢指導。

  個人站長:擁有獨立域名網站,向網民提供資訊、渠道、中介等網路服務。

  網路代購:請人幫忙從別處購買商品,通過快遞發貨或者直接攜帶回來。

  網路推手:幫助企業和個人推廣自己品牌。

  網路模特:為網路店舖拍攝平面照片。

  網路秘書:用自有辦公設備預約客戶,定制商業計畫。

  簡訊寫手:主要負責編寫創作手機簡訊,然後通過網路下載、流傳賺錢。

  網路店小二:幫網路店舖上貨、與顧客溝通。

  彩鈴設計師:將自己的創作通過軟體濃縮控制在30至60秒之內。

  網路菜市場:開網上菜市場,顧客通過網路或電話訂菜單。

  網店裝修師:利用軟體處理,讓網路店舖更吸引人,更方便顧客瀏覽商品。

  網路心理師:通過網路進行心理輔導和治療。

  動畫設計師:用設計軟體設計出比較符合受眾口味的高質量動畫產品。

  網路維修工:用網路替網民維修電腦。

  土地經紀人:通過網路發布土地流轉信息,向求租方收取一定的中介費。

  網路包工頭:通過網路承包各種業務再轉出,從而賺取差價。

  網路鐘點工:以分鐘、小時等為單位出售自己的時間,為別人效勞,收取報酬。

  鏈接零售商:從事鏈接出售以增加網站流量賺取佣金。

  網路遊戲代練員:幫網遊玩家打遊戲升級,從而得到相應酬金。

  網路廣告直銷師:將廣告通過網路投放,從中獲取收益。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